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军总医院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解放军总医院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16条举措彰显“以患者为本”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江山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黄明)“像我这样只开药或做某项检查的病人,挂完号直接到旁边的"简易门诊"就行了,很方便。
”2月28日晨,在解放军总医院的门诊大厅,北京市民李崇海从挂号到取药,前后只用了10多分钟。李崇海享受的这项“简易门诊”服务,正是解放军总医院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而推出的16条举措之一。

  “看病难看病贵”,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总后勤部副部长兼解放军总医院院长秦银河认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虽然涉及诸多部门,相当复杂,但医院是患者托付健康和生命的地方,有责任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作为一家全国大型综合性医院,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的患者逐年增多。目前日门诊量已突破1.3万人次,院外候床患者每天达3000多人。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7年11月,解放军总医院推出和完善了16条举措。

  解决“看病难”的10条措施是:门诊挂号多渠道;门诊接诊多形式;疑难疾病早诊断;急诊救治一站式;有效缩短住院日;医技检查零预约;收费取药更便捷;医疗服务超值化;创新技术促质量;以“军民合作区域协同医疗”项目为龙头,积极带动区域医疗合作等。

  其中,仅“门诊挂号多渠道”一项,就包括窗口挂号、分层挂号、电话挂号、自助挂号等。即便日门诊量上万人次,解放军总医院也能够对患者承诺“所有门诊窗口低于15分钟等候”。

  早在2004年,解放军总医院就已经在国内大型综合性医院中首开“全天候”(双休日、节假日和夜间)门诊之先河,缓解了就诊难;他们还腾出办公楼和招待所,扩展床位近500张,手术室24小时开放,缓解了住院难;医技科室实行弹性工作制,人员三班倒,机器不停转,门诊检查零预约,缓解了检查难。

  2007年10条新举措实施后,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效率、诊断准确率和床位周转率。

  目前,在解放军总医院,门诊3次仍未确诊的患者,由末次接诊医生提交疑难病会诊中心,接受高水准的会诊服务。一般检查项目当日查当日出报告,特殊检查48小时内出报告。患者入院后,2天内制定诊疗方案;平均术前住院日小于2.5天,平均住院日小于12天。

  多年来,解放军总医院还坚持严格执行医疗收费政策,在各环节减轻患者负担。如北京市医保确定一例正常分娩价格是1950元,解放军总医院努力降到1600元,仅这一项每年就为患者节省24万多元。

  2007年,他们结合医院的实际工作,认为造成“看病贵”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和医生对大型设备检查、贵重药品过度依赖。为了减轻患 者的负担,医院制订了6条措施:检查结果互认;贵重检查考核把关;注重用药合理价廉;落实药物使用问责;耗材使用知情同意;推行病种费用核算。

  医院规定,在合理医疗前提下,能用一般检查项目代替的不用大型仪器检查,药品能单用不联用,能用普通不用贵重,能用口服不用静滴,能用一线不用二线,能用国产不用进口。他们还定期对使用前十位的药品进行合理用药分析,对乱用药物、开大处方等违规行为进行追究处罚。

  解放军总医院通过16条举措的推行,优化了诊疗流程,从急诊、门诊、住院、手术等多环节入手,为患者提供了优质、快捷、高效、安全、超值化的医疗服务,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了方便,减轻了负担。

  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门急诊患者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我们的日门诊量上万人,哪怕不满意的患者只有2%,每天也有几百人。”解放军总医院政委文德功说,“所以,我们每天都在改进。每一名患者的抱怨都很重要。”

  在推出16条举措的同时,解放军总医院还制定了《医务人员服务行为准则》《优质服务流程守则》《患者就医五知道五明白》《医务人员服务形象十条标准》等规范医德医风的行为准则。

  解放军总医院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做法,受到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卫生部要求在全行业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专题

  有“天然大温室”美誉的海南光温充足、四季常绿,是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黄金宝地。近年来,海南省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以“出口出岛”为导向,切实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走出了一条热带特色精致农业的新路子。

  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企业退休职工月均基本养老金增加100元。无论是养老、医疗,还是教育、住房,党和政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 这是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下卧力尕村村委会主任马生云见到记者以后说的第一句话。

  化隆县是青海省有名的贫困县,多年来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县。近年来,这个县坚决落实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改革成果,温暖了贫困农牧民的心。

  “让所有的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共享同样的教育资源,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这才是教育最大的公平。”这是近来海南省各级政府领导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们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这样的承诺。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崇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