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十堰公交私营遇困境 司机月入仅11.8元(图)

十堰:一场突发的公交车停运风波

  2008年1月12日早晨,湖北十堰天空飘下寒冬第一场雪。在商场工作的小易只能走路上班——他在公交车站等了近半个小时,20路公交车迟迟不来。

  当天,他的许多同事罕见地迟到——同样也因为没有公交车坐。下午,一个朋友告诉他:“你还不知道?今天公交车停运了!”

  1月12日及13日,十堰市公交车全体停运两天。“十堰几个网站和论坛,在第一时间都发布了这一事件,但很快所有帖子都被删除。
”网友王星梦在天涯社区的论坛上说。

  市民事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冒着风雪在站台上苦苦等待无果,结果城市道路上,四处是顶风冒雪走路的人们。

  “我下班是花了50分钟从单位走回的。”网友“研究员”说,“到家头发都冻成一根根的冰条。”

  这天,平时上车一元跑市内短途的中巴车,车价变为两三元,远的甚至收5元;起步价6元的出租车,则调到10元,而且一车多载。

  十堰的交通陷入瘫痪。市长热线12345,当日被满腹牢骚的市民打爆。

  这座位于鄂西北的城市,因清代当地河流上曾筑有堤坝十道而被称为十堰镇。1967年,第二汽车制造厂在此勘测兴建,城市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故称“车城”。

  一场大雪中,车城竟无车可乘。

  此次停运事件的导火索是公交车司机佟峰(化名)在1月12日早上用公交车堵住车场大门。

  佟峰是十堰市公交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年。他在堵门前的1月11日下午,领到了2007年12月的工资:221.82元。

  他每月基本工资是500元,加上公里提成——每公里提成0.1元;还有人次提成——按当班营业收入每元提成3分;要扣掉的钱则包括欠趟费、事故费、超油费、请假管理费等。

  但这个月,因为请假照顾生病住院,他修车又耽搁了两天。他这个月提成是214元,但工资里要扣除100多元的超油费和欠趟费,另外还要扣掉300多元事故费以及210元的事故停车费。算起来,他这个月收入,将是11.8元。

  他和妻子、女儿在一起,妻子每个月工资600元左右。家里每个月要还700元的房贷,另外还有女儿的奶粉钱。上个月他奶奶过世,而女儿住院又花了1200多元。

  1月12日6时10分,他第3个发车,到车场决定采取行动。同一分公司的同事和二公司和三公司的公交司机们,听说这一消息后在当天中午前先后停止了运营。

  公交停运事件引发了十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日即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

  司机们反映的问题大都与工资待遇和规章制度有关:“职工普遍反映工资收入水平过低;据初步了解,一线司机月工资一般在900元—1000元”,而“出事故后,司机承担责任过重。每月扣工资500元,抵事故赔偿,扣完为止”。

  佟峰的遭遇并非孤例。南方周末记者看到,保洁工刘英萍上月的工资条上,扣掉所有款项后,她工作21天的收入是21.44元。

  引起职工强烈批评的制度还包括:机修工人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没有加班工资;病假超过七天,每天要向公司交10元的管理费,病假期间无工资;2007年底,新劳动法实施前,要求全体职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但合同却一片空白等等。

  司机们认为,这些制度的出台,根源于五年前十堰公交事业的改制。

  2003年4月,温州商人张朝荣以每年800万元的价格,买断十堰市22条公交线路18年的特许经营权。十堰成为全国第一个公交事业民营化的城市。大部分原有职工买断工龄后,成为私营企业的新员工。

  改制前,司机当时的月收入已在千元左右。但五年后,司机们不分在职长短,工资依然不过如此。苛刻的制度、其它各行业收入增加与物价的飙升。一些司机称,两相对比,难以接受。

  一名5路车司机说:“他是来干什么的?他是来挣钱的。政府压他,他只好压职工了。”

  刘英萍说,去年下半年起,液化气每瓶从70元一直涨到现在的105元,而肉价目前每斤为18元,按她的收入,一家人已“三月不知肉味”。

  一公司停车场四周是公交公司的家属楼。司机张琼指着窗户说,按当地习俗,以往每到腊月,家家户户的窗外都挂着腊鱼腊肉。“你现在看看,就要过年了,哪家的窗户外面有这些年货?”

  高高楼宇黑洞洞的窗户外,仅仅零星的腊货在风中摇摆。

  2007年底,司机们获知一个好消息:2008年起基本工资上涨50元。但与之伴随的是一个新规定:工资与配件费挂钩,维修配件费超过1200元,司机承担3%。他们认为,这项支出将抵消甚至超过上涨的50元。

  当天中午,十堰市长陈天会表示,将由财政局对公交公司五年来经营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提到将提高工人工资;另外,征求职工意见,对不合理、不符合劳动法规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和清理。

  1月23日,工作组成员、公交公司主管部门十堰市建委副主任朱天峰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将在过年前向公司职工人均发放1000元左右;同时,今年职工工资将相比同城水平上调8%以上。

  停运使司机们的诉求终于得到了回应。此前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不了了之。

  1月13日夜,司机们都收到了内容大致相同的短信:“若明日不正常上班,原则上予以辞退。”

  第二天,佟峰依旧是当日第3个发车。清晨6时10分,他按时将3路车驶向起点站。当天下午,十堰市所有的公交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来源:南方周末 记者丁补之)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