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多方创造条件引导吐痰文明(图)

  本报讯(记者刘欢实习记者李娜)城管志愿者向行人派送纸巾,公交售票员为乘客送上纳痰袋,饭店、宾馆推出设有干砂的垃圾箱……记者连日来观察发现,为帮助人们养成文明吐痰的好习惯,本市各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

  “您好,请您把痰吐进纸巾里,再扔进垃圾箱。”城管志愿者向一位正要吐痰的行人递上了一包纸巾。双休日或其他节假日里,在天安门、王府井、北京站、西单等繁华地段,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场景。目前,本市城管部门已向市民和外地游客派送了15万份纸巾,这些纸巾上都印有“文明吐痰三部曲”漫画及市容处罚条款,以提醒游人爱护市容环境。


  现在,本市的公交车除了保持车内卫生外,还在2000辆公交车上配备了“各式各样”方便乘客吐痰的“工具”。有司售人员提前准备卫生纸、吐痰机和他们自制的吐痰纸袋等等。有些细心的售票员一看到有哪位乘客开始咳嗽,马上就递上手里的吐痰用品,引导乘客文明吐痰。

  在牛街邮局门口有一个公交车站,每天都有很多人到邮局办业务、在车站等车。记者注意到,除了车站旁显眼位置摆放的垃圾桶,旁边两棵小树下的树坑里也铺着一层干净的细沙,上面的一处痰迹也被细沙“温柔”地包裹起来。

  大街小巷的垃圾桶也为市民文明吐痰提供了不少方便。在王府井大街,几乎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垃圾桶,垃圾桶顶部还有一个盛满水的小凹槽,过路行人吐痰、灭烟都很方便。在金融街,椭圆形的垃圾桶上间隔约20厘米处增加了一个盖子,盖子上有一个盘子大小的托盘,这个托盘上除了方便扔烟头,也给吐痰人提供了一个便利的“空间”。

  此外,目前很多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的垃圾箱顶部都设有特别的纳痰处,对于这些垃圾箱的新功能,人们却往往不太清楚。在长安街上一座五星级酒店内,记者看到了两种设计完全不同的垃圾箱,其中一种在顶部的托盘里铺了一层白色干砂,另一种则盛的是水,并用带网眼的铁箅子盖着。“这些垃圾箱都是为了方便酒店房客吐痰用的。”清洁工人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要清洗砂子和铁箅子,并随时给托盘换水,以保持垃圾箱的整洁。”

  据首都文明办公布的2007年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调查显示:2007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73.38,比2006年提高4.32个分值。其中一项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数据显示:随地吐痰的发生率由2006年的4.9%下降到2007年的2.54%,下降了2.36个百分点。RJ203RJ226

  市民自觉将用过的吐痰清洁袋扔进垃圾箱。 本报记者戴冰摄RJ193

  除了帮助人们创造文明吐痰条件,本市城管部门针对随地吐痰现象,正在以“劝导”代替“处罚”,而且还颇见成效。请看本报下篇报道:引导文明吐痰劝导胜过处罚。

  欢迎读者参与,如果您有关于文明吐痰方面的亲身经历或高招,请与本报联系,将信息发送至邮箱:cx@bjd.com.cn,lhuan@bjd.com.c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