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西固20吨液氨泄露 黄河水质未受污染(组图)

消防官兵紧急堵漏
消防官兵紧急堵漏

从村庄撤离的村民
从村庄撤离的村民

  一辆20吨液氨槽车昨在西固发生泄漏 兰州市紧急启动抢险预案 10部门400人7小时排除险情

  市民放心:饮用水源未受影响

  2月28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西固区109国道西新线坡底下段公路以北一废弃加油站院内,一辆黑龙江庆安瑞佳运输公司的液氨槽车(黑M·8592挂)上20.6吨液氨突然发生泄漏,事故发生后,在该院内值班的4名工作人员翻墙从加油站逃离。由于事发地点北侧10多米是黄河,南侧是兰青铁路主干线,而事发地点下游不到5公里就是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在接到报警后,兰州市政府紧急启动抢险预案,调集10部门400多人参与抢险,当日下午3时30分,险情全部排除,黄河水质、饮用水源以及空气质量未受影响。

  加油站内 4人翻墙逃离

  28日上午8时30分,在加油站旁经营小卖部的徐大姐突然听到“嗵”的一声闷响,地面猛地一颤,她以为是过路车辆爆胎了。不到1分钟,附近先后传来惊呼声,她出门查看,一股刺鼻的气味向她袭来,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就看到四个人先后从加油站西侧院墙上跳下,在跑出不到100米后,跌坐在路边打电话,5分钟后,五O四医院的一辆救护车火速赶来将4人全部送往医院。好奇的徐大姐凑进加油站的门缝向里查看,发现加油站里停泊的5台槽罐车中,一辆车车底正向外喷涌着黑烟,整个加油站已笼罩在一片黑烟当中。“不好,槽罐车起火了”,想到这里,徐大姐拉上小卖铺的大门就向远处跑去,一直跑到三四十米外的兰青线铁道附近,才掏出手机拨打110、119报警。报完警后,徐大姐看到加油站内黑烟变成了黄烟,随即腾起阵阵白烟,刺鼻的气味再次蔓延到她跟前。

  发现险情 架起5道警戒线

  事故发生时,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固交警大队的执勤车正好经过附近,看到加油站内黄烟弥漫,副大队长李勇随即推开加油站的门,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一辆槽罐车正向外喷白烟,想到可能是有毒气体泄漏,他立刻带领其他交警撤离现场,并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与随后赶来的西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金生分别守在西新线坡底下段两头。在经上级部门同意后,两人随即率领交警对109国道西新线坡底下段实施临时交通封闭。之后,西固区政府调集西固区公安分局以及西固交警大队共150余名警力在事发现场两端10公里范围内建起5道警戒线,途经车辆绕道行驶。

  槽车泄漏 20吨液氨喷涌

  8时40分,兰州市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调集西固消防中队以及特勤一中队赶赴现场抢险。10分钟后,西固消防中队3台消防车赶到现场,在所有官兵穿上防化服、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后,指导员崔明强推开加油站紧闭的铁门,白雾瞬间喷涌而出,加油站笼罩在白雾之中,消防官兵用水枪开道,慢慢靠近泄漏的车号为黑M·8592挂的槽罐车,顺着气体泄漏声,官兵很快找到了在罐体左侧阀门处的泄漏点,由于不明气体大量泄漏,加油站内的温度非常低,槽罐车附近的地面上积水已经冻结。

  消防官兵在询问事后赶到现场的货车司机后获悉,发生泄漏的槽罐里储运的是液氨(NH3),槽罐车所属单位为黑龙江庆安瑞佳运输公司,车上载有20.6吨液氨。液氨有毒,汽化后挥发性大,刺激性强,刺激鼻黏膜会引起窒息,爆炸极限为15.7%-27.4%。而就在该车的两侧,停着4台液化气槽罐车,同时在这个被临时用来停泊危险品车辆的废弃加油站北侧不到20米是黄河,南侧不到50米是兰青线主干线,一旦液氨遇明火或者高温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情况明确后,西固中队迅速向兰州市消防支队求援,消防支队相关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作战,并再次调派6个消防中队赶赴增援,同时联系到五O四厂以及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消防支队进行支援。在获悉消息后,中石油兰化分公司的几名化危品处置专家全部赶赴现场指导抢险。由于事态紧急,铁路部门临时对兰青线坡底下车站段实施临时交通封闭,一小时后,交通恢复正常。

  紧急疏散 村民全部撤离

  西固区东川乡坡底下村的李正雄老人说,当日早晨他起床不久,就看到附近加油站里突然冒出一股由黑变黄又变白的烟,几乎同时,他感觉到了一股怪味,嗓子已有了不适。不长时间后,他就听到村长在喇叭里通知他们赶快撤离,说原加油站内有气体泄漏。此时,从村外赶来的人纷传,加油站毒气泄漏,有人已被熏倒。村民纷纷锁上门,年轻力壮的向后山跑去,在附近跑车的年轻人闻讯纷纷赶回村里,将老人分批次义务送出村。为安抚村民的情绪,东川乡的领导也赶到坡底下村指挥村民撤离,截至上午10时许,该村1200余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