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全面废止枪决死刑执行方式 死刑用注射取代

  废止枪决成都力推注射死刑

  昨(28)日,记者从成都中院获悉,从3月1日起,成都中院决定全面废止枪决这一传统的死刑执行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文明、人道的死刑注射执行方式。

  根据实施意见,对有关死刑注射药物的管理、刑场建设和人员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死刑注射药物的管理按照枪支、弹药的管理规定,由相关部门建立死刑犯注射药物的申请、审批、领取、保管、使用制度,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注射死刑分三步

  执行法警将死刑犯固定在注射床上,执行开始。

  第一步:打“通道”

  “专业通道人员”将针头扎入死刑犯的静脉血管,这与平常打吊针时进行的静脉注射完全相同。该过程在执行过程中被称为打“通道”,打“通道”的人即被称为“专业通道人员”,他们经专门培训上岗,基本保证万无一失。此步骤是整个执行中惟一采用人工操作的步骤。

  第二步:注射药品

  执行过程需要注射两针,采用的药品分别被称为“1号药”和“2号药”。启动注射泵,执行人员对其进行适当调节。待执行号令一发,执行人员的手指在“注射键”上向下用力,“1号药”即刻进入死刑犯体内,随着注射泵压力器的起伏,“2号药”也紧随其后注射进死刑犯体内。几秒钟后,电脑显示屏上的脑电波从有规律的波动变成几条平行的直线。“嘀———”紧接着,仪器里发出连续不断的电子声。此时,打印机开始工作,脑电波的前后变化被清晰地印

  在纸上。这将作为死刑报告的主要内容。

  第三步:死亡确认

  由法医根据心跳、呼吸等来确认罪犯死亡。

  一次最多2分钟

  注射死刑简易、安全、快捷、无污染、压力轻,可减轻死刑犯痛苦。

  简易,在执行过程中操作简便。安全,注射死刑的安全性主要体现为药品的安全。快捷,执行一名死刑犯最多需要2分钟。

  无污染,尸体的处理不会污染环境。注射采用的药品不含毒素,处理尸体时不会对动物或环境造成污染。此外,对于患有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死刑犯,注射死刑会降低其携带病毒的传播几率,而枪决则无法避免。

  压力轻,以往执行枪决时,被执行者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枪决使其尸体无法完整,也给死刑犯及家属带来精神压力,注射死刑则可避免此问题。

  昆明率先试行注射死刑

  1997年,昆明市在全国率先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1999年,成都中院在全省率先试行注射执行死刑工作。

  目前,我国已有昆明、长沙、成都、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沈阳、武汉、青岛、平顶山、焦作、渭南等地成功地实施了注射方式执行死刑。

  据了解,世界上有99个国家仍实行死刑,执行死刑的方法主要有枪决、绞刑、斩首、电刑、毒气、石刑、注射等。目前,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的国家,只有中国和美国。

  我省首辆死刑车耗资40万

  2004年5月19日,四川首辆死刑执行车正式受命,对验明正身的骗保毒妇高华执行死刑。据了解,这辆四川第一、全国第二的死刑车共耗资40万元,是当时整个西南地区设备最齐全,配置最先进的行刑车。

  据介绍,死刑执行车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车可以自由行进,在郊县宣判时直接就在车里对死刑犯注射执行。死刑执行车执行方式与以前的注射执行方式一样,只不过由原来在室内现在变成了在流动的车内。

  陈台荣程兴早报记者王了综合《法制早报》

  刑车探秘

  从外观看,死刑车和普通警车没什么两样,由一辆中巴车改造而成,车顶耸立着一排红色的警报器。全长近7米的车体被一道推拉门分隔成两个区域,观察指挥区和驾驶区在车体前部,而执行区位于车体后部。

  车窗用深色遮阳膜

  推拉门高1.3米、宽不到0.6米,仅容一人通过,车窗也全部用深色遮阳膜覆盖。进门左侧第一个装置就是洗手池,“水池主要供行刑人员使用,由于执行区的空间还不到5平方米,要求设计小巧。”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指了指车顶,一台白色的电子消毒灭菌器已安装到位,“由于采用药物注射,执行区的消毒卫生必不可少。”

  摄像头监控车内外

  执行区的车顶还安装了两个摄像头,而在观察指挥区,行刑指挥官除可以通过一扇透明玻璃观察执行情况外,还可以通过与摄像头连线的电脑,记录下行刑全部过程,“记录的内容包括被执行人最后的遗言。”

  观察指挥区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一只对讲机和麦克风,“推拉门一关闭,行刑指挥官就通过对讲机向行刑人员发布命令。从这一刻起,行刑过程不超过2分钟。车内还配置了心电图机和脑电图机,以确认被执行人员的心脏是否停止跳动、脑部是否死亡。”

  听轻音乐终结生命

  执行区内与洗手池相邻,依次排着4个折叠弹簧坐椅。执行区的中央摆着一张高0.8米、长1.8米的执行床,床面是一层高强度铝合金。“车体后部以前是封闭的,现在改装成了两扇门。”两位工人站在执行床两侧演示:把执行床往车后一推,床下的支架立即折叠起来,执行床沿着滑道伸出了后车门。离地面0.3米高时,一位工人从床下抽出了一根支架撑起,“被执行人躺在上面后,就顺着滑道再推回车内。”

  在执行床前,摆放着一只精巧的冰柜,“这是用来存放注射药物和器械的。”在执行床上方,还贴着车顶悬挂着两只音响,“临刑的人都会情绪激动,可以通过播放轻音乐舒解罪犯的紧张感。”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