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尼加拉瓜“驻台大使”有污点 曾贩毒被引渡服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尼加拉瓜“驻台大使”曾因贩毒丢官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威廉•达比亚是尼加拉瓜少数通晓中文的亚洲通,去年出任亚非司副司长,并在十周前出任“驻台大使”。

台湾《中国时报》28日报道,在美国、日本和尼加拉瓜的政府档案中,达比亚是一位曾利用特殊身分由亚洲走私海洛因到美国的中美洲罪犯,因参与国际贩毒而被引渡服刑。

  有着70年历史的尼加拉瓜《新闻报La Prensa》26日在头版以“背着贩毒前科的桑定外交官”醒目标题,报道达比亚在80年代末担任驻日本大使馆秘书时,由泰国走私海洛因到美国,而在日本被捕的内幕。尼加拉瓜外长桑托斯去年10月访台时征求台湾“外交部”同意达比亚出使台湾,台北并未因其“前科”而加以婉拒。

  报道称,达比亚在1968年首度奉派前往东京的尼加拉瓜大使馆服务,后来转往台北尼国“大使馆”,同时学习中文。1979年左派游击队武装革命推翻亲美政权,达比亚与其它“外交官”在政权更迭后离职。

  他在返回尼加拉瓜后投入桑定组织,1986年桑定首度大选获胜后二度被派往日本,担任一等秘书,直到四年后走私毒品东窗事发被剥夺外交豁免权下狱为止。

  1988年时一名危地马拉外交官走私毒品入境澳洲时被捕,侦讯中供称与他接头的正是达比亚。

  在锁定达比亚四年后,1990年7月17日,美国“联邦缉毒局”知会日本政府取消其外交豁免权,在东京逮捕了替日本贩毒集团走私金三角海洛因到纽约的达比亚。当时达比亚被控七宗走私毒品罪名,每宗涉及28至32公斤海洛因,估计共赚取1800万至2100万美元暴利。

  1990年达比亚被捕的新闻轰动尼加拉瓜,尼国总统与日本同意将该案交由美国司法处置。当时尼加拉瓜外长向媒体证实,日本握有达比亚参与国际贩毒集团走私毒品的确切证据,但为避免影响司法调查而不便透露细节。

  达比亚被引渡到美国一年后,1991年9月坦承安排七宗控诉中的一宗30公斤毒品,换取从轻发落。1992年9月桑定党报《街垒La Barricada》报道达比亚将在10个月后的1993年7月出狱。他可能返回玛萨德佩Masatepe老家,或前往日本与日籍妻子和两名女儿团聚。

  2000年,达比亚代表左派桑定阵线出马竞选玛萨德佩市长职位,却因对手抛出他不光彩的前科而惨败。

  尼加拉瓜外交部目前未就达比亚案做正式响应,达比亚出任“驻台大使”布达仪式时称许他是“最佳人选”的外长桑托斯,也没有回复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环球网 曹剑)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