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抗冰雪英雄谱:“发不了电,没法向老百姓交代!”

  新华网郑州3月1日电(记者李丽静)风雪严寒中,许多发电企业派出数十人的找煤队伍,仍难避免库存耗尽、机组停运的局面,而他率领的3人找煤队伍,却让河南最大的发电企业库存增加,一直满负荷发电。

  春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团圆的期盼中,而他却撒手人寰,留给家人最后一句遗言“忙着呢!”

  他就是牺牲在确保电煤供应第一线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郝法鹏。


  因“疲劳过度,心脏骤停”,他倒下了

  1月中旬,河南、山西普降大到中雪,晋煤外运路线受阻,南方灾区电力频频告急。

  此时,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华能沁北公司接到集团总公司的命令,要求抢运电煤,满负荷发电,力保河南电网和华中电网稳定。华能沁北公司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是河南省最大的发电企业,4台机组运行每月需要燃煤50万吨。加上机组设计的燃煤是长治地区的贫瘦煤,采购面很窄,此时要完成总公司下达的命令,难上加难。

  非常时期,华能沁北公司决定,派分管燃料供应的副总经理郝法鹏前往山西地区寻找煤源,力保电煤供应,支援灾区抗灾和建设。

  从前往山西到辞世的两个多月里,郝法鹏跑遍了山西省长治、晋城、太原的100多个大大小小的煤矿、煤场,使沁北公司的库存煤由1月20日的不足10万吨上升到2月初的20万吨,电煤储量全省第一,发电量全省第一,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煤价成本控制状况也多次受到集团公司的表扬。

  2008年2月2日下午5时,郝法鹏从山西赶回厂区,脸也顾不上擦一把便直接到煤场查看燃料的库存情况。随后,他到办公室处理自己分管的事务。直到2月3日凌晨,他对司机说:“我稍休息一会儿,咱们就回山西。”随后便躺在厂区宿舍的床上,结果就再也没有醒来。

  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死亡通知单上写道:“疲劳过度,心脏骤停。”

  “我恨不得把自己装进炉子里给烧了”

  通往山西省长治市红山煤矿的路边有家小饭馆,是郝法鹏生前经常就餐的地方。郝法鹏的司机柴金柱对记者说:“虽然是国有大型企业的领导,但郝总却经常在这样的便宜饭馆吃饭。那一段时间,他没有好好休息过,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午饭,铁打的人也受不了。”

  就是26岁的柴金柱,在郝法鹏去世后还整整输了6天液才渐渐恢复了体力。

  华能沁北公司燃料供应部副主任刘春江说:“下雪以来,郝总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一路奔波到晚上才休息。用煤最紧张的时候怕别人"劫货",他就在零下18摄氏度的低温里,坐进透风的装卸机驾驶室,盯着司机给沁北发电公司装煤,经常要坚持到凌晨。他常常大把大把地吃药,有胃药,有止疼片,看得我们心疼。当时我就感到郝总身体出问题了,劝他回家休息几天,全面检查一下身体,可他总是说忙过这一段再说。”

  长治明华煤业有限公司铁路科科长常铮清楚地记得,郝法鹏在煤站一待就是几小时,只为了看看到站的煤有多少是沁北电厂能用上的。常铮说:“郝总对公司煤源的情况比我还清楚。他经常发"某某煤场又调煤了,你可得全部留给我"这样的短信给我。”

  “再跑不来煤,我恨不得把自己装进炉子里给烧了。”回忆起那个特定时期的郝法鹏,家人、同事、供煤商无不想起郝法鹏常说的这句话。

  “发不了电,没法向老百姓交代!”

  郝法鹏到山西以后,发现这里的煤源极度紧张,即使拿着钱也落实不了煤源。那时,不爱张口求人的郝法鹏每天都在跟人说好话。“桂芹呀,现在我就差给人跪下了。”郝法鹏在电话里对妻子纪桂芹说。

  1月中旬,晋南地区普降大雪。住在长治的郝法鹏得知晋城煤运公司的老总出差回来了,便马上约负责给厂里供货的青海宝龙祥煤炭经销公司的经理一起赶往晋城。经销商担心雪大路滑,劝郝法鹏晚一天再去,可郝法鹏坚持立即动身。平时从长治到晋城1个多小时的路程,整整走了12个小时,一路惊险。晋城煤运公司的老总为郝法鹏的精神所感动,第二天专门组织公司下属的分公司经理开会,决定全力帮助沁北电厂协调用煤。

  电厂的发电成本70%取决于煤价。郝法鹏每到一地,不但要挑好煤,而且要出市场上最低的价,煤矿和运煤公司的负责人一见他就躲。郝法鹏也是急得嘴角长出了水泡。

  “郝总这个人简直就是个"赖皮"。”长治南烨煤矿矿长李建民说,1月的风雪中,郝法鹏发现南烨煤矿有适用的煤炭,便迫不及待地要和李建民洽谈,可李建民出差了。为等李建民,郝法鹏干脆住到南烨煤矿黑糊糊、冷冰冰的小招待所里。李建民回来后感叹道:“郝总是大型国有电厂的副总,在我们小矿里一住就是好几天,这样敬业的人,我佩服!”当时,愿意掏520元一吨走汽运的买煤人快把南烨煤矿挤破了,可李建民还是坚持把6500吨煤以420元一吨的价格卖给走火车专列的郝法鹏,矿上少挣了六七十万元。

  2月5日,郝法鹏的追悼会在济源市殡仪馆举行,沁北公司的300多名员工自发来到殡仪馆,最后看他一眼。

  近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干部学习郝法鹏同志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公而忘私的精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济源市委、市政府也在全市开展向郝法鹏同志学习的活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法鹏 | 柴金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