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全省城镇居民年工资过万 GDP增长14.8%

  全省城镇居民年工资过万

  我省GDP比上年增长14.8%,人均GDP达到33689元

  晨报讯 昨天,省政府召开了鼠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公布了一揽子喜气洋洋的统计数字,可谓开门见喜!

  股息等财产性收入增幅最高

  全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4.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3689元,按当年汇率折算达4430美元。

  尤其令人兴奋的数字是老百姓的收入大幅增长,工薪首次破万,股市、红利等财产性收入更是别样红。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378元,增长16.3%。从收入各构成来看,工薪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10791元,增长13.6%;经营性收入明显增加,人均达1684元,增长21.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全年人均财产性收入242元,增长77.5%,列四大项收入增幅之首。其中占财产性收入三分之一强的股息与红利收入为91元,增长70%;以房屋买卖收益为主的其他投资收入为109元,增长2.2倍。另外,得益于全省上调养老金和退休金标准,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分别增加108万人、133.4万人,覆盖面分别达98%、95%。在实现城乡“低保”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了“低保”标准随物价上涨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相应增长的机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启动实施。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41.7%左右。

  财政投入向社会事业倾斜

  全年同口径财政总收入5591.3亿元,比上年增长42.1%。记者欣喜地发现,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倾斜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506.4亿元,比上年增长24.5%。其中环境保护支出44.2亿元,比上年增长89%;教育支出489.5亿元,增长34.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7亿元,增长26.7%;城乡社区事务指出316.3亿元,增长42%;科学技术支出67.6亿元,增长31.7%。

  另外,就业规模扩大,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加强。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9%,比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已连续五年下降。

  三大焦点关注CPI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的提问很关注去年高幅增长的物价。在物价飞涨的影响下,老百姓的实际收入增加了多少?财政增加了,政府将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

  今年CPI没有去年猛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祖明分析认为2月份CPI涨幅相对1月份会更大,因为统计时段是从1月26日到2月26日,不仅有雪灾的影响,也有春节的原因,不过他认为江苏的涨幅仍将低于全国。雪灾对于3月份以后的物价将基本没有影响。

  对于2008年全年的预测,张祖明认为“涨势没有去年猛,但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他分析说,去年涨价的“翘尾巴”会对2008年物价造成影响,导致“上半年的影响会达到4%,下半年也将影响到1%,全年的影响在3%左右。”另外加上粮油等主要食品仍将高位运行,农副产品价格还将补涨,再加上工业品涨价、运输等服务业涨价等因素,今年物价将继续上涨,不过他认为“江苏全年涨势有望低于全国。”

  收入增长肯定比物价增长高

  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江苏老百姓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了,但物价的高增长让很多老百姓感觉不到收入在增长,究竟4.3%的CPI涨幅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呢?

  张祖明表示,想要抛掉物价的影响不是简单的是两个数字的相减,而是一个更复杂的计算方法。现实中不少老百姓感觉口袋里的钱涨得没有物价涨得快,他笑着说“收入增长还是高于物价上涨的。”同时他也认为,“经济增长始终保持2位数,要是价格始终不涨反而就不对了。”但是对于结构性短缺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去年出现的禽蛋、肉类等高增长,这是不正常的,需要政府足够的重视,一方面要补贴低收入家庭,一方面要补贴养殖户。结构性短缺或许正是老百姓觉得口袋里的钱不够用的原因吧。

  低收入CPI明年有望正式编

  物价上涨尤其是食品等基础消费品的涨价影响最大的就是低收入家庭,目前广州、浙江等地已经在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并据其对低收入户出台配套的保护性政策。江苏有无打算编制此指数以补贴低收入家庭呢?

  张祖明说,江苏去年进行了试编,对城镇最低收入的20%居民进行了调研,全省CPI上涨了4.3%,低收入家庭受影响明显更大,消费增长了6%。

  张祖明表示,“今年还将试编,明年有望正常、科学地进行编制,为政府补助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据透露,涉及范围将会具体到省辖市。

  据悉,我省已经建立了“低保”标准随物价上涨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相应增长的机制。

  作者:苏振兴 刘海琴/来源:南京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