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春回大地生活篇——不寻常的开学(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帮家里洗衣干活的小女孩

  二月底三月初,正是学生开学的日子。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山区小学,在遭受雪灾袭击过之后,让孩子们能够正常开学,也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的这次雪灾造成全国很多房屋受损,而其中有部分就是学校的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但是新的学期马上开始,这些受灾学校的学生们能按时到校上课吗?他们又正在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呢?

  现实的情况是开学在即,可这里的学生都在家中自学,老师也还在家中备课。孩子们说:“我们学校成了危房,都不知道去哪上学。”

  记者来到了贵州省凯里市老山村。在一户人家里,有两个正在家里看书的俩姐妹。姐姐叫杨菊,是老山小学五年级学生,妹妹叫杨胜兰,上三年级。姐妹俩说:“我们很希望能上学。不知道去哪上学。这一段时间都在家看书画画,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学。在家没有上学大约有一个月了吧。”

恢复重建突击队

  那学校到底怎么了?村里其它学生都没有去上学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有位正在洗衣服的女孩叫张安英,也是老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因为雪灾,我们学校上不了课,我就在家看看书嘛。洗衣服,我就在盼望着能开学。”

  看看,学生们都在家里自已学习,那老师们会在做着什么呢?于是记者找到了一位叫金瑞华的老师,他也在着急着学校什么时候能开学啊。“因为下雪,我们学校都成了危房,学生不敢到里面上学。”

  到底老师和同学们所说的学校怎么了?在路上行驶了近3公里记者终于来到了老山小学。

批改作业的小学教师

  老山小学已经建校16年,它是一幢两层的小楼房,从外观看似乎也看不出哪里是危房的迹象,可是走近一看,前段时间的冰雪灾害对这幢房屋的影响那就显而易见了。

  校长说:“这上面都是有裂缝,这原来都没有的,都是这次雪灾过后造成的。你看缝都是很大的。”校长还说楼上墙体的裂缝更大,特别是教室内就更明显了。校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从1月14号下雪一直持续了整整一个月,所以大雪把校舍也变成了危房,根本不能再继续使用,学校也曾经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希望能让学生们暂时在帐篷里上学。

期待开学的孩子们

  可是在账房里上学冷,里面没有光线,暗,冷冷的。而且账房里有缝,风一吹很冷,浑身都在抖。后来实在找不到更好的上学地点,所以学校只能决定从1月17号就开始放假。这期间要求学生们在家自已看书,并且派老师专门到学生家里进行辅导。

  老师也说没有办法。“我们五个老师,每个老师都要轮流到各家各户辅导。”

受灾小学的孩子们希望能早日重返学校

  可是在凯里市,难道只有老山小学这样的一秘学校由于冰雪灾害变成危房的吗?其它类似的情况还多不多呢?

  记者发现像这样的教学点一共有80个。主要是小学。据统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800多万元,造成危房面种2000多平方米。损失的主要特征是学校校舍倾斜,学校的围墙倒塌。

  而在全国,遭受因灾造成学校校舍受影响的学校也有很多,目前教育部已发通知:各地严禁使用因灾造成的D级危房。受灾学校各类维修或重建的校舍和设施必须经有关部门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此外,如果受灾地区道路如果仍存在路面结冰、积雪等严重隐患的,要严禁校车上路。即便现在这场冰雪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是在老山村仍旧可以看到很多大雪所留下的痕迹。

虽然还没有开学 孩子们仍然不怠慢功课

  同样由于大雪,造成水管爆裂,这里的村民现在吃水还是非常困难。村民告诉记者:“你看这水都没有,这都没有水。吃水都靠人去外面几公里的地方用桶去挑。”这是张安英家的房屋,它在这场大雪中也未能幸免。

  虽然大雪给村民们的生活都带来如此大的不便,但是下一步该怎么办?特别是老山小学的学生们什么时候才能正常开学呢?所有的人还都不清楚。即便如此,学生们也经常会到旧的学校里看一看。她们也都在盼望着开学的日子。

  为了帮助学生们能早日开学,今天黔东南州的消防,教育等部门领导来到老山小学的旧校舍旁商量着下一步的规划和打算。究竟大家会商量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武警官兵和救援人员夜以继日地进行着重建工作

  现场真是热闹:消防队员们把钢架,水泥等运来。镇领导指示把土地这一块协调好,把路修好,让材料容易拉上来。教育局则负责图纸,负责修,规划。听这口气,大家是要商量着给老山村再建一所新的学校。那究竟会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

  第二天,老山小学新校舍终于开始修建了,那新校舍会是什么样子?大约什么时候能完工呢?

武警军官亲自搬运建筑材料

  校长指着学校告诉记者:“这是大门,这是教学楼,有320个平方,二层。这边还要是围墙,这边是生活区。新学校建成之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

  黔东南州消防支队是负责老山小学的全部施工材料。消防队员们激动地说:“今天我们拉了四万块砖,10吨水呢;2吨钢筋。如果这个学校还需要什么,我们尽力,一定把学校建好。”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1

  正当这80多名消防官兵正在忙碌着搬运施工材料时,老山村的老百姓也过来给他们送水。尽管他们吃水已经非常困难了。“他们帮我们修建学校,辛苦了,就给他们送水喝。”

  当新校舍的开工现场还是热火朝天的时候,这边老山村的学生们仍在发愁,新校的开工肯定值得高兴,但是在新校建成之前的这一段时间,他们能去哪上学呢?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2

  今天是农历的正月十四,是苗族人欢度元宵节的日子。在当地水利部门的帮助下,从今天起老山村的吃水问题开始得到初步缓解。虽然从这到家要跑七里地,但是毕竟能吃上了水了,看村民们还是非常高兴。就在他们正满怀期待要过节的时候,这时另外一个更好的消息传来。究竟会是个什么好消息呢?

  金老师兴奋地说:“我们23号要复课。”金老师在老山小学已经教书22年了,突然接到通知说后天开学,他也是十分开心,虽然今天他都55岁了,但是他还想赶紧时间亲自到村里去通知学生们啊。

  等通知完村里的30多名学生后,金老师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家人都正在忙碌着炒菜做饭,金老师执意我们留下来和他们一起过节。苗族人过元宵节,有个风俗就是要在吃晚饭前放鞭炮,而今年在大雪之后过节似乎又显得格外意义深远,他们都觉得大雪已经过去,明天的生活还得继续,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3

  现在老山小学是开学的日子定了,临时上课的地点也定了,但是具体条件怎么样?教室内光线暗不暗?地方挤不挤?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是校长心里却有个大胆的想法,他想搞一个特别的开学典礼,究竟它又会特别在哪里呢?

  2008年2月23日早上七点。这会,张安英已经吃完早饭,准备去上学。由于家里离临时上课点还有二公里的山路要走,所以她想早早出发。但是她心里一直有个疑问:这个临时上课的教室究竟会怎么样呢?

  到了才发现没有光线,没有灯泡,学生很挤,老师辅导也很困难。虽然上课的条件很简陋,但是老师也说,能让孩子正常开学就已经很不错了。这会部分同学已经到了,正在忙碌着搬运课桌板凳。这些板凳都是从老教室里板过来的。由于太挤,都是三个或四个学生挤在一张桌子上上课。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4

  校长说道:“今天我们开学了,我们要举行个开学典礼。这学期我们要暂时搬到这个房子,虽然条件很简陋,但是我们大家都要克服困难,不要害怕,我们有决心要克服困难。听清楚了吗?”接着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36名学生。开始唱起歌来。

  虽然新年已经过去了,但是同学们却仍旧在唱新年好,也许一方面是在祝福新的开始,另一方面也在预示着他们一定会渡过这一段最艰难的时期。

  老山小学的新校舍将于今年五月份建成,到那时,孩子们又将回到崭新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
为了能让全国其它灾区学校能早日安全开学,教育部也紧急通知:暂不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和地区,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可适当调整开学时间或地点。相信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下,灾区学校的学生上学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春回大地生活篇——援救郴州电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