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3名新闻从业人员敲诈勒索被公诉

  新闻工作者应该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事实,而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3人,在没有记者证的情况下利用工作之便打起了歪主意。他们以采访为名,四处寻找一些单位的“软肋”,以曝光威胁对方,索要封口费。落网后,3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和诈骗罪被双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昨日,双流县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曝光威胁 歪记者勒索“封口费

  检方查明,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3人均是新闻从业人员,周贵清、刘鸿飚在《百姓》杂志社工作,何广友则是《中国经济导报》驻四川办事处主任。去年7月24日下午2时许,周贵清等3人来到双流县某镇,自称是记者,要对该镇一工业区存在违法用地等情况进行曝光。迫于威胁,该工业区所属公司负责人给了3人2.3万元红包。

  当晚,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被警方挡获。经查,周贵清等人此前还分别或共同利用相同手段“吃”过3次钱。

  去年6月底,周贵清、何广友伙同虞明(在逃)来到新津县某镇,以记者身份对当地拆迁等问题进行简单了解后,来到该镇政府要求采访。由于没能从镇政府敲诈到财物,次日,周贵清写了《农民失去的不只是土地》一文传真到该镇政府。凭这篇文章,周贵清等人最终得到8000元的“封口费”。

  检方查明,2006年11月份,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曾到双流县某镇勒索了3600元。去年,周贵清、何广友和虞明多次到宜宾市珙县某村,称自己能够通过报道帮该村解决水库渗水问题,3人最终“吃”钱1.1万余元。

  庭上辩解 收红包是“潜规则”

  对检方的控诉,3被告均予以否认,他们表示,自己从未威胁过上述单位,也没有向这些单位索要过钱财。3人称,在平时的工作中,对方给点红包是业内不成文的规矩。

  周贵清称,在7月24日的那次采访中,自己当时喝醉了,钱是对方硬塞进自己挎包的。“我已经从事新闻工作20年了,写的报道都是客观真实的。”周贵清称,检方所称的其余几次事件也是正常采访,是为了反映民生问题。

  刘鸿飚称自己在被控两案中是司机身份。对索要钱财之事,刘鸿飚认为,自己没有以任何言论对任何人进行过威胁,给红包是对方自愿的。“虽然新闻工作者不能收红包,但不能因收了红包就认定我在犯罪,我们只是收了点差旅费。”

  “1万元的红包正常吗?可以算差旅费吗?”面对公诉人的质问,刘鸿飚支支吾吾无法回答。

  何广友在接受讯问时表示,他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周贵清搞好新闻采编工作,他自己并不单独采访。何广友称,去年7月24日他们到双流主要是向镇政府反映一些当地小产权房买卖的问题,并不是去敲诈。吃饭的时候不知谁偷偷塞给他一个红包,随后对方就上车走了,他想退但没找到人。对于另外三起案件,何广友表示与自己没有关系。“我是自由撰稿人,在周贵清手下做事,钱每次都是他给我的,这些钱都属于我应得的劳务费。”在庭上,3人均承认他们没有记者证和采访证。经过一天的审理,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陈英 陈娟 砝宣 记者 袁钲钲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贵清 | 何广友 | 刘鸿飚 | 虞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