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参政议政这五年

  5个春秋,神州之树又多了5道年轮。伴随中国走过这5年征程的十届全国人大军队代表和军队系统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为历史留下了什么?

  深情回望春天的原野、秋收的大地,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他们的独特方式刻下了责任与使命的年轮。


  490多件议案提案直面时代课题

  5年,军队代表委员提交和参与提交的议案提案总数达490多件。数字有些枯燥,但其中的思想之声,却是时代洪钟大吕的共鸣与回响。

  兵者,国之大事。军队人大代表的目光,始终聚焦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时代大课题上,关于制定相关法规的议案占议案总数一半以上。

  国防动员,在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中地位重要。军队人大代表关于国防动员立法的议案,全社会高度关注。2006年下半年,《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十一五”规划》批准下发,2007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2007年立法计划,酝酿已久的国防动员法名列其中……

  修订《兵役法》,是军队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一系列相关议案直接推动了《兵役法》修正案、退役士兵安置改革方案进入立法程序,与时俱进地破解着征兵、士兵退役安置中的难题。2006年征兵季节,我军首次取消了可以征集小学文化程度兵员的规定,一批本科生、大专生意气风发地加入到新兵队列中。

  众所周知,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军官兵参加中外联合军演的任务逐渐增多。然而,涉外军事行动和外军来华交流的相关法规体系尚未建立。2007年两会期间,姚云竹等30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制定涉外军事行动法的议案》,目前该课题已列入国家有关部门重点研究项目。

  军队政协委员383件提案中,写满了对“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建言献策,充满了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问题的关注,其中159件已经立案,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第 1 2页

   690多个意见建议传递兵心民意

  在提建议专用的绿色纸笺上,代表委员们一笔一画都传递着兵心民意。

  翻阅5年来军队代表委员报送的690多个建议的目录,仿佛听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铿锵足音。

  《关于尽快加强作战实验室的建议》、《关于推进军事训练由机械化条件下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的建议》、《关于建立我军军事发言人制度的建议》……这些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现实课题的建议,受到军委、总部高度重视和充分吸收,先后制定和修订了38个法规和指导性文件。

  代表们特别关心边海防建设,一系列相关意见建议不断摆上军委、总部领导案头。由此带来的变化,边海防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训练经费标准提高3倍,高海拔部队特殊药品供应量标准增加4倍,装备维修管理费标准提高40%,6.3亿元专项资金解决住房、取暖、吃水、交通等“老大难”……

  根据代表的建议,有关部门正在就进一步调整改革干部转业安置、工资福利、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制度作研究论证,陆续颁发相关政策法规。

  “讲实话、报实情、出实招”“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这18个字是军队政协委员的座右铭。他们千方百计通过意见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畅通下情上达、加大民主监督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殊多。5年来,他们接待各界群众来信来访345人次,参与各类议政活动670多人次,赵达生等委员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和谐医保等方面的系列建议,有力推动了解决相关问题的进程。

  570多份调研报告饱含真知灼见

  5年发展和进步,5年观察与思考。

  5年间,军队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3次、集中视察2次,军队政协委员参加全国和驻地各类视察、调研活动近千人次,足迹遍及军营内外、城市乡村,共完成各类调研报告570多份。在5年来的人大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168名代表就调研情况作了发言。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迈开双脚,走向基层,走进兵心民心。他们心头,镌刻着群众冷暖疾苦;他们笔下,饱含着对当代中国社情民意的亲知、真知、深知。

  5年来,军队人大代表就部队伤病残人员移交安置、官兵涉法增多等问题展开持续调研,为相关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去年总部商国家财政部落实了3.76亿元专项移交安置经费,在全军政工网开通“律师在线”,组织1300多名律师和法律骨干“送法下基层”。

  军队政协委员有的是我军高级领导干部,有的是军队科技、教育、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江大河治理、维护农民工权益等领域调研深入,见解独到。

  他们的真知灼见,融入了高层决策。他们的前瞻远眺,汇入了时代洪流。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