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还原雷州校园血案凶手:努力的儿子 孤独的学生

  新闻回顾:

    辍学生砍死两名同学后跳楼身亡 警方正调查原因

  本报记者 胡亚柱 崔财鑫 发自雷州

  统筹 胡键

  2006年11月底,陈文真在英语作文里写下:“I am not a good student. So I have few friend. I don’t want to so,but I can’t.(我不是一个好学生,所以几乎没有朋友。

我不想要这样,但却无能为力)。”

  2007年10月上旬,陈文真由父亲陈妃朗领着,向老师反映自己在校外被人打伤一事,最终没有下文。据陈妃朗回忆:“当时,有个老师听后笑了,说被打了头脑才更清醒。”

  2008年2月25日,离校4个月后,陈文真怀揣利刀,再返母校雷州二中砍杀。惨剧发生,三死两伤,包括自杀身亡的陈文真。

  “马加爵”这个名字被演化成“女版马加爵”、“美国版马加爵”之后,又加上一个惨痛的定语“雷州版”。

  生于卑微

  1990年,陈文真出生不久,父母便从雷州市英利镇三唱村委会西湾村搬到镇上。离乡不离土,陈妃朗头脑灵活,他希望镇上是下一代的起跑线。

  英利镇距雷州市区百里之遥,西湾村则更为偏僻。这是个600来人的小村庄,多姓周,少姓陈,闭塞、落后,常受台风、洪水袭击。村里耕地不多,人均亩半,并不肥沃,早年只能种甘蔗,近年才种上经济价值较高的剑麻、香蕉、甜玉米。

  村人崇尚读书,视之为正途。他们虽穷,但舍得花钱修建红墙绿瓦、富丽堂皇的朝王庙,一来显示“神灵赫赫,庙宇峨峨”,二来保佑子孙读书。重读书之风沿袭至今,有远见的父母喜欢把小孩送到外面读书。西湾小学学生去年60人,今年才30人。

  陈妃朗早在18年前就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世界上最大财富是子女成才”。

  在镇里,陈妃朗与妻子黄文静以贩菜为生,虽操劳但更活络。5年后,他们再添一女一子,负担加重,勉强糊口。

  夫妻俩对长子陈文真寄予很大希望,因为“他乖,又聪明懂事”。1995年,陈文真快要上学,租房住的父母特意选址英利镇中心小学附近,建下一栋4单间平房。共花去2万多,向亲朋举债八千多,但陈妃朗觉得值。次年9月,陈文真入读英利镇中心小学。

  “文真从小就是个乖乖仔,老实、内向,像女孩子一样斯文,但头脑聪明。”这是十几名邻居对记者的一致介绍。周萍(化名)姐妹还一定要举出实例:“从来没见他跟谁吵过架。他好小就懂得煮饭、洗衣服、喂猪食。”

  在妹妹燕子(化名)的描述中,陈文真是个“体贴父母、疼爱弟妹,用功读书的好哥哥”,“读初中时,每天5点多钟,他就起床背英语。每天放学,都会先到市场问候一下摆摊的父母,顺便带些菜回来,做饭给我们吃”。

  家庭地位的卑微,小生意的难做,让陈文真从小便懂得微笑、谦让与低调,凡事能忍。他总在父母很忙的时候帮上一把。

  陈文真小学成绩尚可,得过奖状。老实埋头读书,让老师、家长均感满意。一位小学老师记得,他在成绩单上的操行评定每次非良即优。

  陈虽内向,却不乏可爱。在小时候的照片里,他喜欢托腮摆点小POSE。他还有一张抱着黄狗嬉戏的照片,纯真地笑着,牙齿很白。

  6年后,陈顺利升学至英利镇第二中学,也离家不远,各方面发展平衡。再过2年,同镇的湛江农垦东方红中学有机会收插班生。此校因是湛江市一级学校,让人憧憬,陈对母亲讲要去读。

  陈文真顺利转学,父母脸上有光。

  两遭升学挫折

  在东方红中学2005届初三(3)班,陈文真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前20名。时任女班主任蒋老师对这个事实记得很清楚。

  她认为,这与陈的刻苦是分不开的,“很用功。同学们有时讲话,他怕影响学习,都不会随意插嘴”。

  她还记得,陈虽然内向,但不木讷,“同学们开开玩笑,他也会跟着笑。对课堂提问,总是积极举手”,“总之,平时表现没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可能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才内向一点。他很朴素。”

  一位教过陈文真的化学老师对他的印象则是,“瘦高个,一米七六的样子。喜欢留着干净的平头,印象中有些白净、斯文,性格有点不合群”。

  记者的到来,让东方红中学的十多名老师议论起陈文真其人,以及他制造的血案。

  大家都很震惊,一个这么老实的人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来?

  2005年7月,陈文真人生中一个较大转折点到来:中考。他的考分上了普通高中,但没上重点高中。读还是不读?是个难题。

  蒋老师说,“陈文真挺有志气的,主动选择复读,争取来年考上重点高中,将来升大学”。

  复读期间,陈下了很大决心,也似乎有很大压力。在他的遗物中,记者发现一本初三代数书。上面写道:“现在不搏,更待何时?温故而知新,没有反复的爱,那注定是要失败的,如果你不想失败,那就奋进吧!做过的题每次做之前,一定要看一遍。陈文真。”

  遗憾的是,经过一年补习的陈文真,成绩并不理想。第二次中考,才考出550多分,离普通高中雷州二中的分数线还差20多分。陈妃朗咬咬牙,花多3000多元,让他上了雷州二中。

  “我做思想准备,养了20多头猪,还不都是为他读书准备的。”陈妃朗满脸是泪地对记者回忆。初春天气,他坐在未及粉刷的简陋砖瓦屋前,光脚穿着劣质的黄塑料拖鞋,显然家境不好。

  而强大的挫折感仍然笼罩着陈文真。他在不止一本书的空白页边写下:“既知今日,悔不该当初。”不过,没有谁注意到他内心深处的波澜,包括父母。

  “我感到非常孤独”

  雷州二中高一新生的军训,让陈文真振奋了一阵子。燕子说,“那段时间他会笑一笑,还拿回照片给我们看”。单人照上,陈文真身穿迷彩服,很神气地叉腰敬礼。集体照上,他的胸膛也挺得很直。

  不过,此前此后,他的情绪仍然很低落,回到家就常常一个人闷在房里,把一本《名人名言》翻得很黄很旧。

  东方红中学的初中同学李青(化名)毕业后直升本校高中部,一直与陈文真有联系。两人通电话,陈告诉李:读书没什么意思。李有点吃惊,便劝他:你学习还不错,为什么有这种想法?陈没有回答。

  陈的学习跟不上班,所以情绪不好,这是校方的说法。据陈文真的高二班主任陈燕云说,陈的学习成绩在本班应该倒数二十名左右。

  学习成绩不佳,的确是陈的心病。

  在2006年11月底的一篇英文作文中,陈写道:“我不是一个好学生,所以几乎没有朋友。我不想要这样,但却无能为力。因为我不擅长与人沟通,我希望与他们相处得好一点,但他们不喜欢我,所以我总是孤独。”之后他谈到学习:“我不喜欢学习,所以我并不专心于功课。因为我觉得非常孤独。我想要阅读一些关于英语的故事,但是我找不到。所以我对英语并不感兴趣。”

  老师用英语批改道:“我认为你写的这些话很好,你的英语并不差。试着谈一些你有兴趣的事,同学或者朋友。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你能把我当作你的朋友吗?”老师给他的文章打了80分。

  陈文真作案目标明确

  在批语背后,陈文真用异常工整的英文回答:“好的。十分感谢你。”

  去年9月,高二下学期开学没多久,老师布置大家写一篇题为《感悟人生》的作文。作文上缴时,一位同学无意中看到了陈的作文,内容大概是说:陈表示自己很向往安静的环境,并且觉得自己转学多次,周围的同学都看不起自己。学校还有传闻:曾经有人在陈文真坐过的书桌里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去了那么多班,你们却都把我赶出来,都抛弃我,我要报复,我要杀了你们。”

  去年11月,陈从高二体育班转至政治班。校方说他的身体素质不行。

  被捅伤的谢锡联老师是陈文真的高一班主任。据陈妃朗反映,谢老师经常在班上责备他,“学习不好,没钱吃饭”。雷州二中一直以治学严谨闻名,在去年校长末位淘汰评估当中,曾被评为当地最出色。校方则向记者解释,老师对待学生严格一点,一般没多大关系。

  有同学反映,陈文真平时沉默寡言,如果不是特别熟悉,基本和同学没有什么交流。女同学许金振还记得,陈文真正好坐在自己前面。她发现他除了话少,成绩也比较差,出于好心想帮助他,于是多次主动同他聊天。可让人失望的是,陈的回应却是不理不踩。

  不少同学说,陈文真平时很喜欢看小说,过于沉迷,连上课都在看。

  而李青则认为,在东方红中学读初中时,陈倒没有这么内向,并且很上进。

  同城报道:

  新快:校园血案凶手日记疑为捏造 背后另有其人(组图)

      老师眼中的陈文真:找人冒充家长给老师打电话

  南都:“索命日记”真实性遭质疑 凶手师长称字迹不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真 | 陈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