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异地仿建圆明园未尝不可(图)

  2月18日,浙江横店建设圆明新园新闻通报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场展厅的圆明园沙盘吸引了众多的观众。浙江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在发布会上宣布:横店集团将耗资200亿元人民币在浙江横店正式动工兴建圆明新园,总规划面积达六千余亩。中新社发王超 摄

  针对圆明园管理处前天公开表示反对横店建设圆明新园一事,横店方面昨天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并表示,建设圆明新园不仅不会对圆明园及其声誉造成破坏,相反,还是对圆明园更好的保护。


  对重修圆明园,很多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当年英法联军火烧这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极其耻辱的一页,作为教育后代仇视侵略者和明白“落后就要挨打”道理的活生生教材,残破的圆明园比修复完好焕然一新的圆明园会更有价值。这个想法我基本赞同;我也不支持在圆明园原址就地重建,至少不应该全面整修――尽管可以在空旷地带恢复一些景观,但总体上不宜把损坏了的遗迹再弄得面目全非。

  不过,我倒是支持异地仿建圆明园。已于1997年2月2日正式建成并开放的珠海圆明新园,八年前我曾经参观过,感觉不错。如今浙江横店欲仿建圆明园,我同样支持。

  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异地仿建,并没有毁坏已有的北京圆明园遗址,不会伤害其让人重温历史、激人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既然圆明园曾经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建筑艺术的宝库在中华大地上存在过,既然自1860年英法联军抢劫、破坏、焚毁之后一直成为人们心中幻想过无数遍也难得一见的美景,那么如今有人不需要国家投资而斥巨资异地仿建,圆了国人以至世人的好梦,真是何乐而不为呢?

  横店是闻名遐迩的影视基地,不少有名的电影、电视剧都是在那儿拍摄的。影视基地汇聚起来的旅游人气,如果再加上仿建的圆明园来烘托,对当地这一绿色产业的大发展无疑具有不可低估的带动作用,这比起搞某些加工业造成环境污染不是要好得多吗?至于仿建圆明园占用土地,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因为随便搞什么工程都免不了占用土地资源,不过土地通过人文景观开发能够创造更大的效益,也不失为好事一桩。

  横店集团的带头人、已经70多岁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说过:“我只是希望在100年或更久以后,圆明园除了残垣断壁,还能让后人看到一个充满中国艺术精华的圆明新园。”这话说得多好啊!因此我想,以网络为代表的公众舆论,能否多些理性,别把这件于国于民于历史都有利的好人好事给扼杀了?(作者:郑根岭)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