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又一个下雪的日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又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我隔着窗子认真地看外面白皑皑的景象。我是一个北方人,和所有的北方人一样从小就习惯了有雪的日子。雪的冰冷,雪的湿润,雪的妩媚我都体验过,都是我冬日生活少不了的滋味。
有雪的时候,曾经羡慕南方的晴朗,不下雪的时候又念叨雪对干燥的抚慰。可是今冬我的心情不一样了。今冬我看到洋洋洒洒的雪飘来,怀揣的不是北方人对雪的情感,而是对南方人的惦念。

  南方很少下雪,特别是很少下大雪。我的小弟曾经在南方工作生活了多年。他的孩子小时候就弄不清雪是什么样子,直到上小学二年级过年回太原才第一次看到雪。所以南方一些地方四季如春虽好,但仍然觉得不如北方四季分明,少了点生活的起伏和丰富。可是今冬不一样了。今年南方下雪了,甚至比北方频繁且大,下成了灾。这让南方人始料不及,受了苦,也让北方人揪心。许多北方人把自己厚重的棉服丢在北方去了南方,而往年的经验却在今年失去了用场。御寒设防不足的南方今冬比北方还冷。少见雪的南方人和滞留在南方的北方人今冬见识了雪花妩媚后的冰冷。

  从年前到年后不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在谈论关于雪的话题。这个时期许多看到和听到的感人的和悲伤的故事都与下雪有关。下雪已不是只有北方人才关心的事情,从此南方人的生活中有了关于雪的内容。雪也不仅是北方文人每年冬季里少不了的唯美的散文,更成了记忆中不朽的人与自然灾害抗争的诗篇。

  生活安逸的时候,人们常常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寻找自己的情感寄托。对雪更多的是“赏”和“吟”,却忽略了大自然中不仅雪,风雨雷电同样是既能造福,还会降灾。今冬,南方的雪灾更重要的不是告诉我们“大雪无情人有情”“冰雪寒冷人情暖”,而是人到什么时候都要对大自然有一种敬畏。不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对自己赖以生存的山川、河流都不要只顾索取,忘了爱惜。

  雪依旧袅袅婷婷地下着,白得很美,和往年我所看到的一样。而我的心却牵着南方,祈祷雪能早些停歇。

  张长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