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城市居民对社保有信心 农村居民仍寄望养儿防老

  2007年零点中国居民生活质量调查系列报告之六

  未来养老:城市居民靠社会,农村居民靠儿子?

  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已占总人口比例的10%以上,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已经开始进入老年型。

在完善的养老体系尚在摸索建设之际,养老问题受到的不仅仅是老年人的关注,年轻人也在为自己未来的老年生活未雨绸缪。

  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原则,即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并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社会统筹部分由国家和企业共同筹集,个人帐户部分由企业和个人按一定比例共同缴纳。自国务院1997年发布《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以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正式实行了整整十年。多少城镇居民实际享有了这项保障?城镇居民对于这项与自身利益和未来生活保障紧密相关的制度,有多大程度的了解?他们对于该项制度的态度和信心如何?该项制度对于他们的养老信心以及未来养老预期具有怎样的影响作用?在2007年的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中,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此进行了调查。

  2007年城乡居民养老忧虑感普遍有所缓解

  2005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首次将“养老问题”纳入“零点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标体系”,并且从老年生活照料和养老金来源两个方面来考察城乡居民对于养老问题的看法。2005年的调查结果已经发现,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对于养老问题均已心存隐忧,并且这种隐忧对于总体生活满意度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2006年城乡居民的养老忧虑进一步加深,特别是城市居民。而在2007年,城乡居民的养老忧虑感普遍有所缓解。如果用5分制来表示养老忧虑感,5分表示非常忧虑,1分表示完全不忧虑,2005年,城乡居民养老忧虑感分值为2.51分,2006年则达到3.08分,2007年有所下降,为2.95分。相比较而言,小城镇居民的养老忧虑感(2.68分)低于城市(2.97分)和农村居民(3.0分)。

  城镇居民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稳定性具有较高信心

  本次调查中,53%的受访城镇居民享有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中城市居民的享有率(65.8%)远高于城镇居民(30.5%)。但在享有该项保障的群体中,城镇居民对于该项制度的了解程度反而高于城市居民。在享有该项保障的城镇居民中,分别有74.8%、68.3%和59.2%的人对于该项制度所规定的缴费基数、个人缴纳比例以及未来养老金的领取标准是了解的,而在城市居民中,这三个比例分别为59.1%、57.7%和51.4%。

  按照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职工退休之后每月所能领取的养老金与退休之前每月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额度是相关联的,在不考虑物价变动因素的影响作用下,提升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缴纳额度,对于缴纳者而言是有益的。但是,养老金的缴纳是即时的,而养老金的领取是延时的(1998年后参加工作,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满15年以上;1998年前参加工作,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满10年以上者,退休之后才可以按照规定按月领取养老金),因而,通过询问城镇居民是否愿意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也可以间接考察他们对于该项保障制度长期执行的信心。结果表明:在已经享有该项保障制度的城镇居民中, 68.6%的城市居民和74.1%的小城镇居民愿意提高自己每月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 80.3%的城市居民和87.5%的小城镇居民对于未来按规定领取自己的养老金具有较高信心。由此可见,城镇居民对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稳定性是充满信心的。

  未来养老预期,农村居民依然靠“养儿防老”

  对于未来的养老金来源,农村居民主要寄希望于子女晚辈(51.6%)和自己的积蓄(27.7%);城市居民则把退休金/退休工资(43.2%)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32.4%)作为未来养老金的主要来源。在未来养老方式预期上,农村居民同样认为子女晚辈的照料(66%)和自我照料(18.8%)将是主要方式;而城市居民除了子女晚辈的照料(33.3%)和自我照料(14.7%)之外,对于民政部门的养老机构(24.7%)、商业养老机构(7.9%)和家政机构(11.1%)等机构在自己未来老年生活照料中将会发挥的作用均有了一定心理预期。总之,对于未来的养老预期,农村居民依然主要依靠子女和自身力量,而城市居民则更多地寄希望于社会及一些专业的养老机构。

  附图 城乡居民未来可能的养老方式比较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07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

  研究人员认为:2007年,政府加大了对于社会保障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逐渐加大,系列惠农政策在农村地区也开始发挥实际效率,这些因素的直接作用以及这些因素所传达的政府对于民生问题高度关注的信息是城乡居民养老忧虑感普遍有所缓解的重要原因,也是城镇居民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稳定性具有较高信心的原因所在。相比较而言,“养儿防老”观念在城市地区已然相当弱化,但在农村地区依然强势存在,而这是社会保障体系网络未能覆盖到农村地区的必然反应。

  技术说明:2007年零点居民生活质量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7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及周边农村地区外加湖北武汉黄陂共计8个农村地区的共3355名16-60岁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1560人、小城镇居民924人、农村居民871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93%。

  (拟稿:零点调查&指标数据 张慧)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