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报:罗斯福曾正确预测中国四五十年后将成大国

资料图片:二战时期的斯大林(左)罗斯福(中)与丘吉尔。

  新华网消息:法国《世界报》2月2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罗斯福曾正确看待中国”。文章说,“罗斯福总统想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因为他认为,四五十年后,中国将很可能成为一个大国。”文章摘要如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欧文·狄克逊爵士曾参加罗斯福总统在白宫主持的一次会议。会上谈到中国的崛起和因循守旧的英国首相丘吉尔。狄克逊爵士在他的日记中谈到当时的情景:“罗斯福说,他与丘吉尔多次讨论过中国问题,他感觉丘吉尔在中国问题上落后了40年,老把中国人称为"中国佬"或"华人"。
他觉得这样做很危险。罗斯福想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因为他认为,四五十年后,中国将很可能成为一个军事大国。”

  美国外交政策最著名的专家之一约翰·伊肯伯里为了撰写《中国的崛起和西方的未来》一文而发掘出这一宝贵的史料。这篇文章已被最近一期美国《外交》双月刊发表。可以理解,这个话题令西方政治学家和外交家们大伤脑筋。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中国在投资西方最大的企业或救助陷入困境的美国银行,中国还在全球积极展开外交,所有这一切必然在一些国家引起一些疑虑,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并非总像罗斯福那样具有远见卓识。

  另一位著名知识分子、英国人马克·伦纳德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名为《中国在想什么》。人们从书中看到,中国人也在考虑世界的未来。

  在东方,当然有人说得更直率。新加坡人马凯硕曾经写过好几本有关国际关系的书,他甚至在《新亚洲半球》一书中指出“世界权力不可逆转地东倾”。

  澳大利亚人书写得比较少,但他们却在行动,因为他们感到自己今天更接近罗斯福的观点,而非丘吉尔。他们炫耀拥有发达世界中首位能讲流利汉语的工党总理陆克文,并乐于参与重建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秩序。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所长艾伦·金吉尔认为,中国2007年已超过日本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当然,中国在“环境、安全和地区建设方面也很重要”。他说,“的确,澳大利亚工党政府远不像霍华德领导的上届政府那样担心中国的崛起”。而霍华德则是布什总统的可靠盟友。

  陆克文上台执政后批准了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京都议定书》,并宣布澳大利亚从伊拉克撤军,随后又签署了由日本、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对话”模糊机构的死亡证书,该机构也以“亚洲民主弧形带”而闻名。建立这一机构的主张是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并得到布什政府“新保守派”的支持。中国人认为这是旨在孤立中国的围堵阴谋,因而以怀疑的眼光看待这个“民主弧形带”。

  在堪培拉,陆克文现在则根据下述原则行事,即应当在国际体系中给予中国应有地位:围堵不再是一种选择,取而代之的是“战略对话”。

  2月5日,这一“战略对话”主张在中国外长杨洁篪访问澳大利亚时已正式提出。如果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东移,那么遥远的澳大利亚将处于第一线。它既有资格与美国保持一种牢固的军事同盟关系,也有资格很具体地接近中国,因此它将享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外交地位。(编辑:刘瑞常)

  2008年伊始法国、英国和印度领导人先后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首先,法国总统萨科齐1月18日在外交招待会上说,现在的世界已不再是十几年前的“单极世界”,“超级大国”一词已不那么响亮了,世界将进入“相对大国时代”。“金砖四国”已为新的“大国合唱”和“多极世界”创造了条件。

  文章说,德国联邦统计局最近充满喜悦地公布其最新外贸统计数字:2007年,德国经济界在国外销售了价值9691亿欧元(约合1.4万亿美元)的商品,比创历史最高纪录的2006年还高8.5%。因此德国连续5年获得出口世界冠军称号。但下一个出口世界冠军称号不一定归德国所有:2008年,德国可能不得不把这个称号交给中国。2007年中国出口了价值1.2万亿美元的产品,比前一年增加近26%。分析家们估计,2008年,中国的出口增长率也将达到20%,而德国的出口商们只能使其在国外的销售额增加5%至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斯福 | 布什 | 霍华德 |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