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他信回国“自首”暂获保释 含泪跪吻大地(组图)

他信回国

  他信回国后在机场眼含泪水跪吻祖国的土地,前来迎接他的很多支持者也泪流满面,因此有媒体称,这是一次“充满激情的回归”。

  由于受到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指控,他信随后乘车离开机场,前往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和特别案件调查委员会“投案自首”。他信在交纳900万泰铢(约合28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

  本报综合报道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28日上午乘坐泰国航空公司班机从香港回到曼谷,从而结束了长达17个月的流亡生活。
他信回国后在机场眼含泪水跪吻祖国的土地,前来迎接他的很多支持者也泪流满面,因此有媒体称,这是一次“充满激情的回归”。

  含热泪亲吻祖国的土地

  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40分,他信乘坐的泰国航空公司班机降落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在流亡海外17个月后,这位被2006年9月军事政变赶下台的前总理终于回国。

  他信是在儿子以及几位忠实追随者的陪同下从香港回国的,他信夫人朴乍曼和两个女儿到机场迎接。

  在他信抵达之前,机场管理部门已经封闭了贵宾室通道所在的G航站楼,专供他信一行出入。进入航站楼迎接他信的包括很多前泰爱泰党、现人民力量党的骨干及大批政界要人。

  大约半小时后,在家人和政要的簇拥下,他信走出机场贵宾室大门。刚出大门,他信一下子双膝跪倒在地,双手掌心向下,额头则贴在手背上。他信跪地大约10秒钟,并亲吻大地后才起身。很快,泰国媒体网站发出即时报道:他信亲吻了祖国的土地!

  支持者高喊“他信万岁”

  他信跪地之后,又向前几步,眼含泪水向在机场等候多时的支持者们合掌致意。支持群众打着许多写有“我们爱他信”的标语、横幅,还有的穿着印有他信头像的T恤衫。他们大声唱着前泰爱泰党的“党歌”,在他信露面的时刻,不少支持者激动地呼喊“他信万岁!”很多人也流下了眼泪。

  不过,欢迎他信的现场气氛没有事先渲染的那么热烈。本来警方预计将有1万民众去机场迎接他信,此外他信反对派还威胁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为此警方在机场部署上千警力维护秩序。

  但泰国媒体估计现场迎接他信的大约只有3000多人,他信老家的支持者,并没有从泰国北部的清迈、清莱等地赶到曼谷欢迎他信,而是改在当地举办庆祝活动。

  反对者未组织抗议

  反对他信的人民民主联盟此前曾声称,如果他信回国,将组织10万名示威者前往机场举行抗议活动。

  对此,总理沙马警告说,如果抗议示威者阻塞了从机场前往法院的道路,有关部门将以妨碍司法的罪名将他们逮捕。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人民民主联盟临时改变了主意,没有组织群众前往机场抗议他信归国。

  大约30名特警等候在停机坪。在他们的护送下,他信进入机场贵宾室。法新社报道说,他信在贵宾室完成入境和海关手续,随后被当局宣布拘留。

  交纳900万泰铢保释金

  走出贵宾室后,他信短暂向支持者致意,随即离开机场。他信先被带往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

  大理院负责受理他信协助妻子朴乍曼低价买地案。他信被指控在2003年帮助夫人朴乍曼参与泰国央行下属金融机构发展基金对曼谷黄金地段一块土地的拍卖活动,最终让朴乍曼以7.72亿泰铢(约合2310万美元)购得这块面积约5.16公顷的土地,这个价格仅为这块土地估价的约三分之一。他信在这起案件中被控渎职、滥用职权和贪污等罪名。

  他信一行抵达大理院后,他的律师批集·臣班立即向法院提出保释申请。经过20分钟聆讯后,法院发表声明说,他信的保释申请已经获准,他信在交纳800万泰铢(约合25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

  泰国大理院在同意他信保释的同时,要求他信在未经法院同意的情况下不得出国。“他被禁止从事任何可能损害或妨碍司法的活动。否则,保释将被撤销。”法院声明说。大理院还决定3月12日上午就低价买地案举行第一次听证会。

  离开大理院后,他信又前往泰国司法部特别调查部门。他信在那里接受一起资产隐瞒案的聆讯。在交了100万泰铢(3.35万美元)保释金后,他信同样获得保释。

  根据一位在香港一直陪同他信的人透露

  回国最想三件事理发、按摩、吃面条


  本报综合报道根据计划,他信回国后将入住湄南河边的半岛酒店,理由是他信在曼谷的住宅正在装修。为了安全考虑,他信租下了半岛酒店从33层到35层的11个房间。

  不过有报道说,他信不回家住的主要原因就是安全问题,装修只是个借口。果然,他信在离开司法部后,还是先回到了自己的私人住宅,并在那里跟助手们开了一个闭门会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他信选择入住半岛酒店,是因为半岛酒店的保安系统是泰国最好的,而且该酒店还有直升机,如果发生意外,他信可以迅速撤离。此外,财政部副部长普拉迪特是该酒店的主要股东,而普拉迪特也曾是他信领导的原泰爱泰党的重要成员。据报道,早在星期二,半岛酒店的安全部门就对酒店进行了彻底的安全大检查,以确保他信入住后的安全。

  在担任总理期间,最受他信信任的助手之一纽文将在他回国后全面负责他信的保卫工作。纽文的助手表示,他信计划回一趟清迈老家。他在曼谷至少要呆到3月12日,他要等最高法院开庭后才会离开曼谷。

  根据一位在香港一直陪同他信的人透露,他信回到曼谷后希望先做三件事:理发、按摩、吃面条。

  他信还一直不忘对王室的效忠,他在回国前强调,“我准备尽我所能,效忠国王、王后和王室的每一位成员”。当晚6时30分,他前往曼谷大王宫,参加一个向1月去世的王姐甘拉亚妮·瓦塔娜致哀的活动。

  按照他信的计划,他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与体育有关的两件事上:一是他拥有的英超曼城俱乐部,二是他担任主席的泰国高尔夫球协会。他信说,他还将在他创建的西那瓦大学教书,并为他创立的慈善机构ThaiCom基金会工作。

  他信28日回国带上了两名曼城俱乐部队员——守门员卡斯珀·舒梅切尔和中场球员凯尔文·埃图胡。两名队员说,他们计划为泰国小球员上几堂培训课,并与泰国国家足球队展开合作。

  回国花絮

  人物声音


  他信当天在回国航班上说:“我相信泰国的司法体系,尤其是法院系统。日常情况下,任何地方的司法制度都规定,一个人在被认定有罪前是无辜的。”

  获得保释后,他信在曼谷市一家豪华饭店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再次表示不愿介入政治,“我想与家人平静地生活,死在这块土地上”。

  他信还一直不忘对王室效忠,他在回国前强调,“我准备尽我所能,效忠国王、王后和王室的每一位成员”。

  国际

  观察

  文/本报记者高延晶

  为何他信此时回国?

  为什么他信在流亡17个月后选择回国?主要是因为他回国的政治气候已经成熟。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泰国大选中,支持他信的人民力量党获胜上台,随后与其他五党联合组成新内阁。而沙马内阁的最大特点就是亲他信,比如第一副总理就是他信的妹夫,而外交部长、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等也与他信关系密切。

  事实上,他信回国之路早已在铺设。今年1月,他信夫人朴乍曼回国,当时一些分析人士就认为,朴乍曼先回国是为了给他信回国铺路,她可能与一些他信反对派先达成秘密协议。而本月25日,泰国外交部长诺巴敦·巴达玛说,泰国政府已恢复他信的外交护照。外交护照将使他信在泰国使馆享受更多礼遇和特权,而这一举动实际上已在暗示,他信不日即将回国。

  他信在国内的主要反对者来自部分中产阶层、社会精英和军方人士;支持者则包括农民、城市中低收入者等群体。政变后,当权派通过修宪等努力,试图限制大政党的权力,削弱他信和亲他信势力的影响,但人民力量党在选举中获胜,某种意义上象征着这种努力受挫。

  至于他信回国是否会让泰国局势再掀波澜,将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泰国现政府的控制力,另一个是反对派的反应,现在看来,反对派没有采取示威、抗议等激进方式表达意见。此前,军事政变领导人、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颂提,现任陆军司令阿努蓬等均已明确表示接受沙马内阁,也不反对他信回国。

  更为重要的是,刚刚经历了从军政府到民选政府的泰国民众人心思定。持续几年的政治纷争和社会分裂已经对泰国经济发展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世界银行预计,2007年泰国经济增长率为4.3%,居东南亚倒数第一。目前,泰国老百姓最关注的是如何提升本国的经济能力,而不期望再有大的动荡。

  此外,他信此次回国也刻意保持了低调,反复重申此行的“非官方性”。他信本人也一再强调,返回泰国后他将全力为自己面临的数十项指控辩白,并将以经营生意为主,“绝对不会再卷入政治”。他信的这种低调态度的确赢得了不少民众的支持。

  泰国政治分析人士素奈·帕戍也认为,从短期看,他信回国不会使泰国重陷政治动荡。“各方势力均已恢复理智,”素奈说,“我们将看到对立势力基于实用目的的合作,以防止再次发生政变,并确保一年或一年半的稳定。”

  从电信巨子到华裔总理

  本报综合报道他信·西那瓦1949年7月26日生于泰国北部清迈一个普通商人家庭,是第四代泰国华裔。1969年,他信考入曼谷警官学校,并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之后在警界工作,后弃警从商。

  他信曾于1973年获政府奖学金赴美国东肯塔基大学和休斯敦州立大学攻读犯罪学,先后获得刑事司法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他信1982年创办了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1990年,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上市,基本上垄断了当时泰国的电视卫星天线和移动电话行业。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信已拥有4家上市公司中超过50%的股份。西方媒体称他信为“电信巨子”或“电信业大亨”。

  他信1994年开始从政,同年10月出任外长。后来,由于不愿放弃在大公司的职务而与泰国宪法相悖,他信于1995年1月宣布辞去外长职务。1995年5月至1996年11月,他信担任泰国正义力量党领导人。1998年,他信创建泰爱泰党并任主席。2001年1月,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信2月出任泰国第23任总理。2005年3月,他信蝉联总理。

  2006年1月底,他信家族将其拥有的西那瓦集团的近50%的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国有企业淡马锡公司,引发了多次反他信的游行和集会。泰国三大主要反对党和由27个组织成立的“人民民主联盟”联合起来,以腐败和滥用职权为由强烈要求他信下台。

  9月19日晚间,颂提领导的泰国军方联合警方发动政变,宣布解散他信领导的内阁,而此时他信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会,随后他信宣布流亡英国伦敦。

  2008年2月28日,他信乘坐泰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从香港返回曼谷,从而结束其流亡生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