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生制烟幕弹炸断两指 危险化学品网上随便卖

  本报佛山讯(记者伦少斌)原本想悄悄自制“烟幕弹”震惊同学的佛山初三学生阿雄,却遭遇了一场严重的爆炸。前日下午,他把CS(反恐精英,一款网络游戏)中出现的烟幕弹搬到现实生活中来,从网络上查到配方、从网上购买危险化学品原料,然后开始动手制作烟幕弹,谁曾想,小小年纪的他却受到了双手、眼睛都需要动手术的惨重教训……

  记者调查发现,自制烟幕弹的危险配方在网上流行,不少中学生都互相切磋,而危险化学品更是在网上随便出售。
心理专家指出,不少家长只重视教育子女防范看得见的危险,对网络虚拟世界的危险却不够重视。

  起因——

  打CS萌发自制烟幕弹念头


  记者昨日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内看到了阿雄。阿雄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脸部三分之二的面积都被烧伤,前额的头发也烧焦了,双眼红肿,不时流出分泌物,双手均被纱布包着。阿雄妈妈介绍,阿雄今年16岁,在澜石某中学读初三。

  阿雄告诉记者,他平时经常打CS之类的游戏,这类游戏中频频出现的“烟幕弹”、“闪光弹”激起了他浓厚的兴趣。前段时间他在网上偶然看到有介绍自制“烟幕弹”的方法,马上就决定付诸行动。

  阿雄在网络上查询到烟幕弹的配方是红磷加氯酸钾,和水混在一起,凝固成固体状就是一枚烟幕弹了。然后,他在某著名购物网站上轻易就购买到了所需的红磷和氯酸钾,只花了不到100元,十天之内货物就直接送到了他家。

  前日晚上6时家中无人,阿雄在自家阳台开始了实验……

  事发——

  剧烈爆炸伤双眼双手


  阿雄按照网上的配方把红磷和氯酸钾倒进一个空的纸皮火柴盒中,加水混合之后,用一根棍子像搅水泥那样搅拌混合物,然后用自然风将混合物风干。10分钟之后,混合物基本干了,阿雄打算把它倒出来,再用锡纸包一下,“烟幕弹”就大功告成了,就在他用双手抓着火柴盒,用两个拇指在火柴盒背面挤压,想把药块推出来时,爆炸发生了,“砰”的一声巨响,阿雄应声倒地。

  “眼前一片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了,双手和面部都火辣辣的疼。”阿雄告诉记者,当时他只感觉到眼前白光一闪,然后爆炸就发生了,眼睛很痛,白茫茫一片看不到东西,双手像火烧一样,只能在阳台的地上痛苦地挣扎呼救。阿雄描述着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他已经站在门外,一直在哭喊:"我的手指没有了!"全身都是血。”当时赶到现场接阿雄回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报后警察和两辆消防车都赶到了现场。

  据悉,救护车把阿雄送到医院之后,医生立即对他的眼睛和双手进行了手术。据阿雄的妈妈介绍,阿雄目前双手都有烧伤,两个大拇指的前半截都没有了,要等到两三天之后看双手的肌肉有没有烧伤坏死,如果坏死的话还要截肢。而眼睛也要在两三日之后再次进行手术,因为目前眼内还有很多爆炸产生的异物碎片。

  “这真是一个惨痛的教训!他还这么年轻,以后都不知道能不能握笔了。”阿雄妈妈充满了担心。

  调查

  自制危险烟幕弹网上流行

  采访结束后,记者按照阿雄的口述在网上搜索烟幕弹的制法以及尝试购买原料。记者发现,某搜索引擎显示,关于烟幕弹的词条共有24400个,其中有不少就是教你怎么做的,不仅仅有文字介绍,甚至有视频“手把手”教。

  记者发现,有不少中学生喜欢做烟幕弹,其中有一个网页是一名自称是高一(1)新生刘某,他介绍他自己发明的一种小型闪光烟幕弹。“它杀伤力小,比一个普通擦炮还小,不过很过瘾。”

  该网页中介绍的做法就是阿雄采用的方法,但是,网页中强调“磷是易燃物,氯酸钾是强氧化物,两者相遇时易发生爆炸,用酒精就是防止它们爆炸,用水也可以的,不过用水的话杀伤力会加大,会更响。”阿雄没有用酒精,直接加水混合,爆炸发生了。

  危险化学品网上随便卖

  在化学试剂购买上,记者浏览了一些知名的购物网站,发现各种试剂都能买到,在一家网店里,便有分析纯的红磷出售,500克一瓶,价格只需几十元,网页内并无任何特殊的提醒,只有选购、付费之类的指引。

  “好简单的,什么程序都不要,就可以买到了。”阿雄说,卖家根本没有提醒他化学品的危险性,也没有问他是不是未成年人,“鼠标一点,付钱,送货,非常简单。”

  专家

  “现在家长教育小孩只强调看得到的危险,例如打架、车祸等,对于网络虚拟世界的危险和自我防范教育,却忽视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颜农秋副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年轻人在没有危险性的情况下尝试新鲜事物是值得鼓励的,但网络的不确定性很强,网上指导的过程和危险性都不全面,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应有最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于所有非正式机构的事物都应有所保留,应在相关人员的指导下、有安全保障地尝试。

  目前,家长、学校对孩子远离危险、自我保护的教育做得并不够,对于网上这种看不到的危险,家长也应有所体会,然后才能深入细致地与孩子沟通指导。

  警方

  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阿雄在网上购买使用的两种化学物品,其中氯酸钾属于管制物品,此类物品在运输、储存、销售、使用等各环节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销售者必须向公安机关申请,经过考察审批才能获得经营权,购买者也必须登记详细资料、产品用途等,经过审查批准才能购买,如果没有经过审批,买卖双方都属于犯法,造成严重危害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在网上出售此类物品,该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门会对网站进行监管,排除有害信息,阿雄购买化学品的网址据查属地是在湛江,目前公安部门已对阿雄购买的化学品进行分析,一旦查实是管制物品,将通知当地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提醒,少年儿童喜欢模仿,但对于网上的信息千万不能轻信,不要随便模仿制造危险品,做实验也应先咨询老师,在有人指导的情况下进行。

  对话

  记者:这些危险的化学物品是花多少钱买的,在哪里买的?

  阿雄:不到一百元,在网上买的,买完之后十天左右就送过来了。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做这个实验,自制烟幕弹呢?

  阿雄:平时打CS,知道里面有烟幕弹,还有闪光弹,本来准备把那些炸药做好之后用锡纸包住,以后玩的时候扔在地上就可以炸,然后有烟雾出来。如果同学知道我可以弄这个,一定会很惊讶的。

  记者:你是从什么地方知道烟幕弹的制法的?

  阿雄:网络上什么都有啊,你在网上随便输入烟幕弹,就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教你怎么做,我选了最简单的一个方法。

  记者:现在付出了这么惨痛的代价,你有什么想法么?

  阿雄:我现在好想快点恢复,因为好多同学都很关心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