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孙春兰在“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启动仪式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启动仪式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2月29日)孙春兰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形势下,全国总工会在这里举行“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部署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
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节能减排活动,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我们观看了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宣传片,听取了上海市总工会、唐山市总工会、武钢(集团)公司工会开展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的经验和许振超同志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的事迹,深受教育和启发。这些经验生动反映了广大职工在节能减排活动中的时代风采和创造精神,值得大家很好学习和借鉴。

  党中央明确要求,要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的“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总工会决定,将今年3月作为“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表彰1000项采纳实施的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100家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好的企事业单位和10个地市级工会组织,同时遴选一批节能减排效果好的合理化建议进行重点宣传,举行职工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一批近年来各地职工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开展全国职工节能环保知识竞赛,以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站在节能减排攻坚战的前列,为实现“十一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节能减排目标,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新贡献。在此,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上强调,各国工会和广大劳动者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积极投身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政府、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推动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阐述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强调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王兆国同志要求,各级工会要组织职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等活动,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职工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要站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企业、政府、社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举措。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党中央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脆弱仍然是我国面临的突出矛盾。节能减排是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资源环保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必然要求。广大职工是节能减排的主力军,既是积极实践者也是直接受益者。“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实现这一目标,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参与。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就是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激发创造活力、展示主人翁风采的有效载体,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化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具体体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工会组织必须紧紧把握这一主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是工会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重要抓手,是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原则、推动构建和谐企业的具体体现,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活动的积极探索。

  二、突出重点、发挥特色,努力提高“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质量与水平

  为落实国家发改委等十七个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深入开展,全总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有关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具体内容。各级工会要按照《通知》和《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好“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努力把这一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广大职工最广泛地组织到节能减排活动中来。各级工会要围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主题,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形势和任务教育,全方位宣传和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征集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推广职工节能减排成果,宣传节能减排先进经验,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资源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节约意识,提高投身节能减排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开展节能减排教育、积极培育职工生态文明观作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内容,努力把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到所有企事业单位和全体职工,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把节能压力和动力传递到每一个职工身上,变成职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促进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良好风尚的形成。

  二是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减排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必须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要大力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多种形式劳动竞赛,把“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作为“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创建“工人先锋号”、班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建功立业。要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解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发动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开发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四新”活动等,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要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和技术创新,推广先进技术、先进操作法和优秀技术成果,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节能减排能力,促进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要积极参与节能服务体系建设,发挥职工技协组织的优势,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促进职工节能减排技术成果进入市场。要注意总结经验,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把节能环保作为评先创优的内容之一,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赋予劳模精神更多的时代内涵。

  三是要组织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基础在基层,必须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要积极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把促进企业节能减排作为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重要任务,将节能减排达标纳入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的内容之中,促进企业健全和完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要发动职工群防群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找漏洞,找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环境保护。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认真检查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积极督促企业落实节能减排规划,将节能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管理经营者和职工的业绩考核范围,使节能减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协助有关部门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监督,充分发挥他们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四是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化工、交通运输、造纸、纺织等高耗能、高污染的重点行业,是当前国家节能减排的重点,也是工会组织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主战场。要学习借鉴各级工会特别是产业工会组织职工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产业工会的优势和作用,结合行业、产业特点,以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为目标,以企业、车间、班组为阵地,制定和实施提高能效的方案,开展达标竞赛活动,推动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深入开展

  完成“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的目标任务,推动“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深入持久开展下去,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完善的组织措施保障。

  一是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把“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活动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日常节能减排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动员职工广泛参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与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组织职工做好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切实体现节能减排要求,注重实效、着眼长远,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以更好地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更好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二是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政府(行政)的支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职工为主力、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要依靠社会资源,形成协作机制,形成整体力量,推动节能减排活动顺利有效开展,扩大社会影响。

  三是要加强调研,总结经验。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分类指导,研究解决节能减排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注重激励机制建设,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激发职工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创造性。要积极运用工会系统和社会的宣传阵地,宣传国家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和工会开展的工作,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节能减排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节能减排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更是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组织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