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四岸”景观设计全球招标 桥下做文章

  我市邀全球大师打擂 设计两江四岸景观

  本报讯 长江、嘉陵江的江岸线是我市的独特资源。昨日,在市规划展览馆举行了主城两江滨江地带规划研讨会,来自市社科院、重庆大学等11位专家参会,为江岸设计出点子。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两江四岸”将在今明两年实现规划全覆盖,并即将启动国际招标,设计中会多留公共活动、滨水休闲空间。

  滨江路并重人文景观

  “两江四岸”指长江、嘉陵江的江岸线。主城区范围内,嘉陵江上游为北碚,下游为渝中区朝天门;长江上游为九龙坡区西彭,下游为江北区五宝镇。“四岸”的岸线共长321公里,沿江腹地面积近200平方公里。

  据介绍,主城各区在上世纪修建的滨江路,主要重视交通功能,如今滨江路逐渐发展为景观、交通、人文、经济等各方面并重。不过,我市在两江景观上打造不够,以前曾对嘉陵江沿线作过规划,但长江沿线规划较少,需要一个全覆盖的规划。

  随着人们对休闲、观景的需求增加,更多的公共活动、滨水休闲空间,成为滨江沿线重点打造对象。

  高架桥下可建步道

  专家提出,两江资源不能过度开发,否则过多的高楼群、大建筑会让人产生压迫感。同时,滨江经济不要局限在餐饮方面,一些人文、时尚的东西也可以拿到滨江路去做。特别是滨江路很多高架桥,桥下就成了“被遗忘的空间”,应在桥下多做一些景观、步道。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称,以前我市一些滨江带的修建,曾出现“夹窄”河道的情况,以后应该多留出河道的空间。此外,要重视水质,多考虑三峡水位的变化等。

  世界级专家打造景观

  “滨江线要向国际方向发展,景观设计特别重要。”专家表示,进行高标准设计,避免出现只能远观、不能近看,只能粗看、不能细看,只能夜里看、不能白天看的情况。

  市规划局局长蒋勇介绍,我市将启动“两江四岸”整体策划,今明两年实现规划全覆盖,建设国际一流的滨水地区。同时启动国际招标,让世界级专家来设计,有针对性地解决滨水地段的利用问题。

  据悉,市规划局计划将重点地段的规划上报市人大立法,以保证规划实施刚性。(本版文/本报记者 蒋艳)

  专家建议

  市社科院院长陈澍:两江四岸不仅要重视规划,还要注重设计,沿江应按旅游景点、景区的要求来设计。沿江建筑应精心设计外形、色彩,好的标志建筑甚至可以成为景观。

  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余颖:两江四岸有很多历史、文物建筑,应进行有效的保护,进行滨水历史文化的传承。国外一些先进经验可以借鉴,如美国巴尔的摩内港区的修建,就将一个有特色的老建筑,改造成了一个百货商场。

  市水利局副局长冀春楼:虽然主城区有很多滨江路,但是能直接下到江边的较少,建议打造景观带时,要考虑建一条“下江”通道,方便老百姓步行到滨江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