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圣火登顶珠峰 五月全球直播

  希腊当地时间3月24日中午12点,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古奥林匹亚采集后,605名火炬手将从奥林匹亚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整个行程1528公里,历时7天。

  3月30日下午3点,圣火将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
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举行庆祝仪式并将圣火传递给北京奥组委。

  3月31日,将在北京举行圣火抵达中国的欢迎仪式。4月1日,将启程前往阿拉木图开始境外传递活动。5月4日,火炬将从海南开始境内传递活动。8月8日,火炬将在北京传递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主火炬,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火炬手名单将在本月正式公布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工作正在进行火炬手资格确认、火炬手路段分配和火炬手的沟通联络。全部火炬手的资格确认工作将在近期完成,并将在3月正式公布。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自2007年6月2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球合作伙伴、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以及境外传递城市和国家(地区)奥委会等选拔主体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认真组织、周密策划,基本完成了火炬手选拔工作。

  蒋效愚说,境内火炬手选拔面向广大普通劳动者,火炬手构成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已经提交的火炬手候选人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和各界知名人士,又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93岁,涵盖我国56个民族,还包括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

  据介绍,为体现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基本原则,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组委会严格按照火炬手选拔工作总体部署,依据火炬手的选拔标准和选拔规则,基本上遵循了个人报名、系统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的操作程序,最终确定了火炬手候选人名单,选拔出了一批最具资格传递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炬手。

  目前,境外火炬手资格确认也已在进行当中。按照计划,将于3月20日前完成路段分配工作,为实际运行做好准备。

  火炬上珠峰测试目标令人满意

  3月底即将拉开序幕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在全球掀起北京奥运会的热潮。在整个火炬传递活动中,热点诸多,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圣火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展示活动。

  据了解,今年3月31日举行的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上,将专门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珠峰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选择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届时,奥林匹克圣火首次送抵世界最高峰的壮举将向全球进行电视直播。

  护送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数量为50名,这些火炬手都是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在中国登山协会组织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的。由于珠峰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除需符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标准以外,还要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

  火炬在珠峰的展示活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大风和低温。在这样条件下能不能把火炬点燃,燃烧的火焰能不能被电视画面展现出来,都有很大的困难。除了要把不熄的圣火送到珠峰峰顶外,还需要避免圣火燃烧带来污染等难题。

  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2月底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科委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技委员会受北京奥组委的委托,组织论证,最终提出满足奥运圣火上珠峰要求的指标,涉及到7大类、22个具体的项目指标。2006年1月,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方案,开始筹备、试验。

  据马林透露,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试验共进行了三组,2006年9月第一次在三处不同的海拔高度实地测试后,改进了方案;2007年4月上旬至5月下旬,进行了第二次试验,达到预期目标;最后测试在2007年底完成,其中包括在零下45摄氏度的环境中测试,超过了所有记录的珠峰温度,还在每秒30米风力情况下进行火焰燃烧情况的测试,原来的设计方案又得到进一步改进。

  曾经亲赴珠峰参加测试活动的马林说:“我们有充分的把握,奥运火炬一定能够在珠峰点燃,而且会让大家看到熊熊燃烧的火焰。”

  各地传递线路相继公布

  经过精心筹划的火炬传递线路也陆续公布。最受关注的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以“和”字为创意,将全市18个区县的56个景点巧妙地展现出来。据了解,这一创意来自“和谐之旅”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

  据了解,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将从8月6日开始,以八达岭长城为起点,途经延庆、顺义、昌平、怀柔、密云、平谷、通州、朝阳、东城等地。8月7日,火炬途经房山、门头沟、石景山、海淀、丰台、大兴、崇文、宣武和西城区。8月8日,火炬将传递到整个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终点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当晚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从八达岭长城到国家体育场“鸟巢”,整个路线形成一个“和”字,寓意奥运火炬“和谐之旅”圆满完成。

  除此之外,希腊、英国等火炬传递所到国家也相继公布了传递计划。境内火炬传递线路也陆续公布。

  火炬传递的各项筹备工作密锣紧鼓地进行着。北京奥组委1月中旬公布了火种灯、城市庆典火盆、火炬手服装、传递飞机景观等最后一批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这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全部结束。

  火炬境内传递历时97天,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由959辆汽车组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车队也已确定。这支车队将由核心车队用车346辆、工作用车583辆、商务用车30辆组成。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效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