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安丽:低门槛,网站的硬伤

  近年来,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几乎每个略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都会拥有一部自己的数码产品,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记录下自己关心的事件,曾经属于专业化的摄像等工作已逐渐趋向平民化。震惊全世界的美国士兵虐囚事件的短片最后是由于被贴在YouTube等网站上才被数以万计的人们看到。
无独有偶,2007年3月4日沈阳突降大雪,3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社会记录》节目中播出了这一事件,在播出当时的场景时,央视出乎大家意料地采用了一家视频网站——优酷网的影像资料。影像的拍摄者不是专业的摄影记者,而是普通的沈阳市民。因为雪大导致交通不畅,专业的新闻摄影记者无法得到第一手的材料,而身处不同地方的沈阳市民利用手中的手机摄像头、DV等拍摄下了这场大雪,并上传在视频网站,他们几乎在同一时间用直播的方式“报道”了雪灾现场。

  以上轰动性的新闻视频,都是用手机或DV拍摄后上传于网上,随后被传统媒介报道的。虽然现在平民所拍摄的诸多视频屡见于传统主流媒体,然而以“拍客”们上传视频为主要内容的视频网站处境让人甚是担忧。在经过一轮高密度的风险投资之后,视频网站若不能尽快实现盈利,则其将直接面临山穷水尽的境地。

  目前视频网站运营成本的支出,主要有三大部分:带宽、服务器以及内容推广,其中以带宽最甚。以上海地区为例,电信百兆独享带宽的服务,报价3.2万/月,实际只能达到30M左右,浮动也只在90M上下。而有专业人士计算,如果国内有网站可以达到Youtube的流量,那么它每年的带宽成本就要2.4亿元。现在报纸、电视和网络都积极鼓励受众提供有价值的新闻图片,以弥补自己图片的不足。互联网的便捷为这些图片的传播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随着视频网络在我国的兴起和发展,视频的即时性和直观性征服了越来越多的人,“草根记者”和“拍客”成为了视频网站的主要供应商。他们不受年龄、性别、职业和拍摄技能的限制,只要善于观察,他们就能采集到好的题材。然而更多的人只是把DV当作是一种表达自我的影像语言,一种真实生动的个人化的自述方式。在自由化内容表达的影像下,创作者手拿DV,可以随心所欲,想拍什么就拍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没有任何框架的限制。

  视频网站在降低进入门槛的同时,发布信息的随意性也大大增加了网站的运营成本。和普通网站不同的是,视频网站的内容主要是以视频短片为主,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其服务器和带宽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为了保证视频的顺利播放,网站经营商就需要具备足够的内容存储空间和足够的传输带宽,因此,视频网站在硬件的投入上就比普通的网站的投入要大的多。目前,我国大多的视频网站对用户上传的短片都是照单全收,而且全部都是免费上传,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网站不得不自己掏腰包去花费大量的资金去购买必须的硬件设备以保证自己网站的正常运行。这就仿佛是一家传统的出版社不管稿件质量如何全部出版,最终结果只能是大大增加成本,单个出版物的获利却降低。

  另外,上传于视频网站的大量和无序“垃圾文件”的堆积又大大增加了其他登陆该视频网站的网民获取所需信息的难度。人们对信息的接触频率和他们所获得该信息的方便程度成正比,获取难度低的信息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在当今这个“信息过量”的社会,各种信息充斥人们的视听,除了逼不得已,否则人们不可能为了一条信息花费自己大量的时间。哪个网站能够当好“服务员”,合理地把“热”信息送到人们面前供人们享用,哪个网站就有可能得到更高的访问量。当代的快节奏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们以往的阅读方式,从细嚼慢咽式的阅读转为了“快餐式”的浅阅读,人们不仅要求得到大量的信息,而且要求快捷的获取方式及其渠道,搜索引擎所改变的生活方式使“定制”内容成为了可能,它要求受众用“关键词”进行思考和检索,在定制关键词后,受众所需要的内容便会出现于眼前。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受众心理倾向性势必导致受众对传播者和传播信息的选择。受众习惯的接触于他现有观点、兴趣和态度相一致的大众传播内容,符合了传播学上所说的接近性原则。这些都要求视频网站对现有的视频内容进行整合,对上传的视频也要做适度的“把关”,对发布的内容不仅要注重“量”,更要注重“质”,只重量不重质就等于是在自己的网站上放入了更多的网络垃圾。视频网站的长处在于视频内容的“共享”,网站进行一切活动都要围绕共享展开,只有质量好的内容才会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如果让大量的无用信息占据空间,视频网站则有可能沦为“网络垃圾场”,最终淡出人们的视线。

  信息获取不便造成了广告对象的不确定性增加,广告主难以有针对性的投放广告,造成网站的广告经营收入不高。在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之前,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主要还是来广告,现在视频网站人气很旺,按照常理应该是广告收入颇丰才对,然而实际却洽洽相反,呈现出的是只有人气而无财气的状况。这种状况和视频网站信息的冗杂不无关系,视频网站的主要受众为年轻人,其中19——22岁的人群占到了38%,排在第一位。23——28岁的人群以22%的比例排在第二位。35岁以上的人群仅占到了7%。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的主体是在读大学生,占到了总被调查者的28%,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是白领阶层,比例为22%,此外,工薪阶层、在读高中生都以18%的比例并列排在第三位。这部分人或是我们所说的“双高”,或私营业主,他们平常的时间十分有限,他们关注媒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与自己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除了视频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们很难为一条娱乐视频而耗费大量的时间。这样,信息冗杂的视频网站就失去了对这一部分主流消费人群的吸引力,从而造成视频网站对广告主的吸引力不高,在广告收入上难有良好的表现。

  优化视频网站的搜索引擎是个不错的办法。现在,人们被淹没在大量的信息中,但是选择一多,用户就会头昏眼花,而这只是视频网站缺乏完善的选择助理服务的结果。方便有效的搜索引擎给信息选择服务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视频网站运营商正确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既给用户们丰富的选择,也要帮助他们便捷的搜索。搜索引擎的商业本质,是让消费者主动将自己的需求,成规模的暴露出来,同时让他们方便、快捷地看到想要的准确结果。每个消费者在搜索引擎上键入自己的搜寻目标,实际就是差异化、个性化地提出自己的定制要求。而搜索引擎并不是像传统手工艺匠人那样,一个一个制作出来的产品,而是通过软件方式,自动化地实现供求匹配,按照消费者提出的定制要求,自动、低成本地一贵一地提供服务,满足需求。应该利用协同过滤系统,当顾客主动“暴露”了自己的需求后,进行关联推荐。

  低门槛进入也给视频网站带来了法律纠纷的麻烦。目前,我国视频网站中一半以上的内容是含有色情和暴力场面的。受到猎奇心理的影响,“新、腥、性”的东西,而大多视频网站也为了赚得足够的“人气”对此熟视无睹。网站运营商对上传视频缺乏把关带来了一系列的法律问题。版权的归属问题,以及内容的不合法性,同样也是视频网站管理人员应该注意的问题。视频网站中出现大量的“新、腥、性”的片段与我国的政策也是不相符合的。这就要求视频网站的管理人员应该继续坚守自己的把关人的角色,让网民看到真正适合自已而又又价值的东西。

  (作者是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6级研究生)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