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外交大臣:斯皮尔伯格“破坏”不了北京奥运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英国“六0后”与中国“八0后”的对话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五天的访华行程,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将最后一站放在北京大学。二十九日,米利班德在北大发表了主题为“全球化政治”的演讲。


  这位英国三十年来最年轻的外相,出生于一九六五年。按照当下中国流行的代际划分,米利班德属于“六0后”一代,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而坐在台下听他演说的北大学子,则都是后起之秀的“八0后”。在英国政坛,米利班德以个性鲜明著称,有许多与“八0后”相同的爱好:喜欢写博客,是阿森纳队的“铁杆”球迷。这也使得北大学生对这位英国“工党明星”的演讲格外期待。

  在这场历时一小时的演讲中,米利班德用一半时间阐述自己的观点,另一半时间则交由学生提问。英国的“六0后”与中国的“八0后”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在出任外交大臣之前,米利班德曾担任布莱尔内阁的环境大臣,全球气候变化是他一直关注的议题。在今天的演讲中,米利班德大篇幅论述气候变化。他表示,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应当在治理全球气候变化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郭一聪站起来问道:您希望中国进一步减排,事实上中国已进行了某种承诺,但美国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您为何不要求美国减排?

  未料到“八0后”的中国学生提出如此“刁钻”的问题,米利班德怔了几秒。“事实上我并不同意美国的做法。”米利班德说,治理气候变化需要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发达国家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在英国,一项立法正在进行,力争在二0五0年前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一九九0年的基础上减少百分之六十。

  此时,演讲大厅内的灯光忽然灭了,工作人员一时不知所措。“但愿不是气候变化的原因造成的。”米利班德的“英式幽默”引发一阵笑声,也化解了校方的尴尬。约一分钟后,灯又亮了。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大一学生殷宇曦问道:随着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不断推进,有人认为欧盟应当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取代英国和法国的常任理事国地位,您如何评论这一观点?

  米利班德说,英国赞成新的国家进入安理会。对于联合国改革,英国和中国之间一直保持沟通。但是,安理会应该由主权国家构成,英国和法国仍应保持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随后,伊朗核问题、达尔富尔问题、对非洲的援助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都成为北大学生追问的话题。作为英国的“明日之星”,米利班德展现了自己的善辩才能,逐一回应。话到酣处,他索性脱掉外套,希望与听众更平等地交流。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时,米利班德说,全世界人民都应该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奥运会,而不是抵制奥运会。“放心吧,斯皮尔伯格"破坏"不了你们的奥运会。”现场一阵会心的笑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