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专家斥美军反卫星理由“荒谬”难以服众

  2月27日(提前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刊文评述美国20日的打卫星行动,在列举了美国政府及军方对此事的种种辩解后,文章接着谈及美国专家对这种辩解的质疑。

  文章说,美国海军20日击落失控间谍卫星一事,引发关注:美国提升反卫星能力的潜力。


  2月20日,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伊利湖”号在太平洋海域发射一枚经过改装的标准-3型弹道导弹,将2006年12月发射的美国国家侦察局(NRO)所属的一颗失控间谍卫星击中。

  根据美国国防部(DOD)的说法,在距离地面247公里的高度上,拦截导弹成功击中失控卫星的部件(燃料箱)。

  五角大楼官员强调,此次弹道导弹击中失控卫星行动,花费的资金大约是3000至4000万美元,它并非“反卫星试验”,而是一次“降低风险”的努力。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强调,这枚失控卫星上带有大约500公斤名为联氨的有毒燃料,一旦降落到地面,将造成当地严重污染,人一旦接触到这种物质,将对健康产生危害。

  美国高级军官确信,导弹摧毁了卫星,击中了其燃料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美海军陆战队的将军詹姆斯·卡特赖特(JamesCartwcenter)21日说,图像资料表明,那枚标准-3导弹恰好击中了失控卫星燃料箱的位置,燃料箱被击成碎片,有毒的联氨燃料散落,这些碎片和燃料在进入大气层时烧耗殆尽。

  标准-3导弹是美国海军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的主角,原先设计用来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艾克·斯凯尔顿(IkeSkelton)说,美国国会将“密切监视”美国现行有关太空飞行器的政策。

  他重申,这次事件是一个特例,不能据此解释美国处理卫星的一般政策。美国在20年前就已停止了反卫星技术的诉求,如今也没有重新搞这些技术的计划。

  詹姆斯·卡特赖特将军也说,这枚打卫星的标准-3型导弹是个特例,它并不能与现行体系并存,那只是“一次性”事件,是对付类似问题采取的极端措施。

  然而,上述辩解并不能说服批评者。

  关于美国政府对打卫星意图的解释——仅仅为了摧毁卫星的燃料箱,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和国家安全事务专家、前海军作战部长的科学顾问西奥多·帕斯托(TheodorePostol)教授的看法很明确,他说这种解释是“荒谬的”。

  帕斯托教授解释说,失控卫星的燃料箱在进入大气层后很可能成为碎片,或者在高空与大气层摩擦产生的高温所分解,或者在低空因强大的空气动力而破成碎片。

  他说,他难以理解美国向世界各国表明已具备反卫星能力的意图。

  著名国际军控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Scientists)成员劳拉·格瑞高(LauraGrego)说,卫星燃料箱在进入大气层时不破碎的可能性很小,他还对美国打卫星举动产生的(消极)政治后果提出警示。

  科学家劳拉·格瑞高说,一旦五角大楼向世界表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能够摧毁卫星,那就很难说服他国不发展类似能力。而且,这将使美国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复杂化。

  中国在去年1月份击落一颗报废气象卫星,引起美国军方警觉,美国空军参谋长米切尔·莫斯利将军(MichaelMoseley)称之为“战略脱节”事件(strategicallydislocating),对美国来说,其意义不亚于1957年10月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中国和俄罗斯提出应当制定禁止太空武器化的条约,并对美国20日的打卫星行动提出批评。(张加军) (来源: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赖特 | 斯托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