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储户借记卡密码过于简单 被冒名挂失盗走14万

  密码太简单 被盗14万

  借记卡未丢被冒名挂失丢巨款 法院判定银行承担7成损失

  以案说法

  快报讯(记者 吴彬 通讯员 郭学文)一储户在银行借记卡未丢失的情况下,被他人冒名挂失,将卡内14万余元取走,储户将银行告上法庭。

近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

  借记卡里14万余元丢失

  2004年,孙某在某银行天津支行办理了一张借记卡,截至2006年11月28日,卡内余额为14万余元。2006年11月29日,孙某到银行取款时遭拒绝,被告知:2006年11月28日,该卡已办理挂失,卡内存款已被转入另一张补领的新卡,新卡内的14万元已于当日被取走。2006年11月30日,在福州市的银行,有人又用新卡支取了1100元。

  孙某认为,自己没有办理过挂失、转存及取款业务,现在银行拒绝给付存款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其合法权益,于是将某银行天津支行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银行给付其存款及此款从2006年11月28日起至判决生效之日止的银行活期存款利息,并由银行承担诉讼费用。

  银行称按规程操作无过失

  对于孙某的诉讼请求,银行方面承认与孙某存在储蓄合同关系,但银行在为孙某办理相关业务时,都是按操作规程操作,并无过失。根据相关规定,持卡人只要凭借身份证和借记卡即可办理,如果委托他人办理的,被委托人只要出具委托人的身份证和借记卡,并且密码核对正确即可,银行并不负责核对身份证的真伪。

  同时,银行并不能确定孙某的身份证内容是否泄露过,而且其设置的原始密码为888888,太过简单,况且此案已涉及刑事,不能排除孙某串通他人合伙诈骗的可能,银行坚持先刑后民的原则,本案应予中止。

  一审 银行承担7成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储蓄卡密码只有持卡人本人知道,其他人是不可能知道的,除非是本人失密,储户或持卡人应当对密码的失密负责。银行举证证明本案挂失行为人申请挂失、填写挂失申请时知道借记卡密码及相关信息,对此,孙某未能提出合理解释。根据已知事实,运用一般的经验法则,应当推定孙某存在失密行为,失密不仅会使账户资金产生安全隐患,还会加重对方当事人履行合同的困难,因此失密也是违约行为。

  权衡原、被告违约行为与借记卡账户资金流失的后果之间的“原因力”大小,银行违约行为是主要原因,对后果的产生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孙某的违约行为并不必然导致账户资金的流失,这是因为孙某的借记卡并未丢失,知道密码的其他人,仍然不能盗取账户内资金。但挂失行为人恰恰是利用了银行挂失业务的不严格才得逞,因此银行应承担主要责任,即总损失的70%;孙某应承担次要责任,即总损失的30%。法院一审判决银行一次性给付孙某99212.68元及相应的利息。

  二审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原、被告双方均不服一审判决,双双提出上诉。孙某请求二审法院撤销原审判决中其承担的30%责任。银行方请求驳回一审孙某的起诉要求。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审法院的处理结果并无不当,应予维持。两上诉人主张的上诉请求,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客户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

  天津市渤海银行围堤道支行行长张杰表示,要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当事人自己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