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新闻分析:冰雪之后为何我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于文静)今年1月中旬以来,特大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我国湖南、贵州、江西等19个省区市受灾,受损森林面积相当于2004年至2006年全国造林面积的总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指出,冰雪肆虐虽然过去,但今春我国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走高,尤其是南方受冰雪凝冻灾害影响地区和东北、内蒙古林区可能出现森林火险。
记者近日对为何冰雪灾害之后全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采访了相关专家。

  南方:冰雪灾害后可燃物增加

  南方部分省区1月中旬以来遭受的严重冰雪凝冻灾害使林业受到巨大破坏,森林可燃物类型、组成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林内有效可燃物载量短期内成倍增长,成为发生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祝列克介绍说,以江西省为例,从春节雪灾期间到目前,已发生了17起森林火灾。

  25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邀请中国气象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等单位及内蒙古、吉林、湖南等省(市、区)防火办的专家,对今年春防期(3月~6月)全国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和会商。专家指出,今年春防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走高,尤其是南方受冰雪凝冻灾害影响地区可能出现很高的森林火险。

  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灾害造成大面积林木倾倒、断头、断枝,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多,部分地区增多达5~10倍,超过了发生重大火灾的临界条件,具备了发生大规模森林火灾的物资能量条件。

  此外,冰冻使受灾区域许多树木及竹林树冠与枝条折断,太阳光可以直射地面,造成受灾区域地面湿度明显低于往年,空气干燥更容易形成山林火灾。

  北方:入冬以来雪少地旱植被干

  今年1月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其中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9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

  祝列克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我国北方每年四五月份都是森林起火的主要季节,原因常常是前一年的枯枝落叶加上第二年适宜的干旱气候条件引发森林火灾。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公布的春、夏季气候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总体趋势较常年同期偏高,东部地区以少雨干旱为主。今年春季,内蒙古中西部、江苏大部、安徽大部气温将偏高1℃左右;吉林西部、辽宁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南部等地降水偏少2至5成,春旱较为严重,大兴安岭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防火环境:开春林区人为活动增加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和春季林区生产全面展开,林内人为活动将增加。冰冻灾害造成农作物大量受损,随着农村春耕生产全面开展,生产性用火和非生产用火将比以往大幅增多。此外,处于重点防火期的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日进山祭奠、踏青、旅游等人员激增,林内火源管理形势严峻。

  面对全国森林防火严峻形势,祝列克要求林业部门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全面排查隐患,抓紧抢修因灾损坏的防火基础设施,尽早恢复林区受损的通讯线路、防火道路、林火监测设备等,保证森林防火工作需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