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春回大地生活篇——自救家园(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兵民为恢复通电一起努力

  这几天,贵州省丹寨县羊排村的村民们可谓是忙得不亦乐乎,白天在村寨里还真是很少能见到几个闲人,也许你该问了:他们为什么这么忙?他们到底又都是在忙碌着什么呢?春耕生产,恢复在即。农民生活,如何渡过?灾后的家园该如何重建?谁又会让她们的脸上再次洋溢笑容?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羊排村。

  羊排村有一村民叫余锡秋,45岁,她告诉记者,她家共四亩四地,这次冰雪灾害损失了4000多元。这块地原来种的是油菜,这次也全被冰雪毁坏完了,现在只能赶紧把地翻整完了之后改种马铃薯。这里还有很多村民像余锡秋一样正在地里忙碌着。有村民指着自己的地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雪灾,它现在应该这么高,出现豆夹,卖鲜豆芽了。现在只能重新再育苗,改种白菜。”

村民现场教学如何选菜

  看来村民们都是在抓紧时间开展生产自救,但是他们家里的状况又会怎么样呢?记者问了才发现,这次雪灾对家里的影响也很大,停电,停水。随后来到了余锡秋的家。

  余锡秋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家里只有她一个人。现在一提起那场冰雪灾害她还是有点心有余悸。“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下了25天左右。辛苦啊,水没有电也没有,菜也没有。到外面抬水。

集市上摆放的蔬菜水果

  记者发现到现在为止,她们家还都没有通上电。但是情绪一直非常乐观的余锡秋告诉我们,这并不怕,即使再大的灾害,她们家吃饭还是不成问题的。并且她们家做饭还不用柴,不用煤,那究竟用什么做饭呢?可谁知余锡秋却告诉我们说,她要先卖一个关子,让我们记者陪她到市场去卖菜,做饭的时候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她告诉记者要到扬武乡去买菜。六天去一次,走四里路,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余锡秋说她家的蔬菜基本上都被这场冰雪给毁坏完了,所以今天重点要买点蔬菜回去。不过,她说买东西不能着急,要先把所有摊位都看遍了才能做决定。

  解说词:挑了半天还是没买,她又看上了这边的蘑菇。

记者深入现场报道

  似乎商贩对她也有点不耐烦了,连说冰雪灾害期间蔬菜价格上扬,而现在蔬菜已经降到这个价钱你还嫌贵啊。商贩说:“原来是卖一块多到二块,现在是二块五到三涨。由于下雪,调不过来才涨了,是从广西调过来的。进价贵,西红柿也一样,是二块五到三块,下雪货拉不进来。春节是三块多到四块,现在是二块多到三块,是下降了。现在能运过来还是便宜。买的人还是多。一天能卖三四十斤。”

  也许是感受到了人家的不耐烦,余锡秋又转到这边的摊位终于决定先买点青椒和西红柿。有位摊主说,他们这里共有八个猪肉摊位,每天的销量都在2000公斤以上。生意一点都没有因为冰雪灾害而受到影响。

  最后余锡秋并没有买猪肉,因为她说过年时家里买的猪肉到还没有吃完呢,现在市场供应这么充足,着什么急啊。现吃现买呗。买完蔬菜,余锡秋还带我们记者到农资市场去看一看,因为她想着今天既然走到乡里了,随便再带点种子回去。下一步的春耕生产可是马上要开始了。

记者在村民家做客

  在记者和余锡秋在回去的路上,仍旧看到田地里很多农民在劳作。这时,还看到很多消防管兵正在搬运这两根电线杆往山上,因为羊排村到现在还处于停电状态呢。在这么狭窄的山路上搬运这么重的线杆难度可想而知。16个人抬着12000公斤重的线杆步行三公里才通到达场,非常危险。可是他们今天要完成步行四公里,搬运三根电线杆到山顶的任务啊。记者和余锡秋也趁机帮忙拉了一把。我们也是希望羊排村能早日恢复用电啊。

  一个小时后,回到家里的余锡秋开始忙碌了,洗菜,准备开始做饭。原来,是沼气啊,一天三顿饭都可以,非常方便。

  余锡秋说她们家的沼气池也是刚刚建好投入使用的。现在再停电也不怕了,因为沼气不光能烧水做饭,而且还可以通上灯泡做照明用呢。趁余锡秋正在家里忙碌着做菜的空隙,我们又到村里的其它几家看看,发现现在家里用上沼气的还真是不少呢。目前在羊排村大概能占到十分之一呢。

  后来才发现原来在村里随时还可以看到有村民正在挖沼气池呢。村民也说,为什么现在他们积极性这么高,原因是他们现在建沼气池还能得到很多支持和帮助呢。这个项目,消防队每户扶持一千元,县农业部门每户扶持一千元。乡里一千,自已再拿一千。

老妪和记者亲切交谈

  现在村里几十户村民都用上了沼气,特别是这次雪灾,沼气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这会,余锡秋已经把菜摆上了桌,按照她们苗族人的风俗,家里有客人来吃饭前可是先要敬酒的啊,并且这酒还一定是自家酿造的米酒。你看这架式,记者哪能受得了啊。不过,这次还真是体会到了咱少数民族的热情和真诚呢。

  在羊排村像余锡秋这样受灾的村民几乎占到99%,而在全国因灾死亡129人,失踪4人,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那如何安置这些受灾村民们的生活呢?

老妪辛勤地劳动着

  原来要及时下拨115万元用于救助乡镇的困难户,特别是孤弱病残等这类人。2930我们又筹集了1800床棉被,及时送到贫困户手中,取暖。确保贫困村民不冻不饿。

  目前,湖南、贵州、江西、安徽等8省(区)各级共投入救灾资金15.05亿元,同是也在倡导全社会来开展救灾捐助活动。像今天消防官兵也步行五公里给山区的受灾贫困户送去温暖。

  相信大家看到余锡秋满脸的微笑,也会被深深打动。虽然她们家也遭受很大的灾难,但是在她的脸上看不到悲伤的眼泪,她展现给大家的总是灿烂的笑容。但是也有一个问题,从1月14日到现在,丹寨县羊排村一直处于停电状态,那么余锡秋一家人是如何熬过这每一天的呢?可谁知人家却说,我们自有对策,那究竟余锡秋想了一个什么样的办法呢?

热闹的市场

  记者问到:“没有电怎么办?”她告诉记者点煤油灯,煤油灯。晚上都靠这个照明。看看余锡秋的发明够可以的吧,这样既简单又方便。那别的村民又是如何渡过这段停电的日子呢?

  许多村民说由于冰雪太大,线杆停电,所以只能点蜡烛。但是消防人员却说点蜡烛可不好,比起煤油灯它会有很大的火灾隐患,究竟这蜡烛和煤油灯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点蜡柱的时候要注意摆放的位置,不能放在木头上,晚上睡觉前要吹没。而用煤油灯,避免点蜡烛容易发生火灾。煤油灯放点油,用线,不会烧到什么地方,避免火灾,蜡烛容易有火灾。

为春种购买种子

  由于村民们的房屋大部分都是木质结构,所以点蜡烛时,特别是晚上睡觉时,蜡烛容易引燃木头。而像这样的煤油灯,由于它是有这样的一个不会燃烧的底坐,所以相对来说要安全得多。所以提醒大家:在停电期间还是尽量用煤油灯,避免因为点燃蜡烛而引发火灾事故。

  黔东南州是贵州省苗族和侗族主要聚集的地方,由于地理条件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村寨里的房屋都是以木质结构为主。再加上现在很多村寨由于冰雪灾害的影响,到现在还没有通上电,所以消防人员每天还是要组织人员挨家巡查,提醒大家安全用火。

  试想想,这样的木头房子,一旦点着一点火星,那后果是难以想像的。无数人家将会受到波及,无数房子将会付之一炬。当然,除了火灾的隐患之外,灾后重建、生活生产自救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被关注。所以,灾后重建的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消防武警协力通电

  春回大地生活篇——不寻常的开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锡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