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科索沃独立的骨牌效应

  中新网2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月29日发表文章说,科索沃宣布独立以来,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分离主义者和一些特殊的地区,受到科索沃独立的刺激和鼓励,纷纷宣布了自己的分离和建国大计,正逐渐出现骨牌效应。
美国作为始作俑者,显然看到了这种趋势的发展,即使不是导致天下大乱,也会引发许多新的地区性危机,因此强调科索沃独立只是个案,不具普遍意义。问题是,山姆大叔管得了这么多危机吗?

  文章摘录如下:

  属于塞尔维亚的科索沃,在被联合国与欧盟管治9年之后,在美国与欧盟的支持下,终于宣布独立,并且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承认;然而联合国却没有通过相应的决议,这是一个国际法的“怪胎”,没有“出生证”,却已经被视为是一个国家。

  科索沃宣布独立以来,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分离主义者和一些特殊的地区,受到科索沃独立的刺激和鼓励,纷纷宣布了自己的分离和建国大计,初步可以看出这种骨牌效应。

  鼓舞各地分离主义者

  先看欧盟内部。率先支持科索沃独立的欧盟大国中,英国和法国都有分离主义者和地区独立问题;不承认科索沃独立的西班牙,更长期受到分离主义恐怖活动的困扰。苏格兰民族党日前宣布要在2010年发动苏格兰独立的全民公投,老牌影星辛康纳利重申了对故乡独立的支持。然而,苏格兰与英格兰、北爱尔兰结合为联合王国已经数百年,利益交错融合,绝非分离就能解决。英国前任和现任首相均为苏格兰人,但是他们都坚决反对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民族党在议会只有一席的微弱多数。即使2010年真的举行公投,相信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也不会过半。法国有科西嘉独立运动,也一直未能成事,现在受到科索沃独立鼓舞,又死灰复燃,蠢蠢欲动。西班牙不承认科索沃独立,自是本国深受分离主义之害而作出的决策。在意大利,一个所谓意大利北方联盟的组织,也借科索沃独立的“东风”,鼓吹北方从意大利分裂出去。

  长期为国际社会所忽视的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与希腊族分治的问题,也重新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即土族区,未得到除土耳其以外的国际社会的承认,而土耳其认为这个共和国应该与科索沃一样得到承认。但是土耳其还面临着库尔德人要求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国家的问题,土耳其出兵伊拉克北部剿灭库尔德武装,北约和美国尽管反对,却也无可奈何。

  在独联体,科索沃独立也引发了如下地区的独立风潮:摩尔多瓦共和国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1990年9月,德涅斯特河左岸的俄罗斯族人宣布成立了“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现在俄罗斯声称,这个地区应该被承认为一个独立国家。

  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这两个俄罗斯族为主的地区一直不受格国中央政府的管辖,俄罗斯也扬言要支持这两个地区成为独立国家。

  俄罗斯的车臣局势早已平定并进入建设阶段,然而流亡海外的车臣分裂主义分子在科索沃独立的刺激下,又开始蠢蠢欲动;可以预料,俄罗斯政府必定严厉打击这种分裂主义活动。

  未来世界将更加动荡

  此外,俄罗斯总统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表示,波罗的海国家的俄罗斯居民有权效仿科索沃,建立自己的共和国。日里诺夫斯基说:“爱沙尼亚的俄罗斯人比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更有权建立自己的小国家。”

  在亚洲,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再次被巴勒斯坦人提出,他们要求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也应该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但这又遭到以色列的强烈反对。

  位于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查谟──克什米尔地区,在印巴战争后由两国分别占领,一直冲突不断,印占克什米尔的居民大部分是穆斯林,他们认为根据科索沃独立的原则,克什米尔也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克什米尔分离主义分子认为,国际社会应当提议就印度扎姆省和克什米尔省地位问题举行谈判,因为这两个地区与科索沃相似。查谟──克什米尔邦(JammuandKashmir)解放阵线分离主义组织主席在声明中说:“克什米尔人民再也无法忍耐,国际社会应当加快未来克什米尔政治未来的谈判进程,因为联合国安理会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有现成的类似决议。”然而印度坚决反对,而且可以肯定,印度今后也不会准许当地民众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科索沃的阿族是穆斯林,因此许多伊斯兰国家承认科索沃为独立国家,但是世界最大的伊斯兰国家印度尼西亚却反对科索沃独立,因为印尼一直为亚齐的分裂运动所困扰,故采取与其他伊斯兰国家不同的立场,这与西班牙的立场相同。

  华盛顿显然看到了这种趋势的发展,即使不是导致天下大乱,也会引发许多新的地区性危机,因此强调科索沃独立只是个案,不具普遍意义。问题是,山姆大叔管得了这么多危机吗?(何亮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