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挪威科考组北极发现1.5亿年前最大上龙化石(图)

1.5亿年前最大上龙的头骨化石。
1.5亿年前最大上龙的头骨化石。

科考人员在斯瓦尔巴特群岛上进行化石发掘工作。新华社/路透
科考人员在斯瓦尔巴特群岛上进行化石发掘工作。新华社/路透

这是画家根据化石和相关资料绘制的上龙捕食情景。
这是画家根据化石和相关资料绘制的上龙捕食情景。

    1.5亿年前最大上龙化石现身北极

  体长约15米,凶猛异常牙齿巨大,可一口吞下小轿车

  1.5亿年前最大上龙的头骨化石。

  【本报综合消息】一个挪威科考小组2月27日称,他们在北极岛屿上发现的距今1.5亿年的海洋爬行动物化石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上龙,这种生活在恐龙时代凶猛异常的“海怪”体长约15米,牙齿巨大,撕咬力惊人,可一口吞下一辆小轿车。

  据英国媒体报道,挪威奥斯陆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者约恩·胡鲁姆领导的科研小组2006年首次在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距北极约1300公里处的永久冻结带内发现了这具已经有1.5亿岁的史前海洋动物化石。

胡鲁姆介绍说,该地区是世界上海洋爬行动物沉积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去年夏季,胡鲁姆的科研组重新回到这座北极岛屿,开始对这具化石进行挖掘。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巨大的骨架,其中包括部分头骨、几乎完好无损的前肢和像西餐盘一样大的部分椎骨。这只“海怪”的体长大约是15米,头骨有3米长,鳍状前肢也长达3米。胡鲁姆表示,这具化石比目前已知的最大的上龙——澳大利亚的克柔龙——还要长5米。

  胡鲁姆说:“这是一个新品种,是目前所知的最大的上龙。”

  据介绍,上龙虽然不是最大的“海怪”,但它是侏罗纪时代最凶猛的海洋食肉动物。它拥有较短的脖子和庞大的脑袋,善于潜伏,并利用庞大的鳍状肢对目标发起凶猛袭击,因此有人称其为“海洋暴龙”。上龙以鱿鱼类动物、鱼类和其他海洋爬行类动物为食。胡鲁姆表示,上龙是现存或已经灭绝的任何食肉动物中咬合力最强的动物。他们发现的上龙化石下颌长约3米,锯齿状的牙齿如黄瓜般大小,胡鲁姆说:“它嘴里完全可以容下一辆小轿车。”

  阿拉斯加州立大学博物馆的蛇颈龙专家、发现化石的科研小组成员帕特里克·德鲁肯米勒说:“这具化石的发现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不仅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和相对保存最完整的蛇颈龙之一,而且它还证明这些巨型动物在恐龙时代就栖息在地球的北部海域。”(李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鲁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