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太阳女孩儿 王娜(组图)

  去年10月12日,由美国能源部主办的第三届太阳能房屋大赛(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大草坪开赛,来自全世界20所大学的20支参赛队各自建造一座全部由太阳供能的生态住宅。世界各大媒体,包括中国的不少媒体对这次大赛的盛况进行了报道。

  很偶然的,在美国一家网站上的关于此次大赛的报道中看到了一张亚洲人的脸。那是一个叫王娜的中国女孩儿。

  在这次大赛中,她作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代表队的学生领袖和主要设计人员参加了大赛,他们设计制作的生态住宅在大赛中获得了最具市场潜力和最舒适两项大奖。
作为20支参赛团队中唯一的一位亚洲学生,王娜受到了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春节期间王娜回家探亲,有幸见到了这位现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读博士的天津女孩儿。让我认识了她,也更加了解了太阳能,以及太阳能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文/江畑颐

  选择建筑

  王娜,就像她从事的专业一样,优雅、理性而阳光。从小喜欢弹琴、绘画的她,在高中时期就显示了设计才能,她在一次服装设计夏令营中设计的五套校服全部被中学生选中,并受雇于一家服装企业,替他们在电视台赞助的一档面对年轻人的节目主持人设计服装。高中毕业,进行人生选择的时候,王娜却选择了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系。就是为了保证能学习建筑设计,她放弃了清华大学的诱惑。而做出这样的选择理由很简单——一个服装设计师不够大,而如果能成为一个建筑设计师就会更了不起。因为建筑物更宏观。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要考建筑设计系时,她说,看着我设计的大楼一层层地盖起来,我会很有成就感。而且这种成就感会永久持续下去,如果我能活70年,那么这个建筑至少可以在那里站立两百年,我死了,人们还会说这建筑是王娜设计的。

  刚进入大学时,环境能源和生态建筑还是比较前沿的概念,但是敏感的王娜就已经看到了它的发展前景。所以大学期间她一直关注并使自己的研究方向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2000年,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的王娜,被学校推荐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读研究硕士。主攻方向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建筑。期间除了完成课业以外,还参与了新加坡高层生态建筑项目的研究,解决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建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建筑问题。在新加坡第一届热带生态建筑设计大会上,她被邀请演讲研究报告,报告的主题是“生态高层设计导则”,内容是如何改变建筑师的思维,使其尽快接受设计师的思想。报告不仅涉及建筑设计学,还涉及了心理学和哲学,受到了广泛好评。之后又应邀在第二十一届国际低能耗建筑设计大会(荷兰)上作了题为“高层人文化半开放空间设计”的报告。

  2005年顺利拿下硕士学位后,王娜又以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等待入学期间,她在新加坡一家著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半年的助理建筑师。如果说在新加坡时还只是学习和积累的过程,那么到了美国,在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的同时,王娜开始寻找机会施展她的设计才能。

  接受挑战

  的确,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因为在美国,王娜的研究课题就是太阳能对人心理的影响,所以,当竞赛小组的一位教授请她参加此次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时,她答应了。当这位教授把她介绍到系主任那里,交谈后,系主任完全被她的经历和研究课题以及她谈吐之中表现出来的睿智所打动,当即邀请她参与竞赛,并希望她能成为竞赛团队的学生领袖。

  王娜当然不想失去这个机会,毕竟这将是她设计的第一个高科技的生态住宅,而且会有人帮她建造出来。王娜心里想,在学校学习的几年,大多是纸上谈兵。虽然也参加过多次竞赛,但也都是书面的,自己设计的建筑建造出来是什么样,有没有实用价值还从未得到过检验。王娜说,准备参赛作品的这一年半,感觉真是特别好,因为我是房子的主要设计师,他们在建造的过程中几乎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问这个地方你想把它做成什么样、那一点你想要什么样的等等。

  但是,接受任务的时候,王娜心里也有一点点担心,挑战不仅仅来自竞赛本身如何拿出一个高水平的作品。因为要建造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住宅,单靠建筑设计师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电子工程师、计算机工程师和机械工程师协同作战,要带领一个团队,对于一个外国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王娜对自己说:这不能成为你放弃的理由。

  接受任务后,那一年的暑假王娜没有回家探望她想念已久的父母,而是留在学校做了三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她的勤奋和能力让教授坚定了对她的信任。三个月之后,新学期开始,当学生陆续回校的时候,她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于是,她很自然地成为了团队的学生领袖。她开始招集学生,组织设计和建造。整个学校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的学生有200多人,常驻的有五六十人,以研究生为主,核心设计人员也有七八位。王娜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团队中显示了她的领导和协调才能。

  整个过程王娜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人不比任何国家的人差,以我们的勤奋再加上我们的才学和自信,其实很容易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她说,只要你能做出成绩,美国人就会由衷地赞赏你,并接受你的领导。在参赛小组里,即使是那些比我年纪大的博士生,甚至教授,也很尊重我的权威性,听我指挥。

  王娜说,这个过程让我很自豪,因为那时我就想,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而是我身后的国家。所有的荣誉都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而是国家的。在华盛顿广场,每天都有不下几万的参观者,每天我都讲得口干舌燥,美国人对太阳能住宅的热情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但我很高兴。我为自己是那里唯一的亚洲人而感到骄傲,更为我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评比结果,王娜代表学校设计的住宅获得了最舒适奖和最具市场潜力奖。王娜说这正是她很看重的两个奖项。她说:我觉得这两项对于建筑特别是住宅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们设计并建造的是给人住的房子,所以舒适很重要,而具有推广性,才是科技走向生活的关键。

  作品获奖后,美国几个城市都邀请王娜和她的团队带着他们的太阳能房去展览,不论走到哪里,在向观众讲解的时候,王娜都要先告诉人们她是从中国来的。在芝加哥博物馆,哪怕是面对小学生,她也会讲得津津有味。他们还被邀请到芝加哥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建筑大会上去展出,并在大会上作了报告。芝加哥市长对他们的住宅很感兴趣,还送了他亲笔签名的合影照给王娜。直到现在,他们的太阳能房还在芝加哥博物馆展出。他们还会不断地接到通知到现场去讲解他们的设计理念。

  享受阳光

  以如何使太阳的能量改变我们的生活为研究课题的王娜,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女孩儿。

  她说,审美是相通的,不管你是做哪一方面的设计,最能体现一个人审美取向的还是对个人衣着打扮以及谈吐的设计。她说她在新加坡以及美国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如果一个建筑设计师自己的衣着打扮很得体且具美感,那么人们对他设计的建筑也会另眼相看。王娜不追求时尚,她追求的是在得体前提下的个性化。所以不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在美国,都会有很多女孩子找她参谋穿衣打扮。

  选择了建筑设计专业的王娜,并没有放弃对生活中美的追求。喜欢绘画艺术和古典音乐的她,会跑遍美国各大城市的博物馆、美术馆去参观艺术大师的绘画作品,会在业余时间去欣赏音乐,会去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设计及摄影比赛。她说,目前国际上比较前卫的建筑设计师,都在尝试涉足其他行业的设计,比如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甚至包括服装和珠宝设计等。所以我的目标是,将来有一家自己的建筑设计工作室,也尝试其他设计,让自己设计的建筑成为一个内外和谐统一的整体。我想我有这个能力,这一次参赛的太阳能住宅的一些室内家具、装饰等就都是我设计的。

  在美国,紧张的学习和研究并没有让王娜感到生活枯燥。她说,2007年是她最紧张的一年,要完成选修的21个学分,要担任本科生两门课程的助教,要拿出大量的时间搞竞赛设计和制作,还要进行自己的博士课题研究,那一年真的是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即使那样,她一样充满阳光。

  王娜喜欢旅游,她说这样可以让自己开阔眼界,在自然中享受阳光。在新加坡的时候,她就游遍了东南亚国家。到了美国,虽然时间少了,但她还是几乎游遍了美国,从东部纽约到西部洛杉矶再到南部迈阿密,还借着开会的机会走了欧洲不少国家,比如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她希望在毕业之前,能把世界看个够。

  不仅如此,每周王娜还会抽出时间去学习跳舞,在音乐和舞蹈中陶冶自己的审美情趣,她认为那是艺术的另外一个方面。王娜喜欢跳的是拉丁舞和肚皮舞。她也会抽时间和同学一起打网球、游泳或者去健身房。她说,在美国人看来,一个健康的人,应该是积极参加健身活动,有热情参加社会活动,有能力完成学业和事业的。特别是在学校,一个每天只坐在那里啃书本的学生,学习再优秀也不被认为是好学生。

  王娜就像是一个阳光下飞舞的蜜蜂,从不肯停下来,哪怕是和同学、朋友聊天,对她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其他国家文化,传播中国文化的过程。她认为这样才是享受,是用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享受生活。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由美国能源部赞助的建筑和能源科技竞赛。每两年一届,首届于2002年9月举行,2007年10月,第三届竞赛大会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举行,来自全世界20所大学的20支参赛队各自建造一座全部由太阳供能的房屋。评委将依据房屋对太阳能的使用效率、屋内供能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及房屋设计等评出最终胜出者。

  此项赛事是全球大学的实验创作竞赛,目的是希望借由各团队的创意,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新方式结合在一起,来证明即使只靠太阳能的住宅,一样可以是全功能而舒适的居住空间,并希望将此“明日之屋”推向市场。

  第三届共有38所大学团队参赛,最后20所大学团队入围。每一个参赛队要能设计出一个生活舒适不打折扣的全能太阳屋。评审项目包含建筑设计、工程技术、市场潜力、舒适性、机动性、家电、热水、照明、展示传播、能源供需平衡等10个项目。

  每个参赛队伍都由不同专长的学生、教授及配合厂商组成,不但要纳入最酷的建筑设计、最有效的太阳能科技、最新的隔热建材、节能家电、先进照明等,也能让学生学习从规划、建造、运送、展示到募款等经验。虽然入围者可各获得10万美元奖金,以及到首都华盛顿展出的机会,但每队几乎都须向企业募集数十万到上百万美元,才够支付费用。

  今年获得首奖的是来自德国达姆斯特科技大学(TechnischeUniversitatDarmstadt)的团队,据说,他们的参赛作品耗资200万美元。

  下一届大赛将于2009年举行,目前大赛官方网站已经开始进行项目征集。

  王娜所在学校设计建造的参赛作品

  亲手制作

  向所有参与者讲述设计思想

  向参观者讲述

  代表团队上台领奖

  王娜的课程一向很受学生欢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