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酒入豪肠化灵感 浩荡恰如二月河(图)

二月河近影

  作家二月河,凭着洋洋大观600万字“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作品,以纵横捭阖又不动声色的叙述,论权谋、论世情、论人心,像诡异的闪电,似撼心的奔雷,穿透了历史的迷宫,烛照着现实的天空,既大气磅礴,又细致入微地刻画了中国历史最后一个皇朝由极盛迅速走向没落的令人心酸的史实,使海峡两岸和香港及世界各国华人老幼相诵,反响空前激烈,又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香港、台湾出版中文繁体字本,韩国、日本也翻译出版。


  二月河先生与家严是同庚同时同地同当兵,是我正宗的“世叔”。因了这层缘故,我了解到二月河叔叔许多豪饮、斗酒、赞酒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二月河先生留给人的印象就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声说笑、大气做人,一个梁山好汉式的人物。他的酒量大得惊人,许多朋友交往多年对他也是“不知深浅”,从未见他醉过。前些年,有一次南阳的几位作家受请吃饭,席间一位颇有酒量的领导要和作家们猜拳比酒,几位作家甘拜下风,惟有二月河成砥柱中流,挺身而出:“咋啦?小看人哩,来,我和你比试比试。”两人先是猜拳,杀了上百个回合难分输赢。领导又提出干脆一杯一杯对饮,来个直截了当,谁败谁狗熊。于是两人就用高脚杯,你一杯我一杯地较起劲来,一共对饮了30杯,二月河还是面不改色豪气不减,而那位领导则头大舌直甘拜下风。此后,再也没有人敢跟二月河开这种玩笑了。

  二月河的酒量养成是源远流长的。南阳人本来就喝酒野性,善于端酒敬酒,他35年前又在太原市某国防基地当工程兵,“开山运石砌护墙,流血流汗为国防”。军旅生涯中,他开过山、打过眼、放过炮、运过石、盖过房、挖过煤、写过文、带过兵,部队给了他强健的体魄,给了他正确的人生观,给了他坚强的意志,给了他严谨的思想作风,给了他丰富的人生经验,给了他渊博的知识积累。工程兵分外艰苦,上高山,钻密林,下地洞,趟河流,必以烈酒作伴,战友们的豪爽善饮,也培养了他的过人酒量。

  在文坛中,他的艰苦笔耕是出了名的。600多万字煌煌著述,全是他一字一划细致认真写出来的。夏天酷暑季节,他坚持创作,桌下放一桶井水,两脚放进去,这样既清凉驱暑又可防止蚊虫叮咬。夜以继日地写作,实在困得睁不开眼了,就猛抽几口烟,喝几口当地产的红薯酒,提提神接着写。寒冬的南阳,人们没有安装暖气的习惯,他冷得受不了,就狠劲地搓搓手,或把开水倒在毛巾上,捂住手暖一暖。要么就是拎出一瓶南阳当地的卧龙玉液喝几口,喝得肠热胃烧,驱走寒冷,继续著述。扬脖饮酒,为二月河驱困逐寒;酒入豪肠,也为二月河带来磅礴灵感,使他的小说锦上添花,引人入胜。

  二月河与酒的趣闻逸事不可胜数。有一次他应邀到某高校讲学,学校领导中午请他吃饭,席间领导们轮番敬酒,又有几位学生代表前来敬酒,盛情难却,他来之不拒,喝得有些过量,再加上大概是饭菜比较对口味,吃得多了一些,把衣服前襟沾了一些油渍,看着很不雅观。下午要做报告,他灵机一动,把衣服前后调换了一下,径直走上讲台。听报告的数千名师生竟然谁也没看出来,有的还以为是大作家穿着时髦的新式服装呢。回去后他把这件事讲给家人听,笑得大家前仰后合,他还洋洋得意地说:“怎么样?我的聪明才智、我的随机应变无人可比吧?”正是:美酒入豪肠,微醺换服装。观者谓时髦,谁知是原样。

  他乡遇故知,美酒倍添情。那年二月河回到阔别35载的故乡及老营盘,走访当年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回太原期间,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张平、副主席韩石山、张不代及二月河的老战友、诗人李再新等人相陪,席间,觥筹交错,推杯交盏,二月河的夫人频频劝阻,先生却因遇到久未谋面的老友至交,心情舒畅,不以为意,大口吞,浅盏饮,高声笑,低首吟,并以袁枚诗联“放眼读书以养其气,开襟饮酒用全吾真”来妙解,以李白诗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来抒怀,并连称自己已喝得“入座三杯醉者也,出门一拱歪之乎”,逗得大家皆乐不可支。酣笑声声,妙语连珠,喷翠吐玉,奇句迭出,真是“文采飞扬真情比过万重山,启人心智妙语更赛"三部曲"”。

  近年来,二月河先生年事已高,又加上糖尿病、脑栓塞及中风等诸症缠身,他的豪饮也大为节制,常以随意抿酒或以茶代酒表示自己的热情和友谊,大家也颇为理解,知道先生的酒虽少了,但心却仍是那么热,情亦是那么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二月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