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上海铁路局创造春运新记录:旅客冷暖记心上

  2008年春运注定是不平静的春运,也是不平凡的春运。面对50年罕见的特大雪灾,面对汹涌而至的特大客流,面对预料之外的特大困难,上海铁路局14万干部职工众志成城,用热血和汗水铸就了新的辉煌。

  截至2月29日春运38天,该局发送旅客3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单日最高发送98.4万人次,均创造了春运新记录,累计发送旅客数量位居全国各铁路局之首。


  把旅客送回家乡,把电煤送进电厂,把救灾物资送到灾区,一个都不能少——

  有限运能巧安排

  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管辖内的京沪、沪昆、京九、淮南、皖赣等铁路线多次遭受暴雪袭击,钢铁大动脉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在罕见的暴雪面前,如何科学有效地用好有限的运输能力,安全及时把旅客送回家乡,把电煤送进电厂,把救灾急需的物资运到灾区,这三大难题考验着上铁人的智慧。

  为了用足用好全局十分紧张的运能,将运能利用最大化,上海铁路局抽调调度、运输、客运、宣传等专业部门精干人员,对全局春运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分析,随时掌握客流变化,每天召开全局春运工作对话会,由各单位汇报当天客流、售票、运能利用情况,根据各时段、方向客流变化情况,科学灵活合理安排运能。

  2月20日,安徽宿州、蚌埠等站学生客流剧增,其中大部分学生从该地区前往合肥、芜湖两地上学。得到信息后,该局立即安排了1对从宿州站经蚌埠、合肥到芜湖站的环型短途图外临客,连续开了5天,确保了沿途各站1万多名学生顺利返校。开行环型短途图外临客的做法,在该局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

  1月28日起,由于连日暴雪导致客车大面积晚点,上海、杭州等主要客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旅客滞留。该局立即采取非常规方式,组织各趟列车到站后30分钟立即折返,压缩客车周转时间,在最短时间里恢复了客车正常运行秩序。

  春运期间,该局针对四川、安徽等劳务输出大省客流出行方向、时间相对集中的情况,组织开行直达临客,沿途停站少,全程运行时间短,大大提高了客车利用效率。今年春运,该局共加开直达列车279列,管内图外临客114列。

  一边是客运,一边是货运。受特大暴雪影响,华东各大电厂电煤供应全线告急,华东电网面临严峻考验。必须千方百计保证电煤运输!

  可是,随着春运临客的大量开行,铁路各大干线运能已用到极限,京沪铁路沪宁段一度停开货物列车。要想在如此高密度的运行图内再加开运煤列车,谈何容易!

  上海铁路局立即组织运输专家进行攻关,精心编排修订运输计划,压缩其他高运价的物资运输,从2月1日起掀起了新一轮抢运电煤热潮。由于是见缝插针抢运电煤,该局的运煤计划精确到了分钟,而且每趟运煤列车从装车到卸货的全过程都有专人实时跟踪、监控。春运期间,该局日均装运电煤3293车,同比增长36%,保证了华东地区各大电厂的用煤需求。

  灾区的抢险救灾牵动着上铁人的心。上海铁路局特事特办,全力做好抗雪救灾物资运输,有力支持了灾区救灾。

  2月3日22点,该局接到上海电力物资有限公司有大批救灾物资需紧急运往灾区的求助电话,立即启动救灾物资运输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北郊站货运、调度、装卸等部门的干部职工彻夜奋战,确保了装有柴油发电机组和大批御寒服装、紧缺食品的救灾物资专列准点开出。春运期间,该局运输的救灾物资达107批383车。

  越是暴风雨雪,越是危急时刻,越要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旅客冷暖记心上

  暴风雨雪,列车受阻,旅客滞留!节前春运高峰期,由于受雪灾影响,上海铁路局大量旅客列车停开或晚点,致使数万旅客滞留上海、杭州、南京等大站,部分列车被迫停靠在沿线小站,缺水少粮,生活困难。

  “越是困难时刻,就越要把旅客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面对暴雪,上海铁路局广大干部职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连续奋战在春运一线,全力抗灾救灾,许多列车乘务人员自己挨冻受饿,把有限的开水和食品优先提供给旅客。沿线车站组织职工为停留列车购买菜、米、油等物品,确保旅客不挨冻受饿。

  购票难一直是旅客关注的热点。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增开售票窗口385个,使全局售票窗口达1794个,比去年多设96个,并采取提前办理团体定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等措施,基本满足了旅客购票需求。

  宁可自己百遍烦,不让旅客一时难!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时时处处为旅客着想,尽力提供方便。

  2月中旬,大批从四川、安徽民工旅客深夜抵达上海站,需中转前往浙江务工。由于前往浙江的列车大多数在上海南站始发,夜间地铁停运,数千名旅客往往只能在上海站广场坐等天亮再搭地铁到南站转车,非常辛苦。得知这一信息后,上海铁路局立即调整列车运行方案,从2月18日起,每天凌晨加开两趟从上海站开往宁波的A909次、A915次计划外临时客车,免除了中转旅客寒夜奔波之苦。

  2月24日晚,节后首场大雪再次降临江淮大地。面对低温雨雪,阜阳站发挥改造后候车能力提高的优势,迅速调整旅客组织方案,用足候车室、景观候车棚等候车空间。为加快进入室内候车速度,该站巧打时间差,所有组织流程全部提前,当日始发沪甬穗方向的各次列车均提前上线,以车代候。广场上搭建的10个应急候车棚迅速启用,启动广场与候车室“直通”的应急方案,并专门组织人员搜寻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将他们请到重点旅客候车室候车。今年春运,阜阳站最高日发送旅客95187人,同比增加23403人,增长32.6%。

  为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为了旅客及时出行,为了构建和谐春运,他们情系旅客,愧对亲人——

  甘洒热血显忠诚

  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14万干部职工在用辛勤的汗水创下多项新记录的同时,也背上了很多情感“债务”。他们把真情献给了旅客,却愧对自己的亲人。

  “爸爸,春运高峰过去,我就回去看您……”2月13日早上,阜阳机务段运用车间主任安全员易火青拨通了父亲的电话,泪珠子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你安心工作,爸爸看到你能坚守岗位比什么都开心!……”听着父亲虚弱的声音,已经40多天没回家的魁梧汉子拿着话筒的手微微颤抖。

  易火青家住蚌埠,元月1日离开家时,特别叮嘱爱人一定要照看好患有心脏病的父亲。哪知元月11日以后,阜阳连降三场大暴雪,为保证出入库机车正点,易火青带领地勤人员和扳道员“趴”在整备场,清扫道岔积雪,困了就在办公室和衣躺一会。非常惦记父亲的他每天向家中询问情况,爱人总是说:“没事,很好,咱爸睡了。”

  2月12日晚上,在同一个小区居住的工友告诉易火青,大年三十晚上,他的老父亲因心脏病复发被送进医院急救。有人提议是否给易火青打个电话,守在病床边的兄弟姐妹经过简短的讨论,一致认为,铁路正值春运,不能让他分心。易火青的老父亲被抢救过来后,也坚决不让家人通知他。

  张小琳是南京客运段广州车队一名普通的列车员。1月30日夜里,小张值乘K528次列车由广州返回南京,由于暴雪,列车晚点近40个小时。正当她满腔热情为旅客服务时,手机里传来了母亲去世的噩耗,小张顿时泪如雨下。

  小张从小失去父亲,母亲含辛茹苦把她拉扯大,她与母亲相依为命。1月24日,母亲由于剧烈腹痛住院治疗。25日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小张要出乘了。她心疼地拉着母亲的手说:“妈,我不能陪你了,等我回来接您回家过年。”

  “小琳,别担心,工作要紧,过几天妈就会好的。”没有想到,这一别竟成了永别。当得知母亲在弥留之际,喊着自己的小名,渴望的眼睛一直没有闭上时,小张肝肠寸断。

  面对春运大潮的重重困难,14万上铁人正是用对铁路事业的忠诚,用对广大旅客的热爱,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记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