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物价成关注核心 六成城镇居民认为房价非常贵

  2007年零点中国居民生活质量调查系列报告之二

  物价问题,“荣登”2007年关注榜榜首

  1999-2005年间,下岗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核心焦点。2007年,物价上涨问题在城镇地区以66.5%、农村地区以57.5%的高提及率,稳居城乡居民年度“关注榜”榜首,住房改革及住房价格问题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分别以24.6%和26.6%的提及率位居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关注榜的第二位。

这一年,城乡居民普遍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吃穿住行价格高城市居民压力感尤重

  本次调查选取了水电气暖、粮油蔬菜、肉类食品、服装鞋袜四类日常生活用品,教育、住房、医疗“三大件”以及文体娱乐消费,对城镇居民的物价感受进行测量。调查结果表明:在这些商品中,住房、肉类食品、医疗位居价格榜前三甲。60.6%的城镇居民认为住房价格非常贵,30.7%认为比较贵;认为肉类食品价格非常贵的比例为51.7%,认为比较贵的比例为40.5%。

  如果用5级量表赋值方法来测量(5分为满分,分值越高表示认为某类商品的价格越贵),测量结果表明:城镇居民对住房价格的“昂贵程度”给予了4.5分的评价,肉类食品获得了4.43分,医疗价格4.36分,粮油蔬菜和教育价格的分值也均在4.1分之上。其中,除了服装鞋袜类商品之外,城市居民对于其它8类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压力感均更强于小城镇居民。


附表 2007年城镇居民对各项商品价格“昂贵程度”的评价。注:表中数据为基于5级量表的得分。分值越高表示居民认为该商品的价格越贵。

      附表 2007年城镇居民对各项商品价格“昂贵程度”的评价。

注:表中数据为基于5级量表的得分。分值越高表示居民认为该商品的价格越贵。


  粮油蔬菜价格变动更加牵动低收入居民的心

  进一步调查各类商品价格变化对于不同收入居民的影响作用发现,医疗、教育以及水电气暖等商品的价格变化对于不同收入家庭居民的影响作用并没有显著性差异。但是,粮油蔬菜价格的变化对于不同收入家庭却有着显著不同的影响作用:粮油蔬菜价格变化对于低收入居民的影响程度显著高于中高收入居民,因而也更加牵动低收入家庭居民的心。

  在问及“您最关注哪类商品的价格变动情况”时,46.6%的1000元以下家庭月均收入居民,首选项是“粮油蔬菜”,家庭月均收入5001元以上的居民中,首选“粮油蔬菜”的比例下降至20.1%。

  而在问及“哪类商品的价格变化对您的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作用”时,1000元以下低收入居民中,45.9%首选“粮油蔬菜”,家庭月均收入5001元以上的居民中,首选“粮油蔬菜”的比例下降至26.6%。

不同家庭收入城镇居民对于粮油蔬菜价格变动的关注情况及受影响情况
不同家庭收入城镇居民对于粮油蔬菜价格变动的关注情况及受影响情况

  零点研究人员认为:物价上涨既与老百姓生活戚戚相关,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经济过热的隐患,实乃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一项系统工作,各项调控政策实际发挥作用会有一定的延时性。在各项政策发挥实际效用之前,如何保护物价波动承受力最弱、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生活最为困难的低收入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是政府当前最应该考虑的。

  技术说明:2007年零点居民生活质量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7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及周边农村地区外加湖北武汉黄陂共计8个农村地区的共3355名16-60岁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1560人、小城镇居民924人、农村居民871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93%。

  (拟稿:零点调查&指标数据 张慧)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