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祝福短信,转发还是原创?

  元宵节前,手机开机,就收到短信:为避免网络拥挤,提前把祝福送给我最尊敬的你:请尝尝我亲手给你做的一碗汤圆,用“快乐”和面,“开心”做馅,在“健康”的水里煮熟,用“幸福”的小碗端到你面前。祝元宵节快乐,天天开心!

  这是一条似曾见过的短信,但我依然很喜欢。
这条短信不错,是把它转发给我的朋友们呢,还是自己原创呢?这是一个问题。

  有媒体报道说,2008年春节,我国拜年短信超过170亿条,比去年增加12%,平均每人发出40条,但有九成多短信是转发的,于是有了“拜年短信遭遇的尴尬,复制泛滥挤掉人情味”一说。又想起了另一则报道,说有调查显示:七成受访市民更希望收到“原创”拜年短信,即使有错别字、有语病,也比二手短信要好。

  祝福短信可不可能做到基本上原创呢?理论上是可以的,只要每个人都自觉用最真诚的心去原创,就可以实现。但是,现实中每个人都会去原创吗?每个人都那么在意祝福短信的原创吗?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呢?我们依然要把原因归为“工业化大生产”的必然结果。

  现代社会是一个“工业化大生产”的社会,它带来的后果有两点,一是以技术为支撑,会生产出数不尽的复制品;二是以高效率为特征,加快人们生活的节奏。前一种后果导致了后一种后果的发生,后一种后果又为前一种后果提供了存续条件,这是一个无限循环,只要还处于“工业化大生产”的社会,这两点就必然会发生。只要我们还生活在“工业化大生产”的社会,就必须承受它带来的后果,接收和接受二手祝福短信,也是内容之一。

  就说短信吧,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复制、转发、群发的可能,而“工业化大生产”的社会一方面导致我们的社会交往范围迅速扩大,而且这种社会关系已经资源化,你不得不去建设和保护这些资源;另一方面,快速的生活让我们倍感压力,面对几十上百的好友。节假日的那一点空闲,我们实在不想再沉浸到原创祝福短信的痛苦中去。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坦然面对二手祝福短信,而不去努力欣然接受它呢?

  不仅短信如此,实际上传统的东西都在被“工业化大生产”改造着,只是很多我们已经习惯了,不再感到奇怪。比如传统的拜年,我的老家强调拜年一定要放鞭送礼,鞭和礼都是“工业化大生产”的结果,我们甚至可能把张三给你的拜年礼物转送给李四,你也可能从两个不同的人手上收到同样的礼物,但我们并没觉得奇怪,没有要求送的礼物都必须是送礼者自己亲手为你“量身定做”的。

  信息化之后的“工业化大生产”社会,发送的短信与我们送的礼物一样,它仅仅是一种载体,承载着对朋友、亲人一片祝福之心。明白这一点,也就够了。既然我们已经习惯了同样的礼物、同样的祝福,为什么我们不去习惯转发的祝福短信呢?实际上,在祝福短信已经礼仪化了的今天,无论你习惯不习惯,你都得去接受它,都得去习惯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