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侮辱黑人视频致校园种族冲突 矛盾一触即发

这是2月27日摄自南非新闻电视台(ETV)的南非白人学生侮辱黑人的视频截图。
这是2月27日摄自南非新闻电视台(ETV)的南非白人学生侮辱黑人的视频截图。

2月27日,南非布隆方丹的学生们举行游行,抗议白人学生摄制侮辱黑人视频。
2月27日,南非布隆方丹的学生们举行游行,抗议白人学生摄制侮辱黑人视频。

  南非校园出现侮辱黑人视频

  白人学生让校工吞下淋有尿液的食品

  南非自由州省大学26日曝出一段白人学生摄制的侮辱黑人视频,震动南非社会。短片中,几名反对大学种族融合政策的白人学生对5名黑人校工恣意耍弄嘲笑,甚至诱骗他们吞下淋有尿液的食品。为表达不满、声援受辱校工,数百名自由州省大学师生员工27日举行游行。多名南非政要呼吁迅速展开调查,将视频制作者绳之以法。

  5名黑人受辱

  自由州省大学发言人费希尔说,校方于26日收到这段包含大量侮辱黑人镜头的视频。

画面表明,视频拍摄于2007年9月,多名白人男生参与摄制。

  学校另一位发言人洛德说,受辱者包括4名黑人女性和1名黑人男性,均为学校保洁人员。画面中,这些校工做出双膝跪地、大口喝酒、模拟扔橄榄球等多种滑稽或不雅动作,那些白人学生则在一旁起哄叫嚷,不时发出笑声。

  一段视频中,一名学生先往肉制品上撒尿,再将那些食物端给不知情的校工,诱骗他们食用。

  视频画外音用南非荷兰语录制,白人学生们在其中表达对学校“种族融合政策”的不满,反对学校将更多黑人学生和白人安排在同一宿舍。

  南非荷兰语是欧洲殖民者在南非流传下来的类似荷兰语的白人语言,虽然是目前南非11种官方语言之一,但南非荷兰语总是容易让人联想起过去的种族隔离制度。1976年索韦托的黑人学生抗议白人政府强行在他们学校中推行南非荷兰语而举行示威,遭到镇压,最终酿成震惊世界的索韦托惨案。

  视频引发公愤

  侮辱黑人视频出现后,南非社会一片哗然。自由州省大学副校长富里谴责说,这段视频严重玷污黑人员工尊严,学校将追查涉案学生并诉诸法律。

  南非人权委员会主席克拉本说,这件事“令人无法容忍”,相关责任人应被逮捕并起诉。

  南非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领导人齐尔呼吁,必须查明这所大学种族对立情绪突出的深层原因,同时关注“在种族融合方面遇到类似问题的其他机构”。

  自由州省大学不同种族的师生和员工27日举行联合游行,抗议种族对立。一些愤怒的游行者向肇事白人学生居住的宿舍楼投掷石块,当地警方只得动用武力驱散人群。

  肇事者被停课

  自由州省大学发言人费希尔说,两名在视频中出现的白人学生现已毕业离校,另两名在校生已被学校禁止上课。他们先前均住在同一栋男生宿舍楼内。

  费希尔说:“我看了这个视频,感到极度震惊和恶心。”他认为,那些学生在蓄意耍弄黑人校工。他们先诱骗校工做出某些无伤大雅的动作,再重新编辑连缀那些视频片断,从而产生侮辱性效果。

  种族事件频发

  对于事件起因,费希尔解释说,学校2008年起推行新的黑、白人学生混住政策,使得校园内种族对立情绪快速升温。上周还发生一次较大规模的学生骚乱,导火索同样是一些学生反对学校种族融合政策。

  法新社说,自由州省大学在种族隔离政策废除前是一所只供白人就读的学校,观念保守,一些白人学生因此容易带有种族主义倾向。

  自由州省大学管理层显然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它在一份种族融合政策文件中说:“事实上,我们拥有‘两个校园’———一个是白人的,一个是黑人的,它们在教室和宿舍中相互分离。”

  南非种族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克龙涅认为,视频事件“严重损害”了种族融合进程。他提醒说,过去几个月,南非发生多起涉及种族关系的事件,人们需警惕种族主义沉渣泛起。

  今年1月,一名白人男性闯入南非西北省一处黑人社区,无故枪杀4名黑人。在约翰内斯堡,黑人记者拒绝与白人记者共享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领袖祖马的非正式简报,称黑、白人记者间存有利益分歧。

  南非过去长期实行种族隔离制度,法律对黑人、白人和其他有色人种的居住地区、医疗和婚姻权利,甚至影院、餐厅等公共场合的座次实施严格限制。直到1994年,南非才基本废除了种族隔离政策。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韩墨 袁晔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