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举行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现场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2月28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介绍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去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出席会议。

  介绍会由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主持,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介绍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基本情况、功能定位、主要目标任务,以及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主要措施。


  今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战略。规划确定,国家将采取政策措施,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布局,把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介绍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宣读了贾庆林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牢牢把握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历史机遇,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努力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一定能够在带动广西发展、促进西部大开发、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发展、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致辞

  曾培炎在致辞中说,广西北部湾地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目前增长潜能正在快速释放,进一步发展前景广阔。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是完善全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对于带动广西和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地区互动发展、形成国家新的经济增长带、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开放合作为重点,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发展起点,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沿海发展的新一极,在推进西部开发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中发挥更大作用。

  曾培炎强调,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要规范开发秩序,完善规划体系,形成特色鲜明的城镇体系和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区整体发展水平;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能源、通信以及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打牢发展的基础;要优化产业结构,高起点地推进开发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提升经济区竞争力;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经济区成为创业和安居的乐土;要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市场体系,激发企业活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创业兴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要创新开放方式,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与粤港澳等地合作,深入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区发展繁荣。

  郭声琨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极大关怀和深切厚爱,是广西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极大地提升了广西在全国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注入了强大动力。

  郭声琨说,广西将以规划批准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努力把经济区建设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绝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郭声琨表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必须依靠广西自身的艰苦奋斗,也需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兄弟省区市、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继续关心北部湾,支持北部湾;热烈欢迎各位企业家、金融家投资北部湾,建设北部湾;真情期待各界英才投身北部湾,发展北部湾,共同谱写北部湾经济区更加灿烂、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在会上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广西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马飚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由此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马飚表示,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把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实施好、落实好,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细化具体化,全面组织和加快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各项工作;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完善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国家给予的各项扶持政策,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和制度创新来加快经济区开发建设;四是深化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五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增强服务能力,营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和发展环境。热忱欢迎海内外各方面人才投身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宏伟事业,在这片热土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陈武,来自中央国家机关、部分省区市的代表,部分东盟国家、亚太国家、欧美国家的驻华使馆代表,中外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约8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培炎 | 贾庆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