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涪陵农业系统贪官被一包“咸菜”拖下马

那包“咸菜”实在是太咸了

  吃了10万元一包的“咸菜”后,一名副区长就成了金钱的奴隶,被下属牢牢地驾驭和主宰着。对此,他坦言:那是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

  一口“吃下”十万元“咸菜”

  他,曾是一位被人们看好的人才,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农业工作战线,开拓创新,业绩上十分突出,算得上是重庆市涪陵区农业系统的佼佼者。

  他,也曾是一位知名的民主党派人士,是中国民主建国会重庆市常委、涪陵区主委。


  2004年9月,幸运之神降临到了他的身上。时年45岁的孔军,由涪陵区农业局副局长破格提拔为区政府副区长。

  重任在肩的他,掌管着110余万人口大区的农、林、水等工作。在人们的眼里,孔军年轻有为,风华正茂,命运又为他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毫无疑问,展现在他眼前的将是一条辉煌的人生成功之路。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正当孔军就任副区长即将满3年,工作上顺风顺水之际,却传出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副区长孔军被抓了!”

  初闻此事,人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随着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工作的展开,事件的真相渐渐明朗——孔军利用职务之便,暗地里搞权钱交易,收受他人贿赂18万元。

  该案由检察机关起诉后,1月2日,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孔军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万元。

  官至副厅级的孔军,走马上任才3年,在他事业正步入高峰之时却“落马”了。他的命运转折,令人扼腕叹息。

  局长落网牵出“鲸鱼”

  2007年7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正在查办涪陵区农机局原局长罗某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在铁证面前,罗局长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就在案子快办结时,敏锐的检察官却发现了这样一个“隐情”——面对提问,罗某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心神不安……

  经过一番政策宣传教育后,罗某的思想顾虑被打消了,他交代说:“为感谢副区长孔军对我工作的支持,我曾送给他10万元现金……”

  获悉重大线索的检察官立即把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

  此时,尚在区里出席会议的副区长孔军,从表面上看似乎很坦然,实则却一刻也没敢闲着。由于收受了罗某的巨款,他认为这事儿对他是颗掩埋着的“定时炸弹”,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被“引爆”。几天前,罗某被有关部门带走之后,孔军就犹如惊弓之鸟,寝食难安。不久,他果然被组织“请去”谈话。但这次谈话并未阻断他的侥幸之念,反而设计了一出“金蝉脱壳”之计准备上演。

  这出戏孔军是这么唱的。一方面,他打电话叫来罗某的丈夫,谎称那笔巨款是找罗某借的,假惺惺要还给对方;另一方面,在区委和区政府领导找其谈话时,他仍然一意孤行扮演“清官”样子,向组织讲述“真情”——10万元钱的确是罗某借给他的……

  在纪检监察部门的大力协作下,检察机关利剑出击,对孔军展开了缜密初查,在掌握其犯罪的事实和证据后,2007年8月9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对孔军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很快查明了其权钱交易的犯罪事实。

  因孔军是重庆市第二届人大代表,报经许可后,他即被检察机关依法决定逮捕。

  “一点心意”撬开贪欲闸门

  2004年,孔军当上副区长后,他身边的亲戚朋友和老乡就多起来了。因为他分管全区的农业工作,具体联系区农业局、农机局、气象局等部门,并且手中还掌握有一笔不小的区长支农资金,由他进行分配和审批。于是,他逐渐成为一些人追捧和“糖弹进攻”的对象。

  某建筑老板小余与孔军是老乡,与孔军认识并曾经打过交道,但仅是一般交往关系。2004年底的一天,小余提出要“拜望”老乡孔军一下。饭局结束后,小余拿出1万元“红包”送给了孔军,顺口说着“希望今后多关照”之类的话。

  此时的孔军还有些“抵抗力”,对此一再推辞,因为他知道没有帮人什么忙,无功不受禄,凭什么收人家钱财?然而,在几番推让后,孔军禁不住诱惑,最终还是收下了“红包”。

  这件事后,他明白了一点:原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可以用来换钱的,“今后关照”不就是一个条件吗?钱原来可以这样挣呀!从此以后,老乡小余摇身一变成了孔军的好“朋友”。

  曾主动上门认亲的小牟,也是个建筑老板,他管孔军叫“孔哥”。2005年春节前的一天,在拜见孔军后,小牟在送其回家的途中,拿出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对孔军说:“孔哥,你母亲过生日时我没去,要过春节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对此“小红包”,孔军假意推辞一下后,便笑纳了。孔军知道,自己手中有权力,今后有的是机会支持和关照他们,他们不就是想借我的力量揽点工程吗?

  就这样,在金钱的诱惑下,作为一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孔军,已失去了平常心,头脑慢慢膨胀起来,一步一步走上了腐化堕落的邪路。

   为“朋友”不遗余力

  2004年底,重庆市政府下达了三峡水库库区周边绿化带建设工程的实施方案。时任副区长的孔军,出任涪陵区三峡库区周边绿化带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该工程。

  已由老乡升格为“朋友”的小余,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挣大钱的良机。为此,小余多次找到孔军,请求他帮忙。

  已尝过甜头的孔军没有谢绝这笔上门的“生意”,他当即表示愿意出力,并答应给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打招呼”。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涪陵区某局及其下属部门的负责人,先后都接到了孔军打来的电话,要他们“关照”朋友。不仅如此,孔军担心仅仅电话“指示”于“朋友”之事力度不够,索性放下领导架子,设宴约请属下相关人员一起吃饭,落实安排“工作”。

  孔军自信他的“招呼”是能起作用的,不会出现“政令不畅”。“朋友”小余也把孔军的“操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久,小余顺利揽得了涪陵区三峡水库周边绿化带基本农田建设工程、涪陵区某单位的装修工程和涪陵区渔港工程等计百万元标的的工程项目。2007年1月的一天,二人见面后,孔军坦然收受了小余送的“感谢费”3万元。

  2005年的下半年,已是孔军“亲戚”的小牟所承接的涪陵区某乡镇的库区绿化带工程已接近完工,可甲方一直拖欠着工程款不给。为此,小牟找到孔军请他给相关部门打招呼,一是早日验收工程,二是早些拨付工程款。孔军随即出面宴请相关人员,席间打出“招呼”,要求对方尽早验收工程并付款。

  2006年底,涪陵区某局按照上级的批复,准备对某水库进行加固整治。小牟得知这一情况后,又找到孔军请其帮忙,并于2007年春节前在孔军的办公室送给孔军2万元。

  同年2月,孔军先后两次出面约请涪陵区某局的领导一起吃饭,希望他们在工程业务中多多“支持和关照”小牟。

  为下属请功也领“奖”

  作为领导,孔军分管着一些局级部门,对下级他做到了“鼎力”支持。

  2006年,涪陵区某局负责人李某为了单位办公地点的搬迁和争取抗旱资金等事情,多次找到孔军,希望得到领导的支持和关心。在孔军的协调和运作下,事情得以圆满解决,该局获得了30万元的区长农业专项资金,作为抗旱救灾款拨付到位。事后,孔军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收受了李某送来的“感谢费”人民币5000元。

  2006年,重庆市遭遇特大旱灾,市政府决定表彰全市抗旱救灾先进单位。涪陵区政府在向上级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时,前述的某局未能被列为先进推荐上去。对此有些看法的李某,找到孔军并请求支持。在孔军的安排下,不久即以区政府的名义向上级机关发出请功的建议函。

  之后,如愿被表彰为全市先进的李某,于同年国庆节左右,带着名曰“先进奖金”的5000元现金,送给孔军以示感谢。

  一包“咸菜”拖他下马

  因涪陵区农机局的经费划拨由孔军审批,时任农机局局长的罗某,为了出政绩,常常为经费问题到孔军处诉苦,请求拨付农机专项补贴等资金的报告打了一个又打一个。为此,2007年1月12日,孔军安排财政拨付区长支农专项资金20万元给农机局,作为工作经费。

  拿到钱的罗某心里自然是高兴,这也是她当“一把手”为单位做出的成绩。不过,对此她并不满足,下一步她还要实施更大的计划。

  2007年1月20日,罗某安排财务人员从本单位的“小金库”中取出现金10万元,装在一个黑色挎包里,准备作为“感谢费”送给孔军。在宴请孔军吃饭后,临别时,精明的罗某为避人耳目,把那装有10万元现金的包递给孔军,说是一包“咸菜”,作为“礼物”送给孔军。既是“咸菜”,孔军自然没说什么就笑纳了。

  半月后,罗某频频致电孔军,谈的不是“咸菜”之事,而是向副区长孔军催要拨付给单位的补贴款,并且希望他尽快将100万元的农机购机补贴款批给农机局。

  在一次会议上,罗某见补贴款的事没有着落,竟然有恃无恐地在会场上与孔军发生激烈争执,其局面让身为副区长的孔军很是尴尬。但孔军心里明白,自己不能做“忘恩负义”的人。没过几天,他就“乖乖”地安排财政局提前预支2007年的区长支农专项资金60万元给了区农机局。

  吃了10万元一包的“咸菜”后,一名副区长就这样成了金钱的奴隶,被下属牢牢地驾驭和主宰着。

  对此,孔军也坦言:“那是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在金钱的诱惑下,我走失了灵魂,迷失了自我,现在后悔呀!”这位曾经有激情、有憧憬的领导干部,堕入了泥潭才有此醒悟,可一切都已晚矣!“一旦被金钱主宰,人就变成了奴隶!”面对一位有着大好前途的副区长的“落马”,不论是了解的,还是不了解的;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人们都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感叹。

  有的人甚至以孔军“落马”一事赋诗以警戒世人:为官莫做腐败事,举头三尺有神知;清正混浊终有报,只是来早与来迟。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