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新闻报道看政协委员“议政风波”

  连日来,新闻媒体报道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谈“春运”期间广州地区疏运工作。对于网友提问对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炮轰铁道部”作何回应时,王勇平作了针锋相对地反驳,并称“这些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
此新闻非同小可,各大媒体、网站竞相转载,网友们纷纷就这一热门话题发表评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唇枪舌战。

  然而冷静下来,抛开事实本身对错不论,从今后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的角度,特别是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而言,这一政协委员“议政风波”颇值得人们反思。其中从新闻报道的角度反思就是:新闻舆论要帮忙,不要帮倒忙。

  其实,“炮轰铁道部”是一个并不成立的“命题”。今年的广州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全会是一次思想大解放的会议,会议与往年比,对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实行全方位开放,不发通稿,不搞“审查”,不设“禁区”,记者采访写作自由,文责自负。但没想到却出现“议政风波”,引发了铁道部的强烈反响。如果仔细追溯此次“议政风波”的导火索,是因为在媒体的解读中,郭锡龄的言论被阐释为“炮轰铁道部”——记者如是说。

  在2月17日的政协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州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热议刚刚过去的南方雪灾与广州火车站节前350万持票滞留旅客,并质疑铁路部门。委员的小组讨论发言和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的插话本来无可非议。然而,一家报社的记者不作当时会议主流的报道,却“妙笔生花”地特别制作了“委员爆料”和醒目标题:“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炮轰铁道部:"铁道部的人要撤职"”。文中写道:“在广州政协小组讨论中,一位委员在提到今年南方雪灾广州火车站的情况时,坐在一旁的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突然忍不住开口炮轰铁道部”,“郭锡龄连珠炮式的"控诉"引来会上许多委员的共鸣,大家都纷纷摇头叹息”;“郭锡龄说到最后声音里都冒出火药味来:"铁道部的人要撤职!"”不仅如此,文章还配发照片标题和文字说明“广州政协副主席指责铁道部应对雪灾不力”;“郭锡龄到会听取委员讨论,并炮轰铁道部”。

  应该承认,从新闻采编水平来看,该文确实有独到之处。但从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来说,却有违新闻报道的原则。注意,一个普通的小组讨论话题,而非大会发言的正式场合,更不是公开接受记者采访,郭锡龄的善意批评怎么就成了“炮轰铁道部”、“连珠炮式的"控诉"”?记者“语不惊人誓不休”的主观愿望实现了,但效果却是负面的。

  难怪,社会上有人嘲讽说:“求天求地求平安,防火防盗防记者”。尽管这话不中听,难道不值得记者们反思一下为什么吗?记者如此惹出轩然大波,新闻舆论如此在帮倒忙,这实际上是在堵塞记者今后的采访之路,不仅政协委员们说话更加小心翼翼,甚至难免会招致一些被采访单位及个人的新闻“封杀”。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锡龄 |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