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咬文嚼字》再指《百家讲坛》8处差错

  上海《咬文嚼字》杂志社28日再次对《百家讲坛》开“咬”。北大教师孔庆东主讲的《正说鲁迅》及出版物,被指出8处语言、文学知识差错。专家指出,孔庆东把鲁迅笔下的两个著名文学人物——“阿Q”和“祥林嫂”的命运弄错了。


  文字监督员杨光发现,孔庆东《正说鲁迅》节目及相关出版物中说,阿Q被假洋鬼子勾结官府,送上法场,而祥林嫂“被强行卖给整天喝酒的贺老六”,导致凄惨结局。

  这样的介绍与鲁迅的小说不符。事实上,阿Q被捕送命,是因为未庄的赵太爷家被抢,随后赵秀才上城报案,揭发阿Q曾帮盗贼望过风。

  《祝福》是鲁迅小说中的精品,祥林嫂的凄凉惨死,常常让读者掩卷长叹。不过,查阅《祝福》全文,提及贺老六只有“有力气、会做活”。贺老六不是酒鬼,祥林嫂嫁给他原本不错,只可惜此人“年纪轻轻,就断送在伤寒上”,让祥林嫂再次陷入不幸。

  第三个错误是:鲁迅一生写了多少字?孔庆东在《百家讲坛》上给出了两个说法。一次说鲁迅“留下的作品字数并不多,写了大约200万字左右”;第二次说,“在鲁迅一生600多万字的书稿中,译作占到一半”。

  为此,《咬文嚼字》杂志特别做了一番统计。鲁迅著有短篇小说集、历史小说集、散文诗集、回忆散文集、杂文集共约200万字;书信、日记和学术著作约100万字;译著300多万字。因此,说鲁迅一生写作600多万字更为准确。杨光还指出,孔庆东在《百家讲坛》上讲述鲁迅生平,引用鲁迅《自嘲》诗,“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犯了一个流弊甚广的错误。

  鲁迅作于1932年的七律诗《自嘲》影响很大,原诗为:“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尽管“冬夏与春秋”与“春夏与秋冬”的意思一样,但鲁迅为什么不用后者而用前者呢?这是因为,“头”“流”“牛”“秋”属于同一个韵部,“冬夏与春秋”正好押韵。如果改为“春夏与秋冬”,这首诗就不押韵了。杨光指出,引文应尊重原文,这是一条原则。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