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新一届省级政法领导方阵组成(图)

  中国各省区市新当选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中国各省区市新当选的检察长
  中国各省区市新当选的检察长


  中国新一届省级政法领导方阵组成

  专家称有四个特点:法律背景浓厚,整体结构优化,领导经验丰富,交流力度加大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政法委书记和新一届检法“两长”、省级公安厅(局)长、省级司法厅(局)长已经换届调整到位。专家分析认为,现任省级政法领导方阵呈现四个特点:法律背景浓厚,整体结构优化,领导经验丰富,交流力度加大。

  今年1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成功召开地方“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新一届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和省级高级法院院长也同时选出。

依照有关程序,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任命了各地选出的31位省级检察长,标志着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检察长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

  至此,31个省区市的政法委书记和新一届检法“两长”、省级公安厅(局)长、省级司法厅(局)长,基本上换届调整到位。那么,由他们共同组成的中国现任省级政法领导方阵有哪些特点?通观公开见诸媒体的各省级新任政法委书记和新一届检察院检察长、高级法院院长的个人简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现任省级政法领导方阵呈现四个特点:法律背景浓厚,整体结构优化,领导经验丰富,交流力度加大。

  法律专业背景浓厚,一批高学历、专家型人才走上政法领导岗位

  浏览各省级政法委书记和检法“两长”的简历会发现,尽管他们的专业背景涵盖了法学、政治、经济、历史、外语、管理、中文、哲学、电气工程、数学、系统工程等专业,但法律专业背景浓厚成为这个领导群体最大的特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学过法律,或者长期从事过政法工作,有着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一批具有高学历的学者型、专家型人才走上政法领导岗位,其中不乏拥有法学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比如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焕宁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法学博士。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姜伟曾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学位。重庆市高级法院院长钱锋、陕西省高级法院院长安东、云南省高级法院院长许前飞等都拥有法学博士学位。而新任吉林省高级法院院长张文显和连任江苏省高级法院院长公丕祥都是著名法学家。张文显曾任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公丕祥曾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据统计,在31位省级检察长中,20人拥有研究生学历,比上届多出15人;9人拥有硕士学位,2人拥有博士学位。

  专家评析:法律专业背景浓厚,一批高学历、专家型人才走上政法领导岗位,是这次换届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我国法律工作者走向职业化、专业化的有力证明。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加速度前进,随着我国法学教育的迅猛发展,我国法律专业人才由匮乏到充足,甚至近年出现法律专业毕业生求职难的现象。应该说,法律职业是实践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由法律专业人才担任政法部门领导,逐步实现内行领导内行,有利于提高检察工作和审判工作水平,有利于确保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有利于提高我们党领导司法工作的能力。

  整体结构优化,50年代出生的人占主流,60年代出生的人开始崭露头角,多位少数民族干部和女性干部成为省级政法领导

  现任省级政法领导中,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的占绝对主流,40年代后期出生的只有少数几位,而6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虽然为数不多,但已开始崭露头角。截至2008年2月底,31位省级检察长的平均年龄53.9岁,其中55岁以下的22人,比上届增加了9人。

  值得瞩目的是几位60年代出生的年轻政法领导:新任重庆市高级法院院长钱锋1964年出生,成为本次换届中最年轻的高级法院院长;1963年2月出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雁飞成为目前最年轻的省级检察长;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鹏新1960年12月出生;1960年1月出生的苏德良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1960年12月出生的藏族干部罗布顿珠任西藏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

  31位省级检察长中有两位女性,她们是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和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马勇霞。而福建省高级法院院长马新岚则成为31位省级高级法院院长中的唯一女性;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则是31个省份中唯一的女政法委书记,生于1956年的她还是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少数民族干部担当重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哈斯木·马木提是维吾尔族,此前他担任新疆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祖意属瑶族;这次换届获得连任的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王维山属蒙古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肉孜·司马义属维吾尔族;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罗殿龙属壮族;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马勇霞、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马三刚同为回族;而西藏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罗布顿珠和甘肃省高级法院院长梁明远则同为藏族。

  专家评析:干部年轻化,多位少数民族干部和女性干部成为省级政法领导,表明政法领导干部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当年邓小平同志倡导干部年轻化,打破论资排辈,推行多年,成效明显。年轻干部年富力强,有思想、有闯劲,在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司法民主方面应该更有优势。干部整体结构优化,形成合理的年龄梯队,才能保证我国政法事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健康发展。

  与共和国发展同步,以50年代出生为主体的这批领导干部人生阅历丰富,领导经验丰富

  如前所述,这批领导干部的主体是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与新中国发展同步,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曾经是知青,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他们中有的当过中小学教师,有的曾经在工厂当工人,有的曾经在部队当兵,有的曾经在团组织工作……在恢复高考后,他们才有了进大学学习的机会。他们大都人生阅历丰富,在多个地方领导岗位或者政法工作岗位得到锻炼,可以说从业经验、领导经验非常丰富。在31位检察长中,担任过县级以上政法机关或地厅级以上单位正职领导职务的29人。

  法律工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在担任现职务之前,他们大都有着长期的法律工作经验,或者本身就有法律专业背景,或者在职进修法律,可以说无论从知识储备还是从实践经验方面,都有着长期的深厚的积累。这些丰富的专业经验、领导经验无疑成为他们领导工作的巨大优势。

  专家评析:我们每个人的发展都和共和国前进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连。这批政法领导的人生阅历丰富,有的经历坎坷。我注意到,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从最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人生阅历是财富,而多岗位、多部门、长时间担任领导职务的磨砺,也丰富了他们的领导经验。在法律面前没有贫富之分,基层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更加迫切。所以,这些从基层走上来的政法领导们值得百姓期待和信任。

  干部交流力度加大,尤其检法“两长”的交流轮岗面超过50%

  在这次集中换届中,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加大了检法“两长”的交流力度,交流轮岗面都超过50%,这成为本次换届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检法“两长”交流有几种情况:

  一是不同省份的检察长之间、法院院长之间平级交流。比如安徽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柯汉民任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而山西省检察院原检察长崔伟任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甘肃省检察院原检察长蔡宁任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海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张德利任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浙江省高级法院原院长应勇任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四川省高级法院原院长李少平任天津市高级法院院长;江西省高级法院原院长康为民任湖南省高级法院院长。

  二是检察长与法院院长之间平级交流。如辽宁省检察院原检察长王振华任辽宁省高级法院院长;同时,辽宁省高级法院原院长肖声任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

  三是不同省份的检察长之间、法院院长之间晋升交流。比如,河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田海任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云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乔汉荣任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重庆市高级法院原副院长张忠厚任江西省高级法院院长;上海市高级法院原副院长齐奇任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天津市高级法院原副院长高勇任河北省高级法院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董治良任海南省高级法院院长。

  四是检察长与法院院长之间晋升交流。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马三刚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江苏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郑鄂任广东省高级法院院长。

  此外,重庆市高级法院院长钱锋和贵州省高级法院院长孙华璞则均为最高人民法院“空降”干部,钱锋原任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孙华璞原任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

  专家评析:这次换届,干部交流力度空前加大,尤其是加大了检法“两长”的交流力度,实行系统互调,易地任职,调整干部之多、范围之广,创建国以来之最。这也表明我国的司法不是地方司法,强调的是国家司法的权威和统一,彰显了中央推进司法改革、确保司法公正的决心。同时,易地任职,也有利于切断他们的人脉地缘关系,可以减少人情干扰和地方干预,有利于防止司法腐败。

  31位政法委书记中有13位兼任公安厅(局)长

  在全国31位省级政法委书记中,有13位兼任公安厅(局)长,分别是福建、浙江、重庆、吉林、江西、安徽、山西、贵州、云南、湖北、湖南、宁夏、西藏。

  另外,还有一些省份以其他领导身份兼任公安厅长。如辽宁省省长助理、省政协副主席李文喜同时任公安厅长;海南省省长助理贾东军同时任公安厅长;甘肃省省长助理何挺同时任公安厅长;河南省副省长秦玉海同时任公安厅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梁胜利同时任公安厅长;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华同时任公安厅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柳耀华同时任公安厅长。 (王彦钊 李勇 佳对)

  新一届省级政法领导方阵

  北京

  政法委书记 王安顺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池 强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慕 平

  公安局局长 马振川

  司法局局长 吴玉华

  天津

  政法委书记 散襄军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少平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于世平

  公安局局长 武长顺

  司法局局长 罗 昭

  河北

  政法委书记 王其江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高 勇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德利

  公安厅厅长 张 越

  司法厅厅长 张庆华

  山西

  政法委书记 杜玉林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左世忠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柯汉民

  公安厅厅长 杜玉林

  司法厅厅长 张高宏

  内蒙古

  政法委书记 邢 云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维山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邢宝玉

  公安厅厅长 赵黎平

  司法厅厅长 徐呼和

  辽宁

  政法委书记 李 峰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振华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肖 声

  公安厅厅长 李文喜

  司法厅厅长 张家成

  吉林

  政法委书记 李申学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文显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金锁

  公安厅厅长 李申学

  司法厅厅长 刘振宇

  黑龙江

  政法委书记 杨焕宁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南 英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姜 伟

  公安厅厅长 王东华

  司法厅厅长 刘义昌

  上海

  政法委书记 吴志明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应 勇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 旭

  公安局局长 张学兵

  司法局局长 吴军营

  江苏

  政法委书记 林祥国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公丕祥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 安

  公安厅厅长 黄 明

  司法厅厅长 李福全

  浙江

  政法委书记 王辉忠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齐 奇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云龙

  公安厅厅长 王辉忠

  司法厅厅长 胡虎林

  安徽

  政法委书记 徐立全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周 溯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崔 伟

  公安厅厅长 徐立全

  司法厅厅长 孙建新

  福建

  政法委书记 鲍绍坤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马新岚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倪英达

  公安厅厅长 鲍绍坤

  司法厅厅长 陈保明

  江西

  政法委书记 舒晓琴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忠厚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曾页九

  公安厅厅长 舒晓琴

  司法厅厅长 黄素英

  山东

  政法委书记 柏继民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周玉华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国家森

  公安厅厅长 曲直凡

  司法厅厅长 程 辉

  河南

  政法委书记 李新民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立勇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蔡 宁

  公安厅厅长 秦玉海

  司法厅厅长 郭俊峰

  湖北

  政法委书记 吴永文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郑少三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敬大力

  公安厅厅长 吴永文

  司法厅厅长 张 坚

  湖南

  政法委书记 李 江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康为民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龚佳禾

  公安厅厅长 李 江

  司法厅厅长 夏国佳

  广东

  政法委书记 刘玉浦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郑 鄂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郑 红

  公安厅厅长 梁伟发

  司法厅厅长 陈伟雄

  广西

  政法委书记 彭祖意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罗殿龙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罗建平

  公安厅厅长 梁胜利

  司法厅厅长 蒙平友

  海南

  政法委书记 肖若海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董治良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勇霞

  公安厅厅长 贾东军

  司法厅厅长 施 文

  重庆

  政法委书记 刘光磊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钱 锋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余 敏

  公安局局长 刘光磊

  司法局局长 陈焕奎

  四川

  政法委书记 王怀臣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刘玉顺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邓 川

  公安厅厅长 曾省权

  司法厅厅长 刘作明

  贵州

  政法委书记 崔亚东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孙华璞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俊平

  公安厅厅长 崔亚东

  司法厅厅长 张国新

  云南

  政法委书记 孟苏铁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许前飞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田海

  公安厅厅长 孟苏铁

  司法厅厅长 施朝兴

  西藏

  政法委书记 王宾宜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罗布顿珠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培中

  公安厅厅长 王宾宜

  司法厅厅长 荣 生

  陕西

  政法委书记 宋洪武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安 东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太平

  公安厅厅长 王 锐

  司法厅厅长 周铁焕

  甘肃

  政法委书记 罗笑虎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梁明远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乔汉荣

  公安厅厅长 何 挺

  司法厅厅长 庞 波

  青海

  政法委书记 李鹏新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刘晓阳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晓勇

  公安厅厅长 何再贵

  司法厅厅长 毋法祥

  宁夏

  政法委书记 苏德良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马三刚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雁飞

  公安厅厅长 苏德良

  司法厅厅长 王正升

  新疆

  政法委书记 朱海仑

  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肉孜·司马义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哈斯木·马木提

  公安厅厅长 柳耀华

  司法厅厅长 阿不力孜·吾守尔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