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安理会将表决新决议 内贾德称伊朗“头号强国”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安理会2月29日继续就含有制裁内容的伊朗问题决议草案文本进讨论。美国、英国驻联合国代表28日分别表示,安理会可能将于3月1日就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尽管面临联合国压力,伊朗总统内贾德依然态度强硬,并在28日再次语出惊人,称伊朗为“世界头号强国”。


  据英国媒体29日报道,安理会15个理事国28日下午就伊朗核问题举行闭门会议,讨论英国和法国近日共同提出的一份含有制裁内容的决议草案。会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表示,草案的最后文本将在29日正式提交安理会,投票表决将在3月1日举行。他说:“我们认为,29日确定草案的最后文本并在周六进行投票是完全合理的。”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沃斯28日也表示投票日期“可能”是在3月1日,但也不排除再次推迟的可能性。他说:“我们希望获得尽可能多的理事国的支持。一名理事国代表建议对草案进行一些小的修改,我们正在考虑。”

  由于拒绝安理会有关要求其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安理会2006年12月和2007年3月已经一致通过了两个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如果这次的草案通过,联合国将启动针对伊朗的第三轮制裁。新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已上“黑名单”的个人和企业采取更多的旅行和金融限制,同时使其中的一些限制具有强制约束力,伊朗两家银行将受到监控。另外,决议还将首度禁止伊朗与外界开展军民两用货品的贸易活动。进出伊朗、装载疑似被禁物品的船只将受到检查。

  按照规定,这一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需要得到9张赞成票、没有否决票即可获得通过。据悉,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1月22日已经就决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还有6个非常任理事国同意支持草案,因此获得通过应该没有问题。不过,提案国希望尽可能以接近“15比0”的表决结果通过草案。目前,利比亚、印度尼西亚、南非和越南4个非常任理事国对草案内容仍存有疑虑,其中利比亚有可能在表决中投反对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7日表示,如果伊朗在近期内不改变在浓缩铀问题上的立场,不停止其重水项目,俄罗斯将支持联合国针对伊朗的新决议案。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8日在记者会上强调,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行动应该有助于实现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目标,对伊朗采取行动不应影响或损害有关国家和伊朗开展正常的经济和能源合作。

  国际社会的压力并未让以“强硬”著称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做出让步表示。内贾德28日在向两伊战争阵亡者家属发表的讲演中称:“所有的人都必须明白,伊朗是世界头号强国。今天,伊朗的名字意味着对强权国家牙齿的重重一击,并让他们安守本分。”他坚持称,在与国际社会就核问题进行的对峙中,伊朗就快取得最后胜利,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这个国家。

  内贾德3月2日将对伊拉克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将是伊朗总统对伊拉克的首次访问。1980年,伊拉克曾入侵伊朗,挑起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据估计,双方死伤人数达100万。但自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两国关系已得到改善。(康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