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杞县民警人性执法 挽救一个破碎家庭(组图)

民警到李俊民家中看望他的残疾女儿

片警到李俊民家中做他的思想工作

  前面的话:

  2003年6月,成都市青白江“瘾君子”母亲李桂芳李桂芳系因在金堂县盗窃、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被送往戒毒所强制戒毒,儿早在6月4日就把年仅3岁的女儿独自锁在了家中,等闻到异味的邻居报案后,警方破门而入,才发现那个可爱的小女孩早已惨死在卧室门后……距离孩子的尸体被人发现足足有17天!

  2008年2月16日,开封市杞县城关镇北关村村民李俊民因盗窃低压线被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实施刑事拘留,民警在办案时得知,犯罪嫌疑人一瘫痪在床的女儿无人照顾,随后,一系列令人难以想象的救助行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体谅残疾女,犯罪嫌疑人被监视居住

  “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派出所民警会这么好地照看俺闺女。
”犯罪嫌疑人李俊民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因盗窃身陷囹圄后,派出所民警竟然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照顾他自幼瘫痪在床的女儿,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入狱三天后,又被采取监视居住措施,回到了那个破旧得不能再破旧的家。

  2008年2月16日凌晨,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城关镇汪庄村村民报案:一犯罪嫌疑人在该村东地盗窃低压线时被村民发现,并当场抓获。接警后,副所长于龙膺、民警张志勇随即赶赴现场,将54岁的嫌犯、杞县城关镇居民李俊民带至派出所进行讯问。

  黎明时分,为进一步证实李是否还有其他犯罪行为,城关派出所所长王华和办案民警迅速来到李家进行搜查,一进家门,大家就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院子里的晾衣绳上挂满了破褥子和破尿布,屋里面空空荡荡,一贫如洗。西屋里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儿躺在一破旧的绳床上,发出断断续续的呻吟声,女所长王华来到床前,小女孩不会说话,见了民警哇哇直叫,大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民警孔令太告诉记者,民警们对周围邻居的进一步走访得知,李俊民因家境困难,三十多岁才和一离异的农村妇女成家,之后相继生了三个女儿,三女儿小华(化名)在五岁时因一次高烧不止未能及时救治,落下后遗症不能说话并瘫痪在床,,李俊民因胆囊炎手术又欠下6000多元的外债。

  之后,本没有经济来源的李家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被生活所逼的李俊民常常借酒浇愁,酒后还经常打骂家人,并且无辜骂街,妻子最终忍受不了这样得生活,也于去年带着另外两个女儿离家出走,李只得和瘫痪的小女儿艰难度日,邻居们对李家既同情又恼火,常常是避而远之。

  “春节,俺家连对子都没有贴,就是因为没有钱。”李俊民告诉记者,今年大年除夕,身上没有一分钱的李某将家中唯一的一条看家狗活活勒死,算是过了年,“俺家最值钱的就是一辆价值80元的破自行车。”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盗窃低压线,就是因为家里的锅漏了,想用铝线捣腾个锅,没有想到,竟然被人抓住了。

李俊民表示不辜负民警的期望,民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照顾残疾女,民警一天跑三四趟

  “这样的人,这小闺女跟着她病可能也顾上不看,肯定受了不少罪,赶紧找附近的医生给小华体检一下。”王华对辖区民警孔令太说道。

  北关村卫生室医生李贵宾闻讯立即拿着设备为小华体检,果然,大家发现小华全身长满了褥疮,背部、臀部等地方已经溃烂化脓。“李大夫,这个病人情况特殊,请你用最好的药及时给予治疗,一切费用由民警捐款解决。”王华向医生恳求道。

  小华的病情牵动了城关派出所15名民警的心,辖区民警孔令太主动要求照顾小华。小华随李俊民生活多日,虽说不能说话,但已习惯了父亲照顾,刚开始见到孔令太时,又哭又打,连口水都不愿意喝……

  “这些天也真难为他这个老爷们儿了。”王华说,民警孔令太不怕脏,不怕累,不厌其烦地对小华悉心照顾,见小华吃饭困难,他还自费买来纯牛奶等可口的食物,亲手喂到她的口中;“担心孩子渴着、饿着,民警一天都往他家跑三四趟。”

  “连那脏衣服都是我帮着洗的。”民警孔令太说,犯罪嫌疑人李俊民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他每天将小艳华换洗的衣物清洗一遍,中午时分,他和大妈还将小华抬到院子里晒太阳,所里的女民警夏丽娟、李丙南等在工作间隙也加入到了照顾小华的队伍中。一次、两次……小华慢慢接受了穿警服的人。在一次晒太阳时,大家惊喜地发现,小华呆滞的目光里淌下了一滴滴晶莹的泪花,小脸上开始有了久违的笑容。

  2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李俊民家中,看到民警和医生正在准时为小华换药打针,通过几天来的细心治疗,背部溃烂的地方已经愈合,从外面干活回家的李俊民见到记者,从未掉过眼泪的他呜呜哭了起来:“活了半辈子,没见过…没见过这么好的人,我永远不会忘记派出所对俺家的大恩大德。”

  为残疾女,人性执法——监视居住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同情就可以免除处罚。

  考虑当事人家境特殊,为挽救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办案民警多次磋商,并向杞县委政法委和杞县公安局领导汇报,与法制部门民警及检察院有关人员沟通交流,最终,研究决定,鉴于李俊民是初犯且家庭确实困难的实际情况,对其采取监视居住措施。为照顾李家的生活,派出所民警自发捐款,还为其购买了面粉、食用油、蔬菜和被子等生活用品。

  为解决李家的生计,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王华还四处联系,为李俊民找到了一份在建筑工地装卸的工作,并协调镇政府,计划将李家纳入低保家庭。

  2月19日,李俊民走出看守所,当他得知派出所为他所做的一切后,百感交集:“感谢派出所领导对我的教育,对俺家的帮助,今后,我一定好好干,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了”。围观的群众获悉后,纷纷伸出大拇指:“没想到,派出所对犯罪的人还恁好,不还是为了那个孩子吗。”

  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志伟说,因犯罪嫌疑人家庭困难,确实需要照顾残疾女儿,并且其盗窃低压线的目的也不是要谋取非法利益,根据《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监视居住措施,犯罪嫌疑人也不会再对社会造成危害,杞县公安机关对其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这也“以人为本”人性化执法的具体体现。

民警捐钱为李俊民购买了洗衣机,并教他如何使用。

  为残疾女,民警捐款买洗衣机

  昨天下午,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15名民警捐款为其购买的一台洗衣机,以便能让他平时给孩子勤洗洗衣服,这台洗衣机也是李家目前最值钱的家电。

  “还不接住,人家大老远的来给你送个洗衣机。”昨天下午,看到杞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王华带着民警抬着一台洗衣机走向杞县城关北关村的李俊民家,一民邻居赶忙跑到李俊民送信儿。

  “我想都没想着,还会给俺家买台洗衣机。”正在洗衣服的李俊民连手都没有顾上擦,就从家里跑了出来,“放这吧,小心别压住脚了。”李俊民指着一辆破自行车对记者说,那是他花了80块钱从旧货市场买的,尽管钱不多,但这已经是他们家最值钱的家当了。

  “洗衣机都给买过来了,会用不会用呀?”王华还是有点不放心。

  “我一个瞎字都不认识,能会看懂那东西?”李俊民面露难色地说,看着民警想恁周到,还给他家买了台洗衣机,自己都不知道说啥好了,“我没上过学,嘴笨,不知道该咋说。”

  “洗衣机这样使用,过来我对你说说。”杞县城关派出所所长王华拉过李俊民,现场当起了“老师”。

  “要是再不知道咋用,就问问门口的邻居。”王华说,李俊民文化程度低,要是不教教他,他真不知道该咋用,所里15名民警捐献的钱,就是想让他平时能给孩子洗洗衣服,“咱不是想着能让孩子少受点委屈嘛。”

  “我不想看你哭,只要能让我们看到你的笑脸就中了。”杞县城关派出所所长王华叮嘱说,就为着这么多人关心你,你也得学好,不能再干啥违法的事儿,更何况还有个孩子呢,都需要有人照顾,要是再被公安机关处理了,孩子连口水儿都摸不到嘴里。

  “你别管了,打死我,都不能再干啥孬事儿。”李俊民说,民警对他恁好,对孩子更是没啥说的,要是自己再干那违法事儿,对起谁了呀?

  “这回,你要是再不学好,还有啥说。”杞县城关北关村一村民说,连他们都没有想着派出所民警能对已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的李俊民恁好。

  母亲吸毒被抓走未通知亲人,3岁幼女活活饿死

  2003年6月,成都市青白江“瘾君子”母亲李桂芳李桂芳系因在金堂县盗窃、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被送往戒毒所强制戒毒,儿早在6月4日就把年仅3岁的女儿独自锁在了家中,等闻到异味的邻居报案后,警方破门而入,才发现那个可爱的小女孩早已惨死在卧室门后……距离孩子的尸体被人发现足足有17天!

  邻居们说,孩子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李思怡(音),长得也非常可爱: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头上总是扎着两个小马尾,见了年轻人就喊叔叔阿姨,见了老年人就喊爷爷奶奶,属于那种很乖巧很招人喜欢的小精灵。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 | 李桂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