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大师生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吴晶)记者28日从教育部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我国广大师生积极投入抢险抗灾和支援灾区行动,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展现了我国教育系统积极向上、团结向前的精神风貌。


  干部教师坚持爱校护生

  在灾害面前,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身先士卒,冲在抗灾救灾的最前线。1月30日,因高压线路故障,致使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停电。获知消息后,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立即赶到两校看望慰问学生,同时与校领导详细商谈抗灾方案。面对冰雪灾害,重庆市黔江区教委副主任王肇祥坚持每天走访3个至4个乡,带领教师疏导800名滞留在校学生。东南大学在党委书记胡凌云、校长易红的带领下,广大教职工克服大雪封路、市内交通不畅的困难,从凌晨起就冒雪扫雪。

  为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不少地市采取了提前放寒假、期末考试移到下学期、会考延期、不领成绩单和通知书、教师护送学生回家等办法。其中,益阳市教育系统累计出动教职工3.7万余人次,护送学生1.1万余人次返家,没有出现一例人员伤亡事故。

  受雪灾影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民族中学614名农村和少数外县籍学生滞留学校,其中学生家离县城最远的有120公里。学校将老师分成8个组,在克服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将所有滞留学生全部安全送到了家。重庆市巫山县金盆小学校舍因灾严重受损,学校领导整整一个寒假都守护在学校,以便及时处置险情。

  专家学者充当救灾智囊

  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全国各地高校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专家学者作用,主动提供科技指导和技术服务。北京林业大学由校领导率队,组织26名专家分赴湖南、江西、贵州三省,开展森林资源受灾情况及灾后重建调研工作。目前,学校已将有关调研情况上报国务院应急办咨询和参考,得到国务院应急办的高度重视。

  春节前后,华中农业大学积极组织专家100余人次深入湖北、湖南、广西等灾区一线,指导农业抗灾救灾。该校校长、国家柑橘产业首席科学家邓秀新在湖北、湖南、广西三省区跋涉数千公里,实地指导柑橘抗灾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专家深入陕西、重庆、四川、贵州等省份灾区现场指导,为当地抗灾救灾和恢复蔬菜、柑橘生产出谋划策。不少专家还放弃节日休息,组织力量积极恢复校内科研基地生产、储备良种,为灾区重建提供优质种质资源支撑。浙江大学充分发挥学校科技特派员和挂职干部的作用,参与浙江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灾害面前,广大专家发挥了无可替代的智囊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等还分别就恢复油菜生产、灾后发展畜牧业及畜禽疾病防治提出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孙才新等专家教授放弃节假日休息,参加了南方电网输电线路冰雪灾害应对与防治工作。

  各地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地各高校以多种形式,积极援助社会救灾工作。为了做好因灾滞留旅客的诊治服务,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先后紧急派出120名医护人员、4辆救护车进驻广州火车站,投入药品和防冻救灾物资等价值6万元,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的医疗救助工作,共救治患者560人。医护人员不顾天寒地冻和食宿不便,日夜坚守工作岗位,一些医护人员还将自己的方便面和饮用水送给病人,不少患者感动地留下了眼泪。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派出专家、医护人员和志愿者30人,救护车1辆,在汉口火车站设立2个救护点,为因灾滞留旅客提供24小时救护服务。东南大学抽调8辆大客车、13名驾驶员组成抗灾爱民特别车队,帮助运送滞留南京火车站的农民工。

  南开大学回南方探亲学生积极投身家乡抗灾志愿行动,他们向全校学生发出了积极参加抗雪救灾行动的倡议。为引导学生节约用电,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抗灾斗争,同济大学学生在校园网BBS上发起倡议,每天上网减少一小时。这项倡议得到了全国近百所高校学生论坛的支持。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全国教育系统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附中等学校的师生都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给受灾群众送去关爱和温暖。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