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首颁30万元见义勇为奖 警察牺牲也可获奖

  2007年10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将见义勇为牺牲奖励慰问金提高到30万元。昨日,两份见义勇为牺牲奖励慰问金(各30万元)首次颁发。

  番禺区的陆广华和天河区的黄耀明因为在新《办法》实施后见义勇为牺牲,其家属昨日领取了30万元的见义勇为慰问奖励金和证书。


  文/记者李栋、林霞虹、陈翔、黄茜

  通讯员穗义宣、徐德胜

  广州市昨日首次颁发新标准实施后的两份见义勇为牺牲奖励慰问金,每份30万元。这一标准是目前全国见义勇为牺牲奖励慰问金数额最高的一类。

  提高奖金额只是第一步

  建立人性化保障更关键


  据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陈蔚霖理事长介绍,为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勇于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树社会正气,免除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让见义勇为不后悔,让英雄流血不流泪”,2007年10月16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对《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将见义勇为牺牲和伤残者的奖励慰问金额大幅提高。见义勇为牺牲者从原来最高奖励金5万元提高到30万元。

  “钱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建立后续保障机制。”陈蔚霖表示,保障机制的建立将为见义勇为英雄特别是见义勇为牺牲人员需要赡养的家属提供更实在的保障。

  “要敢于、乐于、善于见义勇为。”陈蔚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见义勇为观。“提倡市民勇于制止犯罪的同时,也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陈蔚霖在谈到人们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认识误区时表示,人们普遍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就一定是要受伤、流血甚至牺牲。其实不然,在广州市所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中,大部分人都安然无恙。其中一位勇士曾经有8次见义勇为,而未曾受过一次伤。

  去年表彰的见义勇为者

  其中八成人“毫发未伤”


  据介绍,2007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达350多人,其中八成见义勇为者都未受伤。

  据介绍,自1990年以来,为维护广州社会治安,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事件中,50人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只要是在广州见义勇为,不论是广州人还是外地人,都享有同等待遇。”对于新修订的《办法》,陈蔚霖明确表示,只要见义勇为行为是在广州市管辖地区内发生的,不论见义勇为者的户籍在哪,是否广州人,奖励慰问金额都一样。事实上,一直以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的发放,都没有设定过户籍限制。

  “公检法司”执勤伤亡者

  享受同等奖金不授称号


  对于此前曾引起争论的“警察执行公务牺牲算不算见义勇为”的问题,陈蔚霖解释说,新修改的《办法》专门作出说明,对公、检、法、司等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在维护治安,执勤、履行公务中舍生忘死,英勇斗争,不幸牺牲或负重伤的人员也与见义勇为牺牲人员享受同等待遇。“享有同等的慰问标准,但一般不授予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

  “

  只要见义勇为的行为发生在广州,不论是广州人还是外地人,都享有同等奖励待遇。

  ”

  新标准在哪

  旧标准

  2005年,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的奖励慰问金额标准出台,广州市参照实行。如果在广州市内见义勇为牺牲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次性奖励5万元,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3万~5万元。如被追认为烈士的,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则分别奖励10万元。

  新标准

  见义勇为牺牲者最高奖励金30万元。见义勇为受伤、致残者分伤残等级,特等从原来最高8万元提高到15万元;一等从原来最高6万元提高到10万元;二等甲级从原来最高5万元提高到8万元;二等乙级从原来最高3万元提高到5万元;三等甲级从原来最高2万元提高到3万元;三等乙级从原来最高1万元提高到2万元。

  特别危急情况可先抚恤再认定

  按照见义勇为行为认定的程序,当市民有见义勇为的行为后,一般是由当地街道、居委会部门提出申请,由地方公安机关认定,最后发放慰问金。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陈蔚霖表示,如果遇到特别紧急的情况,而且经现场调查,群众反映,初步认定为见义勇为者,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会先慰问,后期再办理相关认定手续。

  七旬英雄

  陆广华

  临终前还在问“贼抓到没有”


  陆广华是广州番禺区市桥街人,今年77岁,是原番禺氮肥厂的一名退休工人,居住在番禺沙湾镇龙岐村牌坊旁的某销售塑料原料店铺楼上。2008年1月1日18时许,陆广华听到楼下店里有撬门的声音,尽管这家店铺不是他经营的,与他毫无关系,但陆广华没有任何迟疑,立即招呼儿子陆宜昌一同下楼去看看。

  刚刚走到楼下,陆广华发现店铺里有3名可疑的男子,已经撬开了门,正从店铺里往外搬东西,门外停着两辆汽车。陆广华立即意识到是有人在偷东西,于是大声喝止,高呼“抓贼”,同时与儿子一道冲上前去捉拿盗贼。那伙人中的一名男子顺手抄起地上的砖头往陆广华头上狠狠地砸下去,年迈体弱的陆广华瞬时倒了下去。3名歹徒行凶后随即逃走。陆广华被送医院后,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他临终前还在问家人“贼抓到没有”。

  据番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经过艰苦的侦查,于1月13日在番禺区市桥街蔡边村将嫌疑人郭某(男,38岁,河南省周口市人)抓获,1月22日凌晨,在番禺区市桥一旅馆抓获在逃的另外两名嫌疑人唐某、旷某。经审讯,这3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一生好人

  黄耀明

  儿子心目中永远的英雄


  回忆起今年正月初一的那一幕,黄耀明的大儿子黄晓永声调有些走样,“出事前10分钟,爸爸还给我打过电话,可是10分钟后,突然有人来敲门,说爸爸被人捅伤了……”

  黄晓永回忆说,“大年初一那天,爸爸不值班,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斋菜。下午爸爸下楼去给同事派利市。突然有两个女孩告诉爸爸说有一个小偷把她们的包抢走了。后来,两个保安将小偷抓住并准备送到派出所去。谁知,快到门口时,小偷奋力甩开保安逃跑,爸爸赶上去抓,突然小偷从衣兜里抽出一把刀来,刺向爸爸。”

  如果没有发生这件事,黄晓永可能永远都不知道父亲黄耀明的工作是那么危险的,也不知道父亲做过许多好事。“爸爸在家很少给我们讲他的工作,后来听他的同事讲起,我才知道原来爸爸做过那么多好事。2001年爸爸自费买了汽车和挖土机,将黄村华光祖庙前面的水塘清理干净;2003年5月,他出钱、出力、出机械,修好黄村一条难走的路……”

  在黄晓永眼里,黄耀明永远是那个慈祥的父亲,也永远是那个英勇的父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蔚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