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卡斯特罗与多名文学作家结下不解之缘

  卡斯特罗与多名文学作家结下不解之缘

  一个时代

  撰稿·恺 蒂

  法国作家罗布-格里耶去世,古巴领袖卡斯特罗正式退休,让人觉得一个时代结束了。其实这两位风马牛不相及,也很难牵强附会把他俩写进一篇文章里,但历史偏偏把他们的新闻安排在同一天。

  80年代,各种西方文艺思潮和流派涌进中国,百家争鸣。马尔克斯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克洛德·西蒙1985年也获诺贝尔文学奖,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和法国的新小说都是我们崇拜的偶像。当时狂读他们的作品,一边读,一边啧啧称赞,你看看,你看看,人家这小说是怎么写的,怎么居然有这种写法!马尔克斯,博尔赫斯,罗布-格里耶,克洛德·西蒙,娜塔丽·萨洛特,我们拼命用西班牙语腔用法语腔来练习说他们的名字,唯恐不正宗。读《百年孤独》,读《人子》,读《弗兰德公路》,读《橡皮》,《窥视者》,吃饭时读,睡觉前读,在阶梯教室上大课时偷偷在下面读,什么文学理论文学史,都不重要了,居然觉得和偷读金庸感觉差不多,也能被紧紧吸引,或至少确信自己被紧紧吸引。当时,《去年在马里安巴》读到的是有着许多剧照的剧本,出国后就忙不迭地把电影找来看,就差烧香上供了。电影看完后,突然觉得还不如在复旦读剧本看剧照时那么尽兴,对这部所谓新浪潮与新小说的完美结合品,突然想用故弄玄虚四个字来形容。

  新小说派的作品确实不容易读懂,罗布-格里耶也承认,并对他作品的“难懂”做过很中肯易懂的解释。他曾说,他的作品之所以难懂,是因为他觉得世界难懂,有的作家自己理解世界,所以就用写作帮助读者来理解世界,例如巴尔扎克。有些作家写作是因为自己就不理解这个世界,例如他。所以,有读者问罗布-格里耶他的作品说了些什么,因为读不懂,他总是回答:我也不懂。

  懂与不懂,没人能否认文学的力量,与著名作家交朋友,不仅是风雅,更是公关。卡斯特罗就明白这一点。卡翁充满传奇色彩和个人魅力,英俊自信,一部大胡子一套绿军装是他的标志。他的魅力如同磁铁,被他吸引的作家一大把,最著名的当数英国作家格林和我们当年狂读的马尔克斯。

  50年代,格林出版小说《哈瓦那特派员》,之后不久,美国取消对古巴的军事援助,巴蒂斯塔逃亡,卡斯特罗取得政权,古巴从美国的附庸变成眼中钉肉中刺,也成了格林最喜欢的国家之一。五六十年代,格林多次去古巴,起先是为《哈瓦纳特派员》的电影做研究,挑外景,后来是为各种报纸做采访。他写了许多支持古巴的文章,被卡翁视为知己,是他的座上贵宾,得到的是国家元首级的待遇,不仅可以任意旅行,还有一架军用飞机可供他使用。1967年,格林受《星期日电讯报》之约再次去古巴,在那里的最后一个晚上,英国大使为他准备了道别晚宴,但宴会还没开始,卡翁就派人来接格林,两人谈话三个多小时,大使非常嫉妒,因为他总共还没有与卡斯特罗说过两句话。

  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更是卡翁的知己好友,去年3月,世界文学界要准备庆祝马尔克斯八十岁的生日,却找不到寿星本人,原来,他去了古巴,把老朋友从病床上拖起来,一起出去散步。马尔克斯曾写过《我所认识的卡斯特罗》,对卡翁性格进行描述,文中说:“他热爱语言,他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力,凡事都要追根究底,充满灵感的火花,他阅读面极广,从他读过的书中能看到他的人生品位。为了能更有权威地劝人少抽烟,他自己放弃雪茄。就连做菜,他都非常科学。”卡翁成功的秘诀在于他不承认失败,“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不管他在哪里,境况如何,与谁在一起,他总是会取胜。对于失败,哪怕是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有自己的逻辑:他甚至不承认失败,他总是会马不停蹄,直到转败为胜”。卡翁虽强势,却也亲善,“当他在大街上与人交谈时,他的话浅显易懂,直截了当,和蔼可亲。他们称呼他菲德尔,围着他,直呼其名,和他争辩,陈述不同观点,提要求。这是我所认识的卡斯特罗,生活简朴,一丝不苟,但又充满幻想,秉承传统,措辞谨慎,举止无可挑剔,脑中所想非同寻常”。

  马尔克斯的作品虽然大都是虚构出来的魔幻现实主义,他写卡翁,却句句让人相信。这就是作家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卡斯特罗 | 罗布 | 马尔克斯 | 克洛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