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首发见义勇为最高奖30万 提前介入抢救治疗

黄耀明的妻子陈少英(左)接过奖励金存折。时报记者 巢晓 摄
黄耀明的妻子陈少英(左)接过奖励金存折。时报记者 巢晓 摄

黄耀明的妻子陈少英(左)接过奖励金存折。时报记者 巢晓 摄
陆广华的妻子冯群(中)接过奖励金存折。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广州首次发放见义勇为最高奖30万

  基金会拟提前介入见义勇为抢救治疗过程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政法宣 穗义宣)默哀、掌声献给见义勇为牺牲勇士;荣誉证书、奖励存折送给勇士牵挂的家人。广州去年10月起正式提高对市民见义勇为伤残牺牲奖励慰问金额度,昨日,最高奖励30万元首次各颁发给两名牺牲者。家属们代收荣誉证书和首次以存折形式发放的奖励金,都表示倍感安慰。

  30万元最高奖首次发放

  去年10月起,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见义勇为牺牲和伤残者的奖励慰问金额大幅提高。

调整涉及的奖励慰问金金额涉及七个档次,全部都有五成以上的提幅,其中“加码”幅度最大的是对见义勇为牺牲者的奖励金,将最高奖励金额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至30万元。昨日,最高奖励30万元首次各颁发给两名牺牲者,由于现金发放不便,基金会特别将奖励金慰问金存入存折内。这笔钱,将给见义勇为英雄家中需要赡养的老人和需要抚养的未成年子女更多的保障。

  昨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陈蔚霖表示,只要见义勇为行为是在广州市管辖地区内进行的,不论见义勇为者的户籍在哪,是否是广州人,奖励慰问金额、荣誉给予都一样。而公检法司的政法干警,不论是执勤时或者休息,与歹徒搏斗伤亡,可获同等奖励慰问待遇,但不授荣誉。

  拟提前介入抢救治疗过程

  据了解,在广州见义勇为后,一般由街道向区提出申请认定见义勇为行为,区会将材料送达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核实情况,再交由见义勇为基金会进行慰问奖励。对于在认定过程中,见义勇为者抢救与治疗过程缺乏资金的问题,陈蔚霖昨日表示,对于个别危急情况,手续程序未办好,基金会也会考虑,适当提前介入到见义勇为者的抢救治疗过程。“当然,最好有群众证明。”

  对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当然不可能靠见义勇为基金会一次性发放慰问奖励金来解决。事实上,不少见义勇为者,都是家中的顶梁柱,因此,发生伤亡或致残后,对于家庭经济的冲击相当大,因此,最好能从医疗费用减免、民政部门救助、家庭成员的劳动就业安排、子女的教育费用减免等方方面面来协同解决。“因为,我们正在推进见义勇为的后续保障立法工作”,考虑到细节未成熟,陈蔚霖没有透露更多,只是给在穗见义勇为者一颗定心丸:“放心,我们不会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

  人物

  元旦 七旬陆伯拿贼牺牲 遗下白发老妻

  今年1月1日傍晚6点多,广州番禺氮肥厂退休老工人陆广华正在沙湾镇龙歧村的家里,一家人准备吃晚饭。陆伯70多岁了,听力可不差,他第一个听到了楼下传来撬铁门的声音,他招呼儿子陆宜昌一前一后到楼下一看,果然发现三名可疑男子正从已经撬开了的商铺里往外搬东西。陆伯大声喝斥:“喂,你们都在干什么?”没想到那三名男子猖狂反问道:“你又来干什么,关你什么事!”陆伯一边大叫“捉贼呀”,一边上前去逮一名搬货的男子。那男子拎起地上的砖头狂击陆伯头部。鲜血淌了陆伯一身。行凶歹徒马上跳上门外等着的汽车逃走了。陆广华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牺牲。陆宜昌事发当时也被狠敲了几砖头。

  年初一 “快追贼,别管我” 物管员擒匪倒下

  2月7日,大年初一下午,广州天河区黄村荔苑小区49岁的物业管理员黄耀明,来到值班室给未婚同事发利市。5点左右,两名20来岁的女子跑来求助称刚才一名男子抢走她们的挎包,逃进了小区。保安发现走廊上有一名黑衣男子形迹可疑,特征恰好与两名女事主所描述的相符,便将其带到小区门口。当两名女子大呼“就是他!”时,这名男子猛然挣脱,准备逃出大门。黄耀明在门口拦截,男子见状转身就逃。黄耀明一手按住歹徒,没想到歹徒竟猛然掏出一把刀,对其当胸连刺三刀。这时,两名保安赶到了,黄耀明只说了一句:“快追贼,别管我!”没想到成了他的遗言。

  “爸爸只是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所以见义勇为。”

  陆伯的大儿子昨日陪着满头白发的妈妈冯群一起来了,看到大家为他的爸爸和另一名牺牲者默哀,他说,“这一切,让我们倍感安慰!”。接过大红的见义勇为证书、30万元的奖励金存折,陆妈妈的眼圈都红了。

  在陆宜昌的配合下,番禺警方于1月13日在市桥街蔡边村将其中一名嫌犯郭某(男,38岁,河南省周口市人)抓获,缴获其中一辆作案用汽车和部分作案工具。随后,1月22日凌晨在市桥一旅馆抓获了在逃的另两名案犯唐某和旷某。三人都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陆宜昌不愿多说父亲的事迹,反复向记者表示,爸爸只是把别人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所以见义勇为了。

  “助人为快乐之本,是他挂在嘴边的话”

  黄村派出所的负责人以“他是黄村人民的骄傲”来形容黄耀明。他原来就是黄村的治保会副主任,5年前开始负责荔苑小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就任期间,他为黄村派出所提供治安管理建议120条,所管小区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在儿子的眼中,黄耀明是“直到最后一刻仍保持赤诚之心”的好父亲。就在牺牲前两个月,黄耀明的儿子刚结婚摆酒,一家人准备春节走亲戚派喜糖,如今全落空了。“那天是他的休息日,可能有人会说他傻,但助人为快乐之本,是他挂在嘴边的话,人要活得正义、勇敢、勤奋,他这么教我们自己,也正是这么做的。”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蔚霖 | 巢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