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福布斯图文专题:“中国是老大”(组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福布斯图文专题:“中国是老大”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中国应冷静看“第一”头衔

  从上述“第一”中不难发现,能源消耗等“第一”也被《福布斯》划归到中国头上,《环球时报》记者也发现,国外媒体也指出了中国种种“第一”背后的不足。

  在列举了中国迅速成为各种经济领域的领头羊的同时,《福布斯》杂志就此评论道,尽管中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中国离建立一个‘羽翼丰满’的市场经济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文章援引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文泰吴(音译)的分析说,中国在国际贸易谈判中还应该更加自信,经济增长过热也是另一个值得担心的经济议题。

  美国《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在题为“忘掉第一,去牟取实利”的文章中,“相较于谁的质量更好,谁的潜力更大,年终时那个第一的头衔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在短期内追逐榜首位置而进行自我吹嘘或刺激,最后都只能是一个错误”。

  实际上,早在2007年中石油第一次登顶全球市值冠军时,就有国外媒体列举过中国的各项“第一”。当时,众多中国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时就曾表示过,不能忽视诸多“第一”背后存在的不足,中国不要被“第一”“忽悠”了。 比如《福布斯》所提到的“中石油获利与美孚相差甚远”,《环球时报》记者也了解道,以净利润来看,2006年美孚净利润为395亿美元,而中石油净利润仅有178.39亿美元,不到美孚的一半;以主营业务收入来看,2006年美孚收入3350.86亿美元,而中石油为864.2亿美元,只相当于前者的四分之一。以石油储量、石油产量等指标来看,美孚均远胜中石油。

  而对于《福布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的估计,许多专家也认为西方媒体所转引的荷兰方面的环境报告是毫无根据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就表示,诸多“第一”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威胁论”现实和理论上的依据。西方媒体炒作中国的“世界第一”可能会让中国在“全球变暖”等问题上“代人受过”。(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商品出口规模


  第一名:德国


  第二名:中国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中国在2006年下半年开始超越世界第二大商品出口国美国,尽管美国保住了全年出口规模第二位。中国在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量要远超其它国家。尽管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但中国在2007年全年的出口规模已经毫无疑问地超越了美国,让美国排到了第三位。

  黄金生产


  第一名:中国


  第二名:南非


  伦敦黄金服务公司(GFMS)表示,中国在2007年超越了世界黄金生产霸主南非和美国。低廉的生产成本和世界金价的走高催生了中国黄金生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政府表示从2006年起至2010年,计划将黄金产量提到6倍。

 市值最高公司


  第一名:中国(中石油)


  第二名: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


  中石油在2007年登陆上证之时市值达到了破万亿,该数字是世界第二市值公司美孚的两倍。然而,中石油在其它证券交易所的市值要低得多,获利也只是美孚公司的一小部分而已。


  能源消耗


  第一名:美国


  第二名:中国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中国在2010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能源第一大消费国。中国对于煤炭依赖在增加,增加石油进口以满足自身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而一个政策亮点是: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让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5%。


  外汇贮备


  第一名:中国


  第二名:日本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增长率达到了创纪录的48%。因此,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在07年12月末达到了1.53万亿美元。(日本只有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公司向海外基金投资2000万美元。)


  二氧化碳排放


  第一名:中国 (专家称无根据)


  第二名:美国


  来自荷兰环境评估局(Netherlands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的2007年报告称,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06年超过美国8%。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水泥生产的增加和煤炭消耗。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全球3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20个位于中国。(对于《福布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超美国”的估计,许多专家认为西方媒体所转引的荷兰方面的环境报告是毫无根据的。)


  科技竞争力


  第一名:中国


  第二名:美国


  《2008年乔治亚理工大学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中国继续保持自己在高科技出口上的竞争力,中国将很快代替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该研究对于33个国家的科技竞争力进行了评分,中国首次在评估中夺魁。

 中国应冷静看“第一”头衔


  从上述“第一”中不难发现,能源消耗等“第一”也被《福布斯》划归到中国头上,《环球时报》记者也发现,国外媒体也指出了中国种种“第一”背后的不足。


  在列举了中国迅速成为各种经济领域的领头羊的同时,《福布斯》杂志就此评论道,尽管中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中国离建立一个‘羽翼丰满’的市场经济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文章援引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文泰吴(音译)的分析说,中国在国际贸易谈判中还应该更加自信,经济增长过热也是另一个值得担心的经济议题。


  美国《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在题为“忘掉第一,去牟取实利”的文章中,“相较于谁的质量更好,谁的潜力更大,年终时那个第一的头衔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在短期内追逐榜首位置而进行自我吹嘘或刺激,最后都只能是一个错误”。 


  实际上,早在2007年中石油第一次登顶全球市值冠军时,就有国外媒体列举过中国的各项“第一”。当时,众多中国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时就曾表示过,不能忽视诸多“第一”背后存在的不足,中国不要被“第一”“忽悠”了。 比如《福布斯》所提到的“中石油获利与美孚相差甚远”,《环球时报》记者也了解道,以净利润来看,2006年美孚净利润为395亿美元,而中石油净利润仅有178.39亿美元,不到美孚的一半;以主营业务收入来看,2006年美孚收入3350.86亿美元,而中石油为864.2亿美元,只相当于前者的四分之一。以石油储量、石油产量等指标来看,美孚均远胜中石油。

 

  而对于《福布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的估计,许多专家也认为西方媒体所转引的荷兰方面的环境报告是毫无根据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就表示,诸多“第一”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威胁论”现实和理论上的依据。西方媒体炒作中国的“世界第一”可能会让中国在“全球变暖”等问题上“代人受过”。(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洁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