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要帮印度建导弹防御系统 否认以此制衡中国

  美国要帮印度建导弹防御系统

  早报记者 周晶璐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昨天表示,美国和印度将就共同发展一个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能性加以研究,但他强调说,双方谈判仅处于初步阶段。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表示,“中印关系决定因素并不在美国”。

他表示,对于美国和印度就军事上进行的合作,我们不必过分敏感。因为中印之间的关系是由双方制定的相应国家政策决定的。美国在中印两国关系中并不是决定因素。但他表示,美印此举会引起巴基斯坦的猜疑。

  双方开始讨论

  盖茨说:“我们刚刚开始就可能展开合作分析进行讨论,讨论的内容主要是印度在合作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中需要什么,而两国之间的合作又将如何推动这一点。”

  迄今为止,印度所采取的政策还是关上门在自己国内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但美国国防官员表示,印度今年早些时候同意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C-130J型军用运输机,这可能意味着该国一直关闭着的总规模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的军备市场会打开。

  赵干城表示,虽然印度与美国不是盟友,但在亚洲国家中除了日本,印度已经成为最亲切追随美国建立反导弹系统的亚洲国家。另一方面,印度在反导弹方面的行为能力的上升也引起了美国的重视。于是近几年双方的合作不断增加。

  盖茨说,五角大楼希望和印度建立起着眼于长期合作的关系。而据美国国防官员透露,印度今年早些时候同意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126架多功能战机,据悉这笔交易总价值可能达到102亿美元。

  “我想指出的是,我们很显然对与印度交易非常有兴趣,而且相信在新的战斗机交易上,美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盖茨说,“我们相信,通过公平竞争,我们将做出非常棒的交易。”

  当被印度媒体问到“为一个崛起的核大国提供武器是否风险太大”的问题时,盖茨回答说:“和印度发展关系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印度的利益。”

  赵干城说,近些年来,美印的防务合作日趋紧密,美国对印度高科技的出口限制越来越少,并把印度视为潜在同盟,希望能打开印度的广袤市场。但他同时表示,印度向来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近年来在发展防务能力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多,而且印度国内不少官员都认识到,加强国际间,特别是与美国的合作,将会成为印度发展的动力。因而印度将与美国的合作看成可利用的因素。

  称不针对任何国家

  昨天,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盖茨否认美印的军事合作是对中国的制衡一说。“我不认为美印双方日益推进的军事关系是对周边其他国家的威胁,包括中国。”他说。

  他表示,这次印度之行,他的任务不仅仅是双方的军事合作。五角大楼希望两国能在打击盗版和恐怖主义、提供灾难援助等问题进行合作。

  “我们展开这些合作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双方的关系,而不是针对任何国家。”他说。

  26日,印度国防部宣布首次从水下成功试射一枚可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27日,印度国防部长宣布将与以色列联合研制地对空导弹。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赵干城 | 洛克希德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