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自卫队装备空中加油机 加强美日空军一体化作战

  “我们的战机终于可以跑"马拉松"了!”日本军事杂志《J Wing》用这个标题欢呼自卫队首架空中加油机的到来。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向日本交付的第一架KC-767空中加油机,在经过14小时的长途飞行后,已于当日抵达日本,并于29日正式移交给日本航空自卫队。这必将极大提升日本战机的作战半径和续航能力,使其在与邻国空军的竞争中摆脱“腿短”的毛病。

  日本买加油机“大不易”

  由于有发动侵略战争的“前科”,日本购买空中加油机一类重要武器时总会闹得四邻不安。
上世纪80年代后半叶,日本与美国所倡导的安全保障政策———即所谓的“责任分担”,其中内容之一就是“1000海里航线防卫”,即日本对进出本国的海上航线承担1000海里范围内的保卫。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自卫队必须拥有“宙斯盾”驱逐舰、远程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

  当时日本已开始引进“宙斯盾”驱逐舰和E-767预警机。E-767装备的AN/APY-2雷达具备监视1000海里航线的能力,而“宙斯盾”驱逐舰毕竟是舰船,应付广阔海域内的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劣于飞机,但日本战机的致命问题是作战半径太短,一旦在离日本1000海里处的日本民船暴露在敌方空中威胁下,如果处于“宙斯盾”驱逐舰火力覆盖范围内尚可对付,否则,日本自卫队恐怕只能望洋兴叹了。

  但日本采购空中加油机有可能触及“向海外派兵”的法律红线,日本各政党借这个话题屡次炒作,令采购案的通过十分困难。直到2000年,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日本防卫厅(当时尚未升省)终于将空中加油机列入《2000-2004年度中期防务计划》,随即防卫厅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了价值800亿日元(约53亿人民币)的空中加油机合同,购买4架KC-767加油机。

  但这份合同进行得并不顺利。按照合同约定,首架KC-767应在2005年交货,但由于一系列机身缺陷等技术原因,波音公司先是将交付时间推迟到2007年,随后又发现悬挂加油吊舱的机翼挂架在高速飞行时会出现抖振现象,试飞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因此首架KC-767的交付时间也被推迟至今。

  美国方面表示,第二架KC-767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内交付,另两架也将在2009年内加入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未来这4架空中加油机都会部署在爱知县的小牧南基地。

  F-15是重要受惠者

  从性能上看,KC-767的确是不错的“空中油库”。它装备最新的空中加油系统,并配备遥控监视器,输油管操作员不必像老式加油机操作员那样呆在机舱后部。机体携带的燃料通过配油管连接,可自由分配,使用弹性也非常高。波音发言人宣称,一架KC-767能为一支F-15战斗机特遣队(12架)提供全程授油服务。除此之外,KC-767还能通过可变换货舱配置的方式,执行额外的空运任务,它能搭载200人和4辆卡车,如果日本要从国内向伊拉克输送自卫队员,现有的C-130H运输机单程也要花4天时间,若用KC-767则连两天都用不了。

  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现有的机型中,具备空中授油能力的有F-15J、F-2战斗机/攻击机、C-130运输机和E-767空中预警机。但在国会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日本公明党强烈要求政府把接受加油的机种,限定在“专职防卫”的飞机内,即只允许以F-15J和F-4EJ为代表的“防空截击机”接受空中加油,而F-2支援战斗机由于攻击性太强,不能让其接受空中加油。

  但日本军事专家小林健指出,公明党的主张纯粹是“进两步,退一步”的虚伪做派。谁都清楚,自从今年1月21日一架F-2战机失事后,日本已停飞了剩余的74架F-2,并且航空自卫队已表示将其列为“消耗类机种”,不准备继续生产或改进,而服役长达40余年的F-4EJ系列战机根本没有进行空中加油系统改装的价值,而F-15J本身就兼具夺取制空权和对地攻击的双重功能,获得空中加油能力,它的远程空战及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得到“质的提高”。换言之,公明党的提案试图不过是想将日本购买空中加油机的行为,包装得“和平一些”。

  航自渐成“准战略空军”

  从作用上看,作为空军“力量倍增器”的加油机可以发挥四大作用:第一,采用空中加油的手段可以弥补作战飞机载油量的不足,使其能够执行远远超过飞机作战半径的远程轰炸任务。第二,可以增加飞机的载弹量,对于起飞重量有限的轰炸机和攻击机来说,要想多携带武器,只能少装油;要想多载油而飞得远一些,就得少载弹。空中加油机出现后,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第三,对于因故障、中弹而失去燃油的飞机或因其他原因而无油返航的飞机,实施空中加油可以使其顺利返回基地。第四,采用空中加油,可以使飞机部分地摆脱对机场的依赖,空袭前不需要预先向前进机场转场,直接从远离突击目标的机场起飞,增强空袭的突然性。

  过去,日本右翼经常抱怨日本战机作战范围偏小,在东海油气田、钓鱼岛等问题上表现得“软弱”,驻冲绳的F-4EJ战斗机作战半径只能勉强覆盖钓鱼岛,因此它往往刚飞临争议海域后就会因油料不足必须返回。为此,日本航空自卫队已决定从2009年开始向冲绳调派F-15J战斗机,而KC-767的加盟,将能成倍提升F-15J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和续航能力,不仅使其在争议地区的持续作战时间大幅度增加,更让日本航空自卫队作战空间扩展到数千公里以外,成为真正的“长臂空军”。

  更重要的是,KC-767的到来,完善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装备格局,事实上成为全空域作战,长途奔袭、远端反应的“准战略空军”。考虑到上述机型与美空军机型完全吻合,鉴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规定,日本航空自卫队可以方便地为美国空军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进而为美日空军将来一体化作战打下坚实基础。此外,KC-767加油机的远程运输能力也将加强日本向海外投送兵力的能力,这将对周边国家产生严重威胁。(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罗山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