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再发乌龙医疗事故 调乱化验样本无癌当有癌

  谭锦添(左)表示,院方会成立调查小组查明事件,预计六周内可向医管局提交报告。 大公报图
图为出事医院 文汇报图

  中新网3月1日电 香港再发生一起医疗事故,东华医院去年初处理病人样本时“摆乌龙”,将两名病人化验样本调乱,令一名69岁患有前列腺癌的男病人延误治疗9个月,另一名被误诊为患癌的72岁老翁却无辜接受电疗近两个月。69岁的癌症病人病情暂时虽然未见有恶化迹象,但错误接受电疗的老翁则有机会患上直肠溃疡。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东华医院29日证实一宗医疗事故。去年1月26日,两名分别69岁和72岁老翁到东华医院泌尿科日间治疗中心,抽取前列腺活组织化验。
但两人样本被调乱,令72岁的老翁被误诊为患上前列腺癌,无辜接受了为期两个月合共40次电疗;69岁患有前列腺癌的病人,却在去年10月覆检时才发现患癌。

  东华医院行政总监谭锦添表示,错误接受电疗的老翁有百分之五的可能性患上直肠溃疡,两三年后更有可能因此造成“勃起障碍”,对性功能造成影响。玛丽医院泌尿科顾问医生谈宝雏则表示,该名老翁接受电疗初期有出现尿频,但现时已回复至电疗前的情况。

  至于迟了9个月后才被发现患癌的病人,本来已安排于2月26日接受治疗,但由于“摆乌龙”事件在其确诊后才辗转被揭发,因此病人至今仍未进行治疗。

  根据东华医院纪录,同日抽取组织检查的尚有七人。事件发生后,院方已核对另外七人的数据和样本,并未有发现有更多调乱样本的事件。

  院方至今仍未查明事故原因,怀疑是工作人员为样本贴卷标时出错,或是在摆放样本时出现问题。谭锦添表示,会成立调查小组查明事件,预计六周内可向医管局和东华医院提交报告。调查小组主席将由屯门医院外科顾问医生及香港泌尿外科学会前任主席文志卫担任,其它成员还包括伊利沙伯医院和港岛西医院联网的专家。

  谭锦添解释,东华医院去年初为两人抽查样本时,发现两人的前列腺抗原指数都高于正常,加上医生为没有患癌的72岁老翁做直肠指探时,亦发现老翁情况不正常,与指数偏高的情况脗合,因此安排老翁接受电疗。

  东华医院后来安排前列腺抗原指数偏高的69岁老翁作覆检后,事件方被揭发。69岁病者在去年10月的覆检被确诊为前列腺癌患者。由于病者活组织在年初时只被“诊断”为良性,年底却“变成”患癌,医生认为事件有可疑,后来经病理化验证实去年1月的化验样本与病人身份不符,始发现原来其样本与另一人调乱。现时病人情况稳定,癌细胞未见有扩散迹象,并会被安排于短期内进行适切的治疗。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对事件表示关注,他说,调查小组将会查明事故原因和提出补救方法。谭锦添表示,发现事件后已接触两人及其家属,并已获得家属谅解。(郭仲淦郭慧娴陈萍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锦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